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航空管还原川航航班备降处置:一边盲发指令一边让出空域
05-17 17:46:4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川航3U8633航班发生紧急备降事件的整个过程中,除了机组成员的共同努力外,各个部门也积极协同配合,当时民航西南空管局在接到机组报告和监测到遇险代码后,迅速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为飞机安全备降做好配合工作。

民航西南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管制员 罗天宇:第一次他(机组)给我报告的时候是7点08分,就说飞机有点问题,申请下高度,我们也指令他下8400米,他也复诵了,然后继续报告说风挡裂了,申请返航。

我们也跟他确认了,是返航重庆还是备降成都,机组也报告说,备降成都。最后再次跟他发下8400米的时候,机组没有复诵,只听到一阵杂音。

随后,管制员通过雷达监控到,机组并未按照指定的掉头方向和指定高度飞行。7时10分,雷达屏幕出现航空器遇险代码,空管局全体值班管制员进入紧急工作状态,不能和机组进行双向、有效通讯,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


民航西南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管制员 罗天宇:当时的情况基本上就是我不断地给他发指令,他那边是属于一个长时间是没有回应的,导致你只能通过自己在雷达上观察到的一些(机组)操作,去猜测它的意图。这种如果你不能掌握它的动态,你不知道它下一步是左转还是右转,下一步它要上高度还是下高度,你完全没有掌握,你只能在它所处的地理位置,不管任何高度,给它营造一个净空,它周围不能有任何飞机,才能保证它的安全。

管制员只能一边向机组继续盲发指令,一边做好备降的准备工作。


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录音:

四川8633,现在跑道情况是这样的……

四川8633,继续下到1800米保持,收到应答机请识别一下。

管制员通过雷达发现,川航3U8633正在降低飞行高度,即将进入空中交通最繁忙、最复杂范围。他们对当时的情况进行了一个预判,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在7点17分,抢在川航3U8633进入中低空域前,管制员在五分钟之内已经完成了空域内的调配避让。


民航西南空管局终端管制室带班主任 宋源:当时在我们这儿有8架飞机左右,其中有4架与它有影响,那么(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把这四架飞机改出去,把空域高度都让出来,给故障机组开辟了一个绿色的通道。作为我们空管来说,时间是我们最宝贵的资源,所以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真的是争分夺秒,一刻也不敢耽误,抢在它进入我们空域前,已经把它完成了。

由于无法和机组取得联系,塔台在收到遇险代码后,不到十分钟,也就是7点20分左右,已经空出所有跑道,并通知成都双流机场做好医疗、消防等救护准备。

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带班主任 徐智文:我们就必须要空出所有的跑道,在两条跑道都要做好消防、救援,做好它落地的准备,在地面滑行道上等大约有8架(飞机),未开出的有15架左右,飞机全部都在地面等待,避让它,为它提供地面活动所必要的空间。

7时24分,管制员接连收到机组的遇险信息,但仍然无法与机组建立正常双向联系。为不干扰机组,减轻机组更换频率的操作负担,塔台和终端管制员使用了同一频率,继续盲发着陆条件和许可,确认该机处于正确的着陆航道上。而此时,机场跑道引导车、医疗、消防等救护准备全部到位。

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录音:四川8633,可以落地,02右跑道,地面风250,2米/秒。


民航西南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带班主任 徐智文:从7点35分开始,它一切都是很正常的,和正常航班区别不是很大,除了最后落地阶段,它的速度比正常航班大了40公里(每小时)左右,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密切关注它脱离的状态,做好消防和救援的准备。直到它落地了,而且报告了机上仅有人员轻伤,受伤不严重,我们才真正地放心。


川航3U8633机长 刘传健:我想对他们说,他们做得非常好。因为当时我即使联系不上他们,我知道他们在做这个工作,因为当我把7700这个(代码)发出去的时候,他们所有的工作已经开始了,实际上他们比我们都忙,因为他们看到这个,他们有他们的工作程序,所以说所有的协调工作,所有的工作是他们在做,是他们把这个宽敞的道路让给了我们,所以说我非常(感谢)在我微信里面,所有我的朋友都跟他们说,要代我向所有这次配合我们的工作人员,感谢,非常谢谢他。

还有我们的地面保障人员,我们的飞机落地以后,地面机场的应急保障人员和公司的应急保障人员,在第一时间内都最快的速度赶到,然后让我们的旅客安全,我觉得他们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原标题:民航空管还原川航3U8633备降处置过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