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彻底决裂?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议彻底废除《乌俄友好条约》
12-03 22:58: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俄乌矛盾近日激化,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3日提请最高拉达立即审议彻底废除《乌俄友好条约》的法令。

据俄罗斯TASS新闻网,波罗申科于9月17日签署命令,正式批准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做出的关于不再延长《乌俄友好条约》的决定,但该决定还在等待乌克兰最高拉达的批准。

《乌俄友好条约》于1997年签订,1999年生效,根据条约规定,两国承认苏联时期划分的俄乌边界,互相尊重领土完整,并同意通过用和平方式解决一切争端。该条约还确认克里米亚半岛归乌克兰所有,在当时缓和了双方的紧张关系。 

乌克兰近年来奉行“向西”政策,试图“去俄化”加入欧盟和北约。因克里米亚入俄和乌克兰东部地区冲突问题,俄乌关系自2014年来急剧恶化。

俄罗斯11月25日在刻赤海峡拦截扣留了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船上的24人先后被俄法院批准逮捕,乌方在亚速海的两个主要港口也被俄方封锁。

波罗申科26日宣布,乌克兰进入为期30天的战时状态,并实施戒严令,拒绝16岁至60岁俄方男性公民入境乌克兰。他还在1日的一场军事活动上声称,俄罗斯已经在乌俄边境部署超过8000名士兵、1400件火炮或多管火箭发射系统、900辆坦克、2300辆装甲战车、500架飞机和300架直升机。但美联社称,无法核实波罗申科所述的俄军部署规模。

《乌俄友好条约》将于2019年4月1日到期,乌克兰在9月已将中止条约的法令正式通报俄方。

据乌克兰外交部统计,自2014年3月以来,乌俄间签署的451项协议中已有44项被废止。

原标题:彻底决裂?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提议彻底废除《乌俄友好条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