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东土到西域吃的都是江淮美食?小学生发现《西游记》漏洞
12-05 13:57:33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杭州九莲小学五(3)班的马思齐熟读《西游记》,发现了其中一个漏洞——从东土大唐到西域,里面的菜名时似乎都是江淮美食。

在一篇作文里,马思齐列举了《西游记》不同故事里宴会上的菜名,就算到了西域,菜也是中餐。

第54回西梁女儿国国王婚宴菜单:玉屑米饭、蒸饼、糖糕、蘑菇、香蕈、木耳、石花菜、黄花菜、紫菜、蔓菁、芋头、萝菔(卜)、山药、黄精……

第67回驼罗庄斋饭:面筋、豆腐、芋苗、萝白、辣芥、蔓菁、香稻米饭、醋烧葵汤……

第69回朱紫国:狮仙、笋芽木耳、蘑菇、黄粱饭、菇米糊、粉汤……

第79回小儿国国王宴请:狮糖、粉条、蘑菇、木耳、黄精、香稻饭……

“从菜单可以看出,米饭、蘑菇、香蕈、木耳、豆腐、面筋、芋头、萝卜,几乎每顿饭都有。相同的食物穿越了十万八千里,遍布各个地域,比孙悟空的筋斗云还要快还要远。《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是淮安人,这些食物大多是江淮美食。”马思齐说,《西游记》读了好几遍,有些故事看了十多遍,里面很多菜是相似的,应该是吴承恩老家的菜,就写了这篇作文。

马思齐说:“妈妈在家常给《红楼梦》写评论,也鼓励我读书时写点东西。开始写作文时我写得很慢,也写得不好,妈妈还和我一起写作文。比如春天到了,就写春天的景色和人物。慢慢的,我喜欢上了写作文。”

妈妈葛嫣说,平时会找契机让思齐写作文,激发兴趣对写作文来说很重要,“看她喜欢《西游记》,就想让她写点文章,没想到她找了这么个角度,让人惊喜。”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楼含松教授看了马思齐的作文后说:“小朋友的思考非常值得肯定,她读书细心,作文的观点大致是合理的,作家笔下的细节往往和生活经验关系密切,但这些菜品是否淮安特有很难说。”

楼含松还说了两个问题和马思齐分享。第一,《西游记》的作者是否是吴承恩还有争议。第二,吴承恩曾在浙江长兴等地做过官,是有一些游历的,当然他没出过国,更不可能去过唐僧师徒取经的沿途国家。

原标题:吴承恩,你是不是写错了?西湖区这位小学生发现《西游记》一个漏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