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宁波小学生12分钟4次让座 人民日报为他点赞
12-03 13:47:40 来源:现代金报

知书达礼、真诚善良的少年黄唯

黄唯的第三和第四次让座(画圈处为黄唯) 视频截图

现代金报消息,这两天,慈溪一位四年级小学生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接连四次让座,这段“暖视频”在朋友圈被刷屏了。经@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截至记者发稿点击量已经高达126万。

昨天,记者找到了视频里的主人公——横河龙南小学四年级学生黄唯。说起这件事,孩子轻描淡写地说:“其实我真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平日里,老师一直在教导我们,做一个美德少年。”

一个知书达礼、真诚善良的少年,着实让我们心生感动。

【视频中】

小学生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

这个暖心故事源于“小魏说事儿”11月28日发布的一则微博:“今晚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的暖新闻#点赞慈溪#今日遇到一位连续让座的小朋友,他就是慈溪横河镇龙南小学四年级的黄唯小朋友……”微博上,他还发了一段在公交车内现场采访小朋友的视频。

公交车上到底发生了什么?昨天,记者从慈溪城乡公交找到了一段视频,记录下这个小男孩在车厢的暖心举动。短短12分钟,他在公交车上四次让座。

11月28日17时18分,小男孩在“人民闸”站点上了繁忙的293路公交车。车厢内很拥挤,他背着书包,在人群中站了十几分钟。大约17时35分,很多乘客在“慈溪人民医院北”站点下车,他在后排找到一个空位。

17时39分,他第一次让座。迎面走过来一位中年男子,他主动起身让座。很快,他看到后面有另一个空座,他就顺势坐下了。

17时42分,他第二次让座。走向后排车厢的就是发帖的魏先生,他背着一个双肩包,手里拎着东西。男孩主动走到他跟前,说了句:“叔叔,你坐我这里吧!”起初,魏先生以为小朋友快到站了,就坐下了。结果小男孩一直拉着扶手,站在后车门附近。

17时44分,他第三次让座。上来一位老人,男孩远远看到,就把再次坐上的座位腾出来了。

17时50分,他第四次让座,对象同样是位老人。

 昨天,记者联系上发帖人魏先生。“这个小朋友,真的让我很暖心。”魏先生说,在公交车上,他特意问了孩子一句:“你自己背着书包,而且还有很多站才能下车,为什么还要主动让座?”

“老师在课堂上教过我们,要学会帮助别人。”这个虎头虎脑的小朋友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孩子说】

“他们比我更需要座位”

 昨天,我们找到了这段视频的主人公——黄唯。说起这件事,在电话那头,他还有些害羞,“当面被表扬有些难为情,但我心里暖暖的。后来,我还听到很多乘客在表扬我,其实这是我应该做的。平日里,老师一直在教导我们,做一个美德少年。”

说起在公交车上让座,黄唯说得很直白:“他们比我更需要座位!第一次我刚坐下,看到一位像是刚下班的叔叔站在我旁边。我想,他工作了一天肯定会很累,我就把座位让给了他;不久我又有了座位,可又看见一位叔叔上车时拿了很多东西。我想,他站着肯定会很不方便,我就又让了一次,换到了后面的座位;公交车靠站,一位老爷爷上车,我觉得他站着会不安全,我就给他让座了。后来,车上的人不断地上上下下,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座位,但在有一次靠站以后,我见到了几位上车的乘客在寻找位子,我就又招呼一位老人来坐……”

【母亲说】

儿子其实是个“小暖男”

黄唯出生在宁波,祖籍在贵州,父母来宁波有14年了。昨天,记者联系上孩子的母亲王万凤,她大赞儿子是个“小暖男”,在公交车上让座,她一点都不意外。

“孩子当天回家提了下,我没在意,以为是人家逗他玩的。今天早上朋友发给我,我才知道原委。”她自豪地说:儿子平时外表大大咧咧,其实很暖心,很愿意帮助别人,“比如他早上上学前看到我被子没盖好,他会替我盖好;我们一起坐公交车,他会先替我找个位子让我坐下;现在我怀孕了,如果公交车上太挤,他会用身体挡住我。总之就是‘小暖男’一枚。身边的朋友都说他很勤快,只要有需要帮忙的,他都是第一个去帮忙的。暑假的时候,他就在我们的烤鱼店做暑假工。”

【老师说】

他在学校就是个热心肠

横河龙南小学是慈溪当地一所公办民工子弟学校,班主任孙少萍说起这个孩子同样赞不绝口,“在学校里,他就是个热心肠,和同学相处得很好。他还经常把午餐分到的水果偷偷放到教师办公室里给我惊喜。”

孙老师说,那天放学后,黄唯原本是跟着他姑父乘坐293路公交车去亲戚家准备过10周岁生日的,他压根儿没把让座当回事。

孙老师还告诉记者:“黄唯平时就是一个独立性很强、非常懂事的孩子。父母工作比较忙,他的自理能力很强。在个人才艺方面也很出色,他是学校里有名的‘拉丁舞王’、架子鼓高手,还是跆拳道黑带选手。”

专家点评 

这个“先人后己”的行为

已成为他的一种道德习惯

道德品质是人关键性的核心素养,慈溪横河镇龙南小学四年级的黄唯同学,年纪不大,质朴而真实的回答,显示出很高的道德水平:他其实也累,有位子也坐下,但一旦看到其他人比他更需要,就马上让座,这个“先人后己”的行为已成为他的一种道德习惯。

礼仪,是中华传统美德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称呼,知书达礼,待人以礼应该是每个人的基本素养。说到文明礼仪,宁波早已蔚然成风。比如,礼让斑马线、车厢文明礼让,这些是我们随处可见的“风景”。

古希腊哲人赫拉克利特曾说过:“礼貌是有教养的人的第二个太阳。”孩子从小就不是“一张白纸”,在宁波这样一座文明城市,他们或多或少汲取着这座城市给予的营养。其实,我们身边还有很多这样知书达礼的“美德少年”。

宁波教育学院心理专家、教育专家徐晓虹

原标题:小小少年 知书达礼 慈溪公交车上12分钟4次让座

视频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