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位军分区政委曾在战场上眼球被打掉 却高喊“向我开炮”
12-02 20:18:04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12月1日播出的央视节目《开讲啦》,邀请到我国首批“八一勋章”获得者、荣立一等功的战斗英雄韦昌进。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在演讲时,他回忆起30多年前那场战争:自己左眼被击中后将眼球塞回眼窝,还不断高喊“向我开炮”,以歼灭来犯之敌。

最近,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韦昌进名列其中。

韦昌进在央视开讲

“向我开炮”的战斗英雄

韦昌进,1965年11月出生,江苏南京人,现任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

1985年3月,年仅20岁的韦昌进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7月19日凌晨,敌军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他坚守的阵地猛烈进攻。激战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仍强忍剧痛坚持战斗。

当身边的4位战友相继倒下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用生命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被誉为“活着的王成”。

战斗结束后,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

在《开讲啦》演讲时,韦昌进回忆起自己的上阵第一天——每个人的心情都是紧绷的,稍有风吹草动便警戒起来,真是草木皆兵。敌人的进攻突如其来,在枪林弹雨中,他感觉自己所在的哨位仿佛一条汪洋中的小船,随时可能崩塌,沉没。

在炮弹的轰炸下,韦昌进不幸被弹片打瞎了左眼,可为了守卫阵地,他根本无暇顾及。“当我意识到这是一个眼球的时候,既然我扯不下来,那就还是把它塞回原来的地方吧。于是我用手轻轻地一拖,就把这个左眼球塞回了眼窝。”就这样,他重回战场。

他拼尽全力向首长请求炮火与增援,做好了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准备,他不断地对着报话机呼喊“为了阵地,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

打退了敌人的进攻后,韦昌进被送进医院,昏迷了七天七夜才醒过来。后来,他的左眼受重伤被摘取,安装了一只义眼。实际上,他的右眼视力也很差。直到现在,他的身体里还残留着四枚弹片,每次过安检时,仍然会引发响铃。

“不太好说话”的领导

为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作出巨大牺牲奉献后,从战场归来的韦昌进始终不忘初心,义务作事迹报告和宣讲辅导500余场次,用自身经历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等称号。

2009年9月,他被提升为师职领导干部,下基层检查工作时,依然坚持在部队内部食堂就餐,不收受纪念品,要求下属严禁打着他的旗号办事,严禁代收礼品。

在很多人看来,韦昌进“不太好说话”“火药味”浓。谈起大家的议论,韦昌进有自己的看法:“传言倒是不假,我确实‘不太好说话’,一是对敌人,二是对工作,三是对作风。”

在《开讲啦》演讲时,韦昌进被观众问到“在最艰难的时刻,您心里想的是国还是家?”他表达了内心对家人的牵挂——自己死在战场上,这是作为战士应尽的义务,与此同时自己也有深深的遗憾,想念父母,想回家尽孝。

在面对国家的忠和面对家庭的孝之间,韦昌进选择了前者,因为只有国家强大,小家才能安宁。

去年,我国开始设立“八一勋章”,这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最高荣誉。首批获得者共10人,作为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韦昌进正是其中之一。他说:“勋章不仅是授予我个人的,更是对我们那一批官兵的褒奖和肯定。”

就在最近,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韦昌进正是其中之一。

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也许会觉得充满硝烟的战场十分遥远,然而没有军人在前线为我们挥洒热血付出生命,就没有此刻的和平与安宁,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原标题:这位军分区政委曾在战场上被击中,却喊“向我开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