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有兵马俑南有章华台 楚灵王在“天下第一台”好细腰
11-17 14:56:16 来源:上游新闻

11 (1).jpg

章华宫的规划与布局。

屈原《九歌·河伯》中有语:“鱼鳞屋兮龙堂,紫贝阙兮朱宫”。后人认为这说的是章华台。

章华台又称章华宫。公元前540年,楚灵王为显示国力,威服四方,举全国之力,耗时6年修建了这座离宫。

潜江市龙湾遗址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陈义洲介绍,“台高10丈,基广15丈”的章华宫,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开创了中国帝王园林化宫殿之先河,东周时期被称为“天下第一台”。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公元前278年,秦国名将白起攻陷楚国郢都,楚顷襄王向东北溃逃,章华台在战火中毁灭。

至此,章华台存在了262年,陪伴了楚国13位国君。

荆风浩荡,楚水悠长,章华台尘封2500多后的1984年,全国进行第二次文物普查,考古专家叩开了章华台的深邃之门。随着考古发掘,龙湾遗址上,22座夯土基址组成的宫殿建筑群呈现在世人面前。

11月是龙湾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的首月,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走进馆内,解说员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游客就会记住:“北有兵马俑,南有章华台。”

22 (1).jpg

1987年,考古队员在章华台遗址中发现了一条宽约2.4米,长约10米以紫贝缀砌的径道。

楚灵王夺位,建天下第一台

要说章华台,得先说楚灵王。晏子使楚,楚王被晏子怼得没话说,这个楚王正是楚灵王。

《史记·楚世家》记载:楚灵王熊围是春秋五霸之一楚庄王的孙子,他哥哥是楚康王,楚康王去世后将王位传给了儿子郏敖。公元前541年,郏敖生病,熊围进宫探病时用长缨将侄子楚郏敖勒死。

公元前540年,熊围自立为楚国国君。楚灵王即位时,意欲独霸天下。可这时的楚国与晋国平分霸权,向北发展不了只能向东南做打算,于是将打击吴国作为振兴霸业的重大国策。

湖北省江汉平原上的古代湖泊群的古云梦泽西北便成了楚都的军事屏障。章华台遗址现位于潜江市龙湾镇,正好在云梦泽西北。

潜江市龙湾遗址文物管理处副主任陈义洲介绍,战国时期的古云梦泽湖沼退缩,适宜水稻农业的生态化境,使人类聚落数量逐步增多,江汉地区成为楚国腹心的富庶粮仓。楚灵王修章华台是为了适应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的转移,显示楚国雄厚的实力、威服四方。

11月14日,细雨洒在章华台放鹰台1号宫殿基址上,色彩格外绚丽。基址诉说着章华台昔日的雄伟:黄夯土台基,朱红色立柱,灰色绳纹板瓦,简瓦屋面、御道以“紫贝”“鱼鳞”为饰……

章华台又名三休台。《左转》记载:公元前535年,章华台建成,楚灵王愿与诸侯举行一次盛大的祭庆典礼,以炫耀楚国的实力,意欲再会诸侯,取得霸主地位。列国诸侯托词不往,鲁昭公作为唯一的国宾来参加,受到楚灵王的特殊礼遇:使长须者引导,拾级而上,每登一层就绕台一周,向鲁昭公夸耀一番,中途得休息三次才能登顶章华台。章华台周边有千余间房屋,住万人,曾修人工河道往来于此,其繁盛至极。

楚灵王这般炫耀并无道理。陈义洲说,章华台代表着当时土木建筑的最高水平,对同时代的层台建筑及后世园林建筑的影响极为深远,东周时期被诸侯列国称为“天下第一台”。

33.jpg

章华宫模型图。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殍

“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殍”就发生在章华宫内,章华宫也称之为细腰宫。

“章华宫是离宫,楚灵王一般避暑的时候来。”陈义洲介绍,楚灵王广选美女在章华宫内排练歌舞。他喜好以纤细为美的舞姿,不少宫女力求媚于王,少食忍饿,以求细腰;大臣们也拼命瘦身以争宠,把一日三餐减为只吃一餐。起床整装时,先要屏住呼吸,然后把腰带束紧,扶着墙壁站起来。等到一年后,满朝文武官员脸色都是黑黄。

章华宫不仅仅是帝王居住的园林,还是楚国水军的司令部。

“要打吴国没有水军不行。龙湾北与汉水相接,南与夏水相连。章华台周围全都是湖泊,楚国的水军就在湖泊上操练,楚灵王就在章华台内发号施令。”陈义洲说。

对外穷兵黩武,对内骄奢淫逸,以致于历代文人批评楚灵王为暴君昏主。楚灵王不仅没能独霸天下,而且死得很凄凉。《春秋·左氏传·卷十二·第十一》上说,公元前529年,楚灵王率兵围徐,借此威胁吴国。不料楚灵王的弟弟趁机杀了楚灵王的两个儿子后掌握大权。闻听此消息,楚灵王随从纷纷逃亡,楚灵王也在山中自缢而亡。就这样,弑君夺位的楚灵王也被“弑”了。

楚灵王死了,章华台却屹立着,它存在了262年,陪伴了楚国13位国君,这其中属楚威王最有名。《芈月传》中有这样一个桥段:芈月母女住在章华台中,小芈月在宫中溜达,误闯进了帝王书房,帝王抱起这个小女孩,甚是喜爱。

这位帝王就是楚威王,他一生以恢复楚庄王时代的霸业为志业,力图使楚国冠绝诸国之首。他在位期间,楚国的势力不仅直推泗水之上,更扩张到长江中下游与江淮地区,楚国显赫一时。

盛极必衰,楚威王死后51年的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陷楚国郢都,楚顷襄王向东北溃逃。

章华台也在秦军的战火中灰飞烟灭。

44.jpg

放鹰台1号宫殿基址全貌。

星移随斗转,尘封见天日

时光斗转星移,章华台尘封2500多年后,考古工作者拂去了它的神秘面纱。

龙湾遗址博物馆解说员介绍,1984年,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之风吹遍大江南北。潜江市博物馆老馆长罗仲全,在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所著的《云梦与云梦泽》中发现章华台在潜江西南。当年4月14日中午,普查队发现了龙湾遗址,章华台遗址群可能就在龙湾遗址内。

1985年,罗仲全去上海找到谭其骧,谭根据文物照片笃定:章华台遗址在潜江龙湾。1987年3月至2001年6月,荆州博物馆研究馆员陈跃钧担任领队的考古队,对龙湾遗址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2001年至今,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了一次发掘和大规模勘探。至此,包括以放鹰台1号宫殿基址“章华台”为核心的二十二座夯土基址组成的宫殿建筑群渐渐呈现在世人面前。

66.jpg

楚灵王离宫章华台的复原图。

上游新闻记者走进放鹰台1号宫殿基址看到,基址分为三层台基,门庭面南,正面为广场,一层台是在早期夯土台基上用黄粘土夯筑而成,呈长方形,由南至北渐高;二、三层台建在一层台的中部,一层台上的建筑为二、三层台的附属建筑。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放鹰台1号宫殿基址的构造与《水经·沔水》记载的“台高十丈,基广十五丈”相吻合。

“放鹰台1号宫殿高23米,宽35米,相当于一栋10层高楼,现在都把它叫章华台,搞混淆了,它只是章华台的主体工程,楚王们经常在这里待客。”陈义洲说。

值得一提的是,潜江龙湾宫殿基址被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评定为“2000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国务院公布龙湾遗址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考古的发现,一些争议渐渐平息,此前章华台遗址还有四说。

陈义洲介绍,荆州说是指在元代,人们在章华台遗址上了修建了一座章华寺,章华寺位于荆州东北。现存有一株春秋楚灵王时期的梅树,为我国现存最早的梅树;监利周老嘴镇西3里天竺村有数平方公里的古城址,散有大量秦汉以前的砖块瓦砾,其地望与古籍章华台遗址大致相符,此为监利说;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街有一个章华村,是章华遗址的一部分;湖南岳阳的民族史专家何广岳力主,章华台遗址位于华容位于华容县胜峰乡清水村。

55.jpg

放鹰台1:450的模型。

北有兵马俑,南有章华台

潜江油闷大虾全国驰名,10万潜江人在外开虾店或从事与小龙虾产业相关的工作。

相比大虾,章华台的名气似乎要小些,当地政府为推广章华台把“虾”扯了进来。

潜江市文体旅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起,该市主推“楚韵文化之旅”旅游线路:章华台基址展示馆、龙湾楚凤宫、章华田园综合体、万亩虾稻共作基地,“借力打力,潜江虾太有名了,外地游客很多都是冲虾来的。”

11月3日,龙湾遗址博物馆正式开馆。陈义洲介绍,博物馆位于龙湾遗址放鹰台遗址群重点保护区西侧,占地面积3公顷,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夯土台基造型,是龙湾遗址出土文物典藏、陈列和研究重要场所。馆内有章华台大型文物主题展览,展览分“非我莫属、发现龙湾、章华之胜、任重道远”四个部分,从荆州片区大遗址的分布与地理环境切入,介绍早期楚国园囿、宫苑的形制和功能,阐述春秋初期江汉间的地缘政治格局,春秋中期以后楚国的疆土变迁,故事性演绎吴晋结盟,向戌弥兵、灵王兴霸等历史背景。

博物馆正式开馆意味着龙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通过楚王离宫章华台这一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源,将遗址保护、展示、考古三大体系结合为一体,建成具有皇家园囿文化特色的考古遗址公园。

“北有兵马俑,南有章华台。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相信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潜江。”陈义洲说。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