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不是假期是地狱” 日本最长十连休竟让不少家庭主妇想离婚
05-10 23:18:39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每年4月底5月初原本就是日本的“黄金周”假期。今年因为明仁天皇在4月30日退位、德仁皇太子在5月1日继位,根据典礼安排和《假日法》,日本迎来了难得的一个“十连休”,这也成为1948年日本实施休假法以来的最长“黄金周”。

然而,这个日本史上最长的“黄金周”却并没有让所有人感到高兴。据日本NewsPost网站报道,“十连休”结束之后,不少日本家庭内部竟然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家庭矛盾,很多想离婚的家庭主妇气愤地表示:“这哪里是假期?简直是地狱。”

十连休期间,东京原宿街头挤满了游客/图据日本FNNPRIME网站

十连休期间,东京原宿街头挤满了游客/图据日本FNNPRIME网站

很多家庭主妇都有了“离婚”念头

一名40多岁的家庭主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抱怨说:“十连休期间,家里人起床的时间都不一样。刚伺候完女儿的早餐,马上就要给丈夫做早餐。等丈夫吃完早餐,过不了一会儿又要准备女儿的午餐,然后又是丈夫的午餐。真是烦死了。”

为了歇口气,这名主妇给丈夫提议去外面进餐,没想到丈夫冷冷地回了一句“黄金周期间到处的馆子都很堵吧”。吃完饭后,丈夫也不帮忙收拾,就坐在沙发上开始打盹,这让她更加气愤。

另外一名40多岁的家庭主妇也抱怨说:“放假之后,我丈夫在家里什么家务都不做。一天到晚都抱着手机看。就连上厕所也要带手机进去,没有20多分钟根本不出来。我甚至怀疑他的手机里面是不是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秘密。”

还有家庭主妇也表示:“虽然我从来没有主动要求他帮我做点什么家务活,但十天时间里看到他每天都是这样懒懒散散地什么事也不做,我真的不想再跟他一起生活了。突然觉得自己很可怜。”

游乐园门口都是排队的游客/图据FNNPRIME网站

游乐园门口都是排队的游客/图据FNNPRIME网站

一名50多岁的家庭主妇也对记者抱怨自己丈夫“能力差”。她说:“取快递的时候,他会问我印章在哪。寄快递的时候要我给快递员打电话。”她补充,甚至一起去外面吃饭,也要自己查一下餐厅的营业时间。如果是平时,自己会认为丈夫上班很忙而理解对方,全部承包了这些事情。但放假的时候还让自己一个人做这些事,就觉得丈夫这个人能力很差,甚至怀疑他到底能不能胜任现在的工作。

不少人因游玩闹矛盾

一名30多岁的家庭主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好了带着3岁的孩子去游乐场玩。但从出门开始,他的目光就没有离开过手机。让他去排队也像没有听到的样子,一个人在旁边玩手游玩得简直如痴如醉。”而她的丈夫带着孩子去公园玩,不到两个小时就回来了。然后,丈夫一个人花了很长时间准备去和朋友钓鱼。这名主妇抱怨说,丈夫连跟自己孩子一起玩都不认为是乐趣。这样的婚姻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和必要。

史上最长的十连休“黄金周”也给邻里之间、学生家长之间造成了不小冲击。一名60多岁的家庭主妇表示,她的邻居一家人都外出旅游了,问题是他们忘了调闹钟。结果,即便是假期,邻居家的闹钟依然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响个不停。由于家里没有人,这个闹钟至少要响10分钟以上。等邻居旅游回来的时候,她本来想善意提醒一下他们关闹钟。但最后还是算了,“因为他们给我带了礼物回来,我也不好再提这个事了。”

十连休期间,日本高速公路堵了41公里/图据日本FNNPRIME网站

十连休期间,日本高速公路堵了41公里/图据日本FNNPRIME网站

为了避免去很远的地方旅游,一些妈妈只能带着孩子在家附近的公园游玩。一位妈妈告诉记者:“必须要想方设法给孩子搞一些活动啊,因为学校给他们布置了写日记的家庭作业。对于那些去海外度假的家庭都还好办,像我们这种每天都在家里的家庭,写日记的作业真的很头疼。”

一些家庭主妇则非常反感假期过后孩子们交换礼物的做法。一名40多岁的家庭主妇表示,有些孩子跟着父母去了夏威夷旅游,回来的时候带了夏威夷的纪念品作为礼物。自己家平时虽然也说为了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怎么样都要去一趟夏威夷,可最后每次放假都是回农村的老家。“孩子拿不出像样的礼物给其他同学,作为父母的我们也觉得很羞愧。”

还有一些家庭主妇表示“再也不想听到露营和野炊了”。一名30多岁的主妇表示:“十连休搞野炊和露营对于我们而言简直就是个很糟糕的提议,我再也不想听到这两个词了。野炊和露营的时候,孩子的父亲一般都是围在一起边喝边吃边笑谈,而我们要准备食材、要负责做吃的,最后还要负责清理。真是噩梦般的经历。”

十连休期间,京都街头挤满游客/图据《京都新闻》

十连休期间,京都街头挤满游客/图据《京都新闻》

近40%的受访对象假期不开心

在这个日本史上最长的“黄金周”结束之后,日本FNNPRIME网站对东京街头300名市民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近40%的调查对象表示自己过得不开心。有些人甚至表示:“希望将来只放3、4天就可以了。”

有分析认为,日本社会之所以滋生这种情绪,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日本的公休日期间,公共服务设施也会进入假日模式。例如,东京的医院只有两到三天能提供正常的医疗服务,给市民看病带来不便。托儿所、幼儿园休息,也让在服务业工作的家长面临两难的选择。日本的银行柜台在法定假日都不会营业,因此为准备长达10天的假期,黄金周开始前很多提款机前都排起了长队。另外邮局的休息也给需要正常邮寄服务的民众带来麻烦,而市政能否处理好节假日期间巨大的垃圾量也让人难以放心。还有就是,假日期间大量人员的出行也给交通造成巨大压力。

原标题:“不是假期是地狱” 日本最长十连休竟让不少家庭主妇想离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