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穆将王村城改安置楼“烂尾”十年 30余回迁户拒绝接房
05-10 15:00:18 来源:上游新闻

5e93334446bb7090b3fe139d46b26e95.jpg

△5月9日,陕西西安东郊穆将村安置楼的一角。摄影 杨锐

按照开发商的通知,5月9日是西安市灞桥区穆将王村“烂尾”10年安置楼,终于能开始装修的日子。

不过,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看到的却是这样的情景:穆将王村8栋30多层的城改安置楼间,依旧是机器轰鸣,工人来往作业。一旁的荒草丛中,三幢只建了四五层的烂尾楼,依然空无一人。

“水电都不齐全,没法装修,消防栓都没有,让我们村民咋装修,咋回迁?”5月9日,陕西西安东郊穆将王村多位居民说。

多位于10年前购买城改项目商品房的业主则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开工10年的穆将王村城改项目,目前依旧没什么进度。

穆将王村是灞桥区一个城中村,有700多户人家,10年前开始拆迁改造,原开发商允诺在两年半时间内让全体村民搬进新家。然而10年过去了,穆将王村只有将近200百户村民搬进了安置房,其余的500多户仍然在外租房过渡。

去年9月,西安灞桥区城改办主任贾文英在当地电视台节目上公开承诺,12月底之前会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建设安置楼。12月底将保证群众按时回迁。

5月10日,灞桥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上游新闻记者称,经询问红旗办事处,目前回迁村民已经全部领取了安置房钥匙并开始装修。同日,穆将王村村委会主任王建忍也同样回复了上述的话。

村民否认了官方的说法,“现在还有30多户回迁居民拒绝领钥匙,房都没接,怎么装修嘛”。

7e8168efcc0b16ed54a13b87bdaefbb7.jpg

△西安穆将王村安置楼一户住房内景。摄影 杨锐

配套不全,强行交房

“去年12月,央视报道之后,政府和开发商就着急了,原来停停建建的工程,三四天之后就复工了,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月6日,通知我们村里人去领钥匙选房。”穆将王村村民王敏告诉记者,“选房都是在图纸上选的,没有到现场去,不到三分一的村民领了钥匙。”

“强行交房,水电都不全,配套不行,咋收房?”多位拒绝领钥匙的村民这样解释。

根据村民提供的、分别签订于2007年、2014年的《穆将王村城中村改造联合开发合同》以及《修订协议书》显示,开发商负责主体建设、内部装饰、外墙装饰、小区配套、外配套等,并保证村民安置楼的给水、排水、用电、采暖、天然气、通讯等配套设施齐全,可正常使用。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穆将王村的城改项目回迁安置楼,还在施工当中,现场机器轰鸣,楼盘院子还在挖坑。

除了水电不全之外,村民还向记者表示,回迁安置楼的户型普遍比原计划的安置面积大20到40平米不等。“小房换大房”之后,多出来的面积将按照每平方米3500元购买。

村民们在城中村改造项目开始后搬出村子,每个月只能领到300块钱的过渡费,后来升到600元。作为郊区农民,人均月收入最多三四千,“多出来的房款对我们来说,是不小的数目。”穆将王村的刘女士表示。

此外,村民表示在城改项目开工10年以来,穆将王村的人口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许多老人去世,亦有不少新生儿诞生,灞桥区和红旗街道办仍然以“生不迁死不取”为原则,按10年前的人口计算安置房以及拆迁补偿。

“困扰”村民的事情不止这些。根据央视《新闻调查》栏目之前的报道,10年前穆将王村开始拆迁时,拆迁补偿方案中,该村有690户2775名村民。

“看了央视报道之后我们才知道,村里的村民数可能被虚增了有700人左右。”多位村民透露,“根据补偿标准,总共有数千万不知去向。”

村民们告诉记者,按照当初签订的拆迁安置方案,被拆迁村民兑换安置房面积每人65平方米,并无偿享有商业房面积每人10平方米,商业房归每位村民所有,由村集体(改制后由村股份公司)统一经营,村民拥有继承权。

“我们现在很困扰,收房装修吧,配套不全,还要交钱买多出来的面积,不收吧,等了10年了。”村民李女士表示,“最麻烦的是我在外边上学的孩子,村里的小学拆了却建不起来,我们每年都要交很高的借读费。”

2a7f838dc1aa16f9906224308922e325.jpg

△5月7日,西安穆将王村正在作业的挖掘机。摄影 杨锐

“给儿子买的婚房,现在孙子都8岁了还没交房”

比起“困扰”的村民,来自陕西、四川、河北等地的550多户,在穆将王村城改项目中购买商品房的业主,则更加无助。他们在2008年到2010年,以2000到4000每平米不等的价格购买了商品房。

按照穆将王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方案,项目占地共分10块,其中三块土地上建造15万平米安置房安置村民以及配套设施,其余地块交由宏润地产用作商业开发,也就是后来当地名噪一时的“国际幸福城”项目。

2009年7月的当地报纸资料显示,彼时西安市为了打消购房者对“身份模糊”的城改商品房的“疑虑”,公布了第一批83个《城中村改造方案批复》项目名单,并承诺“这83个项目有资格办理‘五证’”,“市民可放心购买”。

其中,穆将王村城项目就位列其上。

db9d8a1ab73f1302b8b6667663e205cc.jpg

△穆将王村城改项目曾是西安首批城中村开发的“放心楼盘”。摄影 杨锐

“当年国际幸福城宣传力度很大,报纸、电视台、广播上到处都是,这是政府支持的放心房,就买了准备给儿子结婚用。”来自陕西延安、2008年在穆将王村城改项目配套的商品房项目购房的贾老先生告诉记者,“结果10年了没建好,本来是儿子的婚房,现在我孙子都8岁了。”

西安灞桥区红旗街道办今年4月出具的文件显示,国际幸福城于2007年开工建设,原本预计2010年交房,后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无力继续实施该项目,主体封顶后停工。

其中,贾老先生购买的楼盘位于国际幸福城DK8楼盘,建有三栋高层住宅楼。目前主体均已封顶,部分楼层窗户已经安装到位。据统计,DK8楼盘共建成商品房440套,登记售出189套,

这份文件还提到,“DK8地块未在城改用地范围内,2015年新开发商佳馨源获得市城改办复函,接手穆将王村改造主体资格,商业楼盘目前仍处于停工状态。”

“我们不理解这是什么意思,找过各级政府也没有结果,现在又通知我们说房子不在城改范围内,还涉及违建,要拆除。”多位购房者表示。

GetAttachment (11).png

△由演员闫妮代言的穆将王村城改项目中商品房出售广告。摄影/杨锐

烂尾十年,没有下文

“工程施工到2010年就基本停工了,后来断断续续复工过几次,后来就彻底停工了。”当年施工建设穆将王村商品房的华王建筑公司负责人侯先生告诉记者,宏润地产以及后来的开发商佳馨源地产公司,至今拖欠其施工款一千一百多万,“我就一直来这待着,照看设备器械,也没有人来协商,也没人处理。”

10年中,穆将王村城改项目先后换了两个开发商——宏润地产和佳馨源地产。

第一个开发商是陕西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曾和穆将王村先后签订过两份合同。

2007年3月19日,法人代表为胡绪峰的宏润地产与穆将王村达成开发协议,全村约有785亩土地,在宏润地产修建18万平方米的多层给村民安置外,除去法律规定的留用土地,其它的土地约600亩由胡绪峰自主开发,并由其承担拆迁补偿款2500万元。

2008年8月份,新一届村委会提出要重新修改开发协议。2010年3月26日,新的修订协议出台。“我们能开发土地变成了420亩,18万平方米的多层安置房变成15万平方米的高层,拆迁补偿金从2500万元变成了1.4亿。”胡绪峰说。

灞桥区政府的资料显示,宏润地产向穆将王村支付了1.1亿的拆迁补偿金。

对于村民所说人口虚增,胡绪峰表示:“村民人数以及相关规划方案都是穆将王村、红旗街道办提供的”,至于虚增人口所得拆迁费的去向,他表示不知情。

2010年,宏润地产和穆将王村签订了新的协议后,自身开始陷入资金问题,并因民间借贷纠纷不断。

宏润地产法定代表人胡绪峰和一系列公司签订融资或借款协议,多以公司股权进行抵押。

2013年3月19日,宏润地产法定代表人从胡绪峰变更为朱某,实际控制人变为西安民间放贷人李彬。2015年10月11日晚,朱某涉嫌非法侵占,被浙江省绍兴市警方抓捕。

李彬等人接手穆将王村城改项目之后,曾复工过一段时间又停下,并重新注册一家名为佳馨源的地产公司,承接该项目并清理宏润地产的债权债务。

为了城改项目的顺利推进,2015年9月,红旗街道办与佳馨源地产公司签订的《垫付穆将王村民安置楼后续建设工程款协议》明确,由西安灞桥区政府向佳馨源借款1.5亿元,作为安置楼后续工程资金。

但是多位原宏润地产的建筑承包商、债权人表示,“佳馨源一直没有明确债权债务处理方案,每次只是让我们提交相关材料,然后就没有了下文”。

5月10日,就550多户购买商品房还未交房的事,穆将王村村委会主任王建忍说,这跟村里无关,是佳馨源的事。同时,其也未明确回应烂尾十年的城改项目何时才能够完工。

曾公开承诺清理宏润地产债权债务等遗留问题的佳馨源公司副总经理葛林,却以其“个人隐私”为由拒绝采访。

穆将王村城改项目何时才能有个结果,又成了一个未知数。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发自西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