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左手“小猪佩奇”右手“喜羊羊”,但这家公司去年还是赔了16亿
04-30 17:10:45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提到奥飞娱乐你可能有所不知,但这些关键词一定在你的童年留下过痕迹:奥迪双钻、喜羊羊、铠甲勇士、小猪佩奇……可以说,80后、90后、00后的童年,都与奥飞娱乐旗下的产品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

然而,奥飞娱乐虽然手握大量热门IP,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据其近日公布的2018年报,公司全年营收28.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3亿元,利润比2017年减少了1908.72%,即下跌近20倍。

手握喜羊羊、小猪佩奇等一手好牌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动漫玩具企业,成立已有24年之久。公司主要从事于玩具产业,下属子公司涉足动漫影视片制作、发行以及动漫图书业等。

早在90年代初期,受到动漫影响,奥飞推出的四驱车品牌“奥迪双钻”开始在国内市场热销。对许多80后、90后来说,拥有一台“奥迪双钻”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四驱车迷。在玩具行业取得初步成功后,奥飞于2006年推出动漫作品《火力少年王》,并同步销售悠悠球等动漫周边产品,探索“动漫+玩具”的商业模式。

4ce82dcceaa34f3f9122ce89d3370d8b.jpg

截图来源:奥迪双钻官方旗舰店

2009年,奥飞娱乐(原名奥飞动漫)成功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在资本的加持下,公司开启了购买动漫影视版权之路,意图利用深入人心的动漫形象带动相关玩具的销量。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奥飞娱乐在K12领域拥有了数个知名度较为广泛的动漫IP,如“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萌鸡小队”“铠甲勇士”“巴啦啦小魔仙”等。动漫影视作品的收入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影视片节目的发行收入,另一种是服装、食品或舞台剧等商业授权的营收。

除此之外,公司还在2015年收购了国产动漫平台有妖气。截至2018年年底,有妖气拥有近2900万注册用户,连载漫画作品超3万部。这意味着奥飞公司的商业版图开始面向全年龄段开放。

2018年3月,在视频平台开始大火的动漫IP小猪佩奇母公司Entertainment One公布,奥飞娱乐将成为其在中国的IP合作方。奥飞集团高级副总裁曹永强称,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已经喜欢上小猪佩奇,此次合作更加高效地利用了奥飞的产业和平台资源,实现收益共享。

奥飞娱乐旗下IP的周边玩具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状况频发,资产减值14.8亿

4月29日,奥飞娱乐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40亿元,同比下降2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0亿元,同比下降1908.72%,公司每股收益为-1.20元。

2月21日,在深交所的追问下,奥飞娱乐在回复中对造成公司2018年亏损16亿元的多方原因进行了梳理,包括数个难以为继的游戏项目、收入为零的海外影视项目、收购后经营欠佳的漫画平台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中的资产减值一项高达14.8亿元,商誉减值近10亿元。在奥飞娱乐收购的公司中,减值最大的就是“四月星空”,即IP“有妖气”所属公司,减值3.8亿元。

2017年,在奥飞娱乐的加持下,有妖气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继前作发行后再战电影市场。在片中,小米、喜羊羊等软广多次出现,商业性十足。然而,近年腾讯动漫及快看漫画先后入局漫画市场,并退出《狐妖小红娘》等爆款IP,占据了市场领先者的地位。极光大数据2018年5月曾发布最受用户偏好的动漫应用排名,依次为快看漫画、腾讯动漫和看漫画,有妖气仅在第九位。

不久前,网传奥飞娱乐在寻求出售“有妖气”部分资产甚至打包出售整个平台,随后奥飞娱乐回应称:“奥飞娱乐一直在为‘有妖气’寻找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希望通过引入优质资源,助力‘有妖气’平台发展壮大。如相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的规定和要求履行披露义务。”

另一方面,奥飞娱乐目前的主要营收来源依然是“老本行”玩具。根据公开信息,2018年中国玩具市场零售约为680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大致持平。在市场未见低迷的背景下,奥飞娱乐的玩具营收却未能达到预期。年报显示,2018年玩具营收比重为49.81%,相较上年同期已下降了27.45%。公司称,海外玩具反斗城的破产或是业绩不理想的原因之一。

“东方迪士尼”之梦还能否继续?

打造“东方迪士尼”一直以来就是奥飞娱乐的发展目标。据媒体统计,为构建其动漫商业帝国,公司的外延式并购一路高歌猛进,8年收购公司68家,累计投资金额逾60亿元,形成商誉29.43亿元,目标为形成“IP源头-内容制作-发行运营-衍生品生产销售-儿童乐园”的类迪士尼商业模式。

虽然年报业绩惨淡,但奥飞娱乐在年报中仍然表示,其旗下的户外乐园“奥飞欢乐世界”在2019年将通过向合作伙伴开放加盟或联运的模式,推动稳健扩张,预计将再开10店以上。

2018年5月,奥飞娱乐在接受调研时称,公司在布局户外乐园方面拥有一定优势。例如,公司能够运用轻资产的模式切入室外乐园,为地产公司提供娱乐解决方案包括IP设计、管理等服务。同时,公司对IP有较为深刻的理解,能够设计出独特的室外乐园产品项目,从而获得消费者的吸引和关注。

有业内人士认为,奥飞娱乐需面临一个事实,即公司陷入了“全”而不强的局面。以玩具产业起家的它,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中投资也许是过于托大的表现。频频投资、大举收购的背后,公司承受着资金链紧张带来的沉重压力。

也有观点认为,奥飞虽然投资失利,但在动漫IP行业仍占据优势。财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公司作为国内动漫全产链运营的龙头企业,有望持续打造优质动画 IP,短期因玩具业务而面临一定压力,长期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原标题:左手“小猪佩奇”右手“喜羊羊”,但这家公司去年还是赔了16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