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暖心!小学生公交上12分钟4次让座 | 回应!吴承恩故居挂满六小龄童照片?六小龄童:与事实不符
12-03 21:30: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暖心】

浙江宁波小学生12分钟4次让座

知书达礼、真诚善良的少年黄唯

黄唯的第三和第四次让座(画圈处为黄唯) 视频截图

现代金报消息,这两天,慈溪一位四年级小学生成了“网红”。他在慈溪293路公交车上,短短12分钟接连四次让座,这段“暖视频”在朋友圈被刷屏了。经@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截至记者发稿点击量已经高达126万。

昨天,记者找到了视频里的主人公——横河龙南小学四年级学生黄唯。说起这件事,孩子轻描淡写地说:“其实我真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平日里,老师一直在教导我们,做一个美德少年。”

一个知书达礼、真诚善良的少年,着实让我们心生感动。

视频中>>

小学生12分钟连续四次让座

11月28日17时18分,小男孩在“人民闸”站点上了繁忙的293路公交车。车厢内很拥挤,他背着书包,在人群中站了十几分钟。大约17时35分,很多乘客在“慈溪人民医院北”站点下车,他在后排找到一个空位。

17时39分,他第一次让座。迎面走过来一位中年男子,他主动起身让座。很快,他看到后面有另一个空座,他就顺势坐下了。

17时42分,他第二次让座。走向后排车厢的就是发帖的魏先生,他背着一个双肩包,手里拎着东西。男孩主动走到他跟前,说了句:“叔叔,你坐我这里吧!”起初,魏先生以为小朋友快到站了,就坐下了。结果小男孩一直拉着扶手,站在后车门附近。

17时44分,他第三次让座。上来一位老人,男孩远远看到,就把再次坐上的座位腾出来了。

17时50分,他第四次让座,对象同样是位老人。

孩子说>>

“他们比我更需要座位”

昨天,我们找到了这段视频的主人公——黄唯。在电话那头,他还有些害羞,“当面被表扬有些难为情,但我心里暖暖的。后来,我还听到很多乘客在表扬我,其实这是我应该做的。平日里,老师一直在教导我们,做一个美德少年。”

说起在公交车上让座,黄唯说得很直白:“他们比我更需要座位!第一次我刚坐下,看到一位像是刚下班的叔叔站在我旁边。我想,他工作了一天肯定会很累,我就把座位让给了他;不久我又有了座位,可又看见一位叔叔上车时拿了很多东西。我想,他站着肯定会很不方便,我就又让了一次,换到了后面的座位;公交车靠站,一位老爷爷上车,我觉得他站着会不安全,我就给他让座了。后来,车上的人不断地上上下下,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座位,但在有一次靠站以后,我见到了几位上车的乘客在寻找位子,我就又招呼一位老人来坐……”

母亲说>>

儿子其实是个“小暖男”

黄唯出生在宁波,祖籍在贵州,父母来宁波有14年了。昨天,记者联系上孩子的母亲王万凤,她大赞儿子是个“小暖男”,在公交车上让座,她一点都不意外。

“孩子当天回家提了下,我没在意,以为是人家逗他玩的。今天早上朋友发给我,我才知道原委。”她自豪地说:儿子平时外表大大咧咧,其实很暖心,很愿意帮助别人,“比如他早上上学前看到我被子没盖好,他会替我盖好;我们一起坐公交车,他会先替我找个位子让我坐下;现在我怀孕了,如果公交车上太挤,他会用身体挡住我。总之就是‘小暖男’一枚。身边的朋友都说他很勤快,只要有需要帮忙的,他都是第一个去帮忙的。暑假的时候,他就在我们的烤鱼店做暑假工。”

老师说>>

他在学校就是个热心肠

横河龙南小学是慈溪当地一所公办民工子弟学校,班主任孙少萍说起这个孩子同样赞不绝口,“在学校里,他就是个热心肠,和同学相处得很好。他还经常把午餐分到的水果偷偷放到教师办公室里给我惊喜。”

孙老师说,那天放学后,黄唯原本是跟着他姑父乘坐293路公交车去亲戚家准备过10周岁生日的,他压根儿没把让座当回事。

孙老师还告诉记者:“黄唯平时就是一个独立性很强、非常懂事的孩子。父母工作比较忙,他的自理能力很强。在个人才艺方面也很出色,他是学校里有名的‘拉丁舞王’、架子鼓高手,还是跆拳道黑带选手。”

【最争议】

吴承恩故居挂满六小龄童照片?六小龄童回应:网传与事实不符

近日,江苏淮安的吴承恩故居引发许多争议。网友表示,吴承恩故居门口出现许多六小龄童的画像和雕像,而故居内陈列吴承恩事迹及史料却很少。游客称,都不能说是吴承恩故居,感觉是“六小龄童故居”了。

11111111.png

随后,吴承恩故居工作人员回应,六小龄童是吴承恩故居名誉馆长、形象大使。故居前半部分的建筑为吴承恩居住时期原貌,除大门宣传海报外,并未设置与六小龄童相关的展示物。吴承恩故居改作纪念馆后,工作人员在故居后方的花园侧面增设美猴王世家艺术馆、六小龄童工作室。这部分仅占纪念馆整体面积的1/3,并不会破坏游客对吴承恩故居的整体观感。

12月3日下午,身陷舆论风暴眼的六小龄童回应此事,转发了吴承恩故居纪念的声明。

图片

声明中很明确的写道,纪念馆由吴承恩故居本体、吴承恩生平陈列馆、猴王世家艺术馆三部分组成。并非网传的没有介绍吴承恩生平,大量的六小龄童的画像雕塑也是陈设在猴王艺术世家纪念馆。

图片

声明中还提到是与六小龄童家族合作才建立“美猴王世家艺术馆”,收藏了章家四代猴王的戏服道具,并非只有六小龄童一人。且六小龄童家族是无偿捐赠,只为了推广西游文化,十分的无私大气。

图片

纪念馆内展示了《西游记》的剧照,师徒四人和其他艺术家的剧照都有展示,网传的“挂满六小龄童照片”与事实不符。

图片

关于故居门口悬挂六小龄童照片一事,声明中也做出了解释。照片下方实则有标注“吴承恩故居名誉馆长六小龄童现身祝您旅行愉快”,只是为了欢迎游客而已。

图片

六小龄童出生猴王世家,塑造了最为经典的孙悟空,他本人也非常的热爱西游记,这么多年来都为推广西游文化尽心竭力。不少网友表示:这样大义的艺术家不该被污蔑。

[煲鸡汤】

人生最该拥有的三样品质

未命名_副本.jpg

人民日报微信公号消息,一个人想要实现心中的抱负、拥有幸福的生活、过上美好的人生,也许会受很多因素的影响,例如自身的实力、得到的机运、遇到的人和事等,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你的德行。

一个拥有良好德行的人,往往要做到这样三点。 

1

首先,是要孝顺。 

看过这样一则故事。古代有个孝子叫韩伯俞,他的母亲在他犯错时总是严厉地教导他,有时候还会打他。待他长大成人后,当他犯错时,母亲的教训依然如故。

有一次母亲打他,他突然放声大哭,母亲很惊讶,几十年来打他从未哭过,于是就问他:“为什么要哭?”

伯俞回答说:“从小到大,母亲打我,我都觉得很痛,我能感受到母亲是为了教育我才这么做。但是今天母亲打我,我已经感觉不到痛了,这说明母亲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我奉养母亲的时间越来越短了。想到此,我不禁悲从中来。” 

看了这个故事,你是否会想起自己的父母?小时候,他们牵着我们蹒跚学步,对我们细心呵护、精心栽培,一辈子牵肠挂肚。等我们长大了,更有义务和责任与他们相偎而行,成为他们老来时的拐杖和依靠。 

人生最大的遗憾,便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趁父母健在,对他们好一点,孝一点,顺一点。因为父母在,人生尚有来路;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第二,是要善良。

一个人活着,除了要照顾好自己、保护好身边人,对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也应当不吝啬一份关爱。 

有一句话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你种下的善意,最后都会回报在你自己身上。 

有一则故事,说的是发生了一场战争,一支部队奉命去攻夺敌人的高地。枪林弹雨中,一位连长无意间瞥见一枚手榴弹落在一名小战士身边。他不顾一切地冲过去,把小战士压在身下。轰隆一声巨响,连长抬头再看时,惊出一身冷汗。 

原来,就在他起身的片刻,一枚炮弹落在了他刚刚匍匐过的位置,把那里炸出了一个大坑。而那枚手榴弹,不知什么原因,竟然没有炸响。这位连长在挽救小战士的同时,也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做个善良的人。能出手相救时,请别袖手旁观,因为你帮的不仅仅是别人,也是自己;能不去计较时,请别纠缠不放,因为退一步,海阔天空;能给别人留余地时,请别将他们逼入绝境,因为心宽,路才宽,你才走得远。 

善良,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当你去做好事时,收获的不仅仅是别人的感激,更重要的是,它会让你感到安宁,感到快乐,感到长久的心安。 

第三,是要懂得感恩。

每个人的生命中都会遇到很多贵人,也许他们是:读书时传授给你知识、帮助你成长的老师,工作时教给你本领、提点你成才的师傅,结婚后给了你理解和支持的伴侣,甚至是那些素昧平生、毫无瓜葛的人,他们给你送来了及时雨、抛来了橄榄枝、递来了救命绳…… 

有的人,会把这一切都视为理所当然。但懂得感恩的人,不仅会倍加珍惜,也会常怀感恩。

不懂得感恩,不仅是自私自利的表现,也是自毁长城的行为。你只有能感念别人对你的好,能存有“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想法,能有“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心态,才可能收获好人缘。 

愿我们都能拥有,这无需提醒的孝顺、不用强求的善良,和根植于内在的感恩之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