首页 > 锋芒 > 正文
石家庄数十名幼儿园老师集体被辞无赔偿 教育局回应:正商量解决方案
2022-04-29 21:01:3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9日,几名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铜冶镇永壁幼儿园的老师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由于铜冶镇新建了一所同名的永壁幼儿园,老园区的数十名教师将被辞退,目前已经有8名老师于去年8月份被辞退,今年4月28日又有十几名教师被通知将被辞退。这些老师们表示,他们都是被口头通知离职,并且校方无任何经济赔偿。被辞退的几名老师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们同幼儿园签订的合同属于一年一签,并且园区未给她们缴纳社保。

4月2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石家庄市鹿泉区教育局人事科,工作人员表示领导正在商量解决方案。

▲永壁幼儿园旧园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老师们被口头通知离职

王丽(化名)属于永壁幼儿园第一批被辞退的老师之一,按照她和另外一位老师赵璇(化名)的说法,第一批被辞退的老师共有8位,都是带大班的老师。王丽回忆,去年8月中旬即将开学之际,学校联系了大班的8位老师。“通知我们,不再招生。我们就走了。临时通知的。”

王丽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时老师们都觉得事发突然,虽然早就预感新的永壁幼儿园建好后,旧的园区会被关闭,但老师们会被如何安排,学校方面一直未有任何通知。“上面一直没和我们说过什么,然后突然说那边要开园,这边不再招生,(要求)老师们就离职。当时校长都没出面,办公室的员工和我们说的。”虽然当天王丽等8位老师直接找了校长,并提出了赔偿需求,但直至今日,她们依然没有拿到任何赔偿。

同批次被辞退的赵璇也验证了王丽的说法,“我是教育老师,去的时候打算长干的,没想到第二年就不招生了。”她表示,自己被学校临时口头通知,下学期不用再来上课。

除了以上8位已经被辞退的老师,目前还在园内任教的一位老师告诉上游新闻记者,4月28日,她和其他11名老师也被通知辞退了。“办公室已经通知了,我们可能要到6月底离职。我们这批是12个,我们是3个大班、3个中班(的老师)。”

上游新闻记者查询到,目前的永壁幼儿园法人是杨建平。一位老师向记者证实,这里的永壁幼儿园是新建好的园区,该项目2019年11月开始动工。王丽也表示,旧的永壁幼儿园属于村集体幼儿园,是小学附属幼儿园,法人是鹿泉区铜冶镇永壁小学校长李同革。4月2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联系该校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原永壁幼儿园属于村集体性质,由学校代管,和教育局的关系属于业务指导。因为新的永壁幼儿园开园,原永壁幼儿园面临两种可能,一是保留二是关闭,老师们被辞退。如果老师们被辞退,面临的各种补偿问题,他也多次反映过。

一年一签的劳动合同

以上受访的三位老师都表示,他们与永壁幼儿园所签订的劳动合同是一年一签,每一年的签订周期是9月1日至第二年的7月30日,并且所有老师都没有缴纳社保。王丽表示,很多老师在园内工作多年,大家都属于“临时工”。

没有社保、年龄大,这些因素导致旧园区的老师无法去新的永壁幼儿园工作。上游新闻记者在一份《石家庄市鹿泉区公开招(补)聘幼儿园等单位辅助岗位人员公告》中看到,鹿泉区铜冶镇永壁幼儿园新园区的招聘条件限制了年龄、学历和社保年限,其中幼教辅助岗和卫生保健员要求最高,前者年龄不能超过35周岁,后者不能超过40周岁,学历都要求是大专及以上学历。炊事员、维修工、保洁员岗位也都限制了年龄,并且要求截止到法定退休年龄,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需满15年。

“(新园区)配备老师全是劳务派遣形式,它对年龄、学历、资格证、社保都有限制,我们这边的老师几乎没有合格能去的。”王丽说,她想去应聘新园区的炊事员都没有资格。

针对以上情况,4月29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联系了鹿泉区教育局人事科,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昨天听领导在商量这个事,正在商量,具体我不清楚。”

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表示,用人单位与员工连续订立了2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在第3次续签时,除非员工本人拒绝,否则应当与员工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否则员工可以以用人单位没有与其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为由,向单位主涨两倍工资。

此外,刘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用人单位单方解除劳动合同须符合法定的条件和程序。用人单位口头通知劳动者离职,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关系,且未为劳动者缴纳社保,用人单位应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劳动者如不能与用人单位沟通协商好,可以收集好相关证据向用人单位所在地或实际工作地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追究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