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常德晚报“撤稿”风波中的水管假检测报告:供货商称业务员PS的
08-16 15:33:56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常德晚报头版关于水管质检报告系伪造的报道。

8月16日,湖南常德晚报头版刊发了一则舆论监督报道《“九重天”花园拟更换水管质检报告系伪造》。此稿发表前,经历了15日夜发生的撤稿风波,因此备受关注,假质检报告是如何出炉的也成为当地民众和媒体关注的重点。

16日,常德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主任郭建飞回应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称,水管的假检测报告是由供货商提供的。

涉事供货商邓权塑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负责人邓权说,假检测报告是该公司业务员苏波PS出来的。目前,该公司已经报案,“我保不住苏波了,他该负什么责任,他自己负。”

2.png

△物业公司负责人在业主群里发的自来水改造管材的说明。

业主质疑水管质量,检测报告是假的

常德市九重天花园小区的业主罗先生介绍,小区修建于2004年,是个老小区,水管老是漏水。8月5日,常德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来到小区,要改造自来水管网。自来水公司施工时,有业主对黑色水管质量提出了质疑。

为消除质疑,小区物业经理黄先生在业主微信群里发了一则说明。

说明如下:施工用的管材由常德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是环保健康给水管,无任何副作用,所检项目合格,请广大业主放心。

黄先生还在微信群里上传了检测报告的图片。不料,这份检测报告,在业主间引起轩然大波。

业主杨先生说:“黄总,你发的检测报告是虚假的,是伪造的,因为我就在这个检测所上班。”

业主刘先生说:“业主对水管质量提出质疑,拿假检测报告来说明质量没问题。”

假检测报告让业主不再相信自来水公司,他们向常德晚报反映了此事。

3_副本.png

△业主发现,这份管材的检测报告是假的。

领导指示缓发稿,记者部主任朋友圈含泪发文

接到业主投诉后,常德晚报记者江一舟带实习生来到九重天花园小区。看现场、采访完业主和物业经理黄先生后,他们带着检测报告来到了常德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该所检测部部长覃湘宁说,该所用的检验专用章为圆形章,这份检验报告上盖的却是方形章;检验报告上的编制人彭鹏已离职、批准人孙伟已调离,检验报告上的编号也查询不到。

接着,江一舟把稿件传回了报社。稿件的结尾称,业主准备将水管送到长沙去检测。开会、定版、一篇关乎民生的监督稿即将发表在常德晚报一版。

常德晚报的稿件实行三审制:编辑、主任、值班老总。

当江一舟的主任准备签发《“九重天”花园拟更换水管质检报告系伪造》稿件时,接到了上级领导的指示:此稿等待复检结果出来后,再刊发。

想着是业主关心的质量问题、想着记者顶烈日冒酷暑采访,没想到结果却是这般。15日深夜,江一舟的主任在朋友圈里写道:“我坐在办公桌前,眼泪刷刷而下,稿件要被撤下。他们怀揣着新闻理想而来,满怀激情地工作,总希望在推动社会正义和文明进步地征途上有所作为,但是现实总是会打他们一个耳光又一个耳光……”

4.png

△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发布的情况说明中表示撤稿系内部沟通误会所致。

稿件正常见报,报社称“撤稿”系误会

高玲的朋友圈引爆了媒体圈,同时引起了常德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要求报社重视民生问题,尊重记者劳动成果。

16日,常德日报传媒集团发布通报称,并没撤《“九重天”花园拟更换水管质检报告系伪造》稿,此事因“误会”引发,舆论监督是媒体的固有属性和神圣职责,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媒介舆论监督利剑作用,当好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8月15日深夜,常德日报社一位主要领导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涉及企业的稿件要慎之又慎,没说不发,我还在值班呢。”

16日,这篇标题为《“九重天”花园拟更换水管质检报告系伪造》稿件刊发在常德晚报一版,常德市政府网站也在常德要闻栏目予以了转载。

“撤稿”风波引发了强烈反响,常德在媒体网站留言质问:常德自来水公司采购了多少不合格的水管?常德有多少小区还在使用这样的水管?不合格的水管如何通过招投标程序的?

5.png

△九重天花园小区内的涉事水管。图片来源/常德融媒

供货商:假检测报告是业务员PS出来的

九重天花园小区涉事水管是不是个案?

常德市自来水公司办公室主任郭建飞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近日,有三个小区向该公司反映水管有问题。他们要求子公司常德沃特市政公司,对三个小区实施管网改造。

“另外两个小区用的水管,与九重天花园小区不是同批次的,不是同一个厂家的,这两个小区用的水管检测报告是真实的,我们会公布。”郭建飞说,九重天花园水管所涉及的假检测报告,是供货商邓权塑业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邓权公司)提供的。

郭建飞介绍,招投标买水管,买来一份“假检测报告”,这说明自来水公司自身把关不严。目前,他们已封存了九重天花园小区要用的所有水管,正在送检。此外,自来水公司将举一反三,严把质量关,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邓权公司负责人邓权介绍,九重天花园小区要用三个批次的水管,他们已发货两个批次。这两批次水管的检测报告是合格的,他愿意公布。

邓权称,第三批次的水管是弯形的,该公司没生产过。但业务员苏波为了稳住客户常德自来水公司,就PS了一份检测报告,“就是现在的假检测报告,假的检测报告对应的水管还没生产。”

“我保不住苏波了,他造假。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苏波该负什么责任,他自己负,公司要开除他。”邓权称,苏波将会向警方说明情况。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