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乐清“失联男童”事件续:父亲在上海做水产生意很少回家,引发妻子猜测
12-05 21:48:24 来源:上游新闻

为测试丈夫是否关心孩子制造虚假警情的乐清男童“失联”案,近日备受关注。从家属悬赏50万,到各方全城搜寻,孩子去哪了,再到警方通报系孩子母亲因感情纠葛,测试孩子父亲是否关心孩子而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事件几度反转。

12月5日,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了解到,黄政豪父亲黄良义在上海做水产生意,平时只有陈女士一人照顾孩子。一家已于12月5日凌晨连夜搬家,还欠下7000元房租未交。

“现在孩子受到了惊吓,正在和父亲睡觉。”黄政豪伯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孩子失联 父亲悬赏50万求帮助

“黄政豪,男,11岁,身高1.40左右体型偏瘦,蘑菇头,瓜子脸,2018年11月30日晚上6时在虹桥镇虹桥中学沙河路周边走失,走失时身穿咖色花纹毛线衫,军绿色马甲,黑色裤子,背黑色书包,黑色运动鞋。有提供有效线索重金酬谢,寻到孩子答谢50万元。”近日,黄政豪父亲黄良义的这条寻子消息在朋友圈疯传,黄良义的朋友圈里也满是寻找儿子的信息。

11月30日,黄政豪的妈妈陈女士开车去接儿子,她到的时候黄政豪已经坐车离开了学校。当天晚上,陈女士一直没回家,便到公交车站等,可一直没等到孩子回来。晚上9点13分,陈女士向乐清警方求助。

据警方监控视频显示11月30日17时28分,黄政豪从乐清市城东街道坐公交车到虹桥,17时49分在虹桥客运西站公交站台下车后,步行至西站边。5分钟后,黄政豪从西站乘坐载客三轮车,17时58分,在虹桥镇沙河路下车,之后独自一人步行时失联。黄政豪下车的地方,离家只隔着一条街。

“从学校到家有八九公里路程,小时候他每天上学都是家人开车接送,现在孩子大了,我们忙的时候他就乘坐公交车到虹桥车站,然后再坐三轮车或者走路回家。”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黄良义说。

孩子走失后,乐清警方开始全城搜寻孩子的下落。包括乐清公益寻人、乐清龙之野救援队在内的温州全市志愿者、救援队也一起行动。

乐清蓝图救援队队长陈庆伟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11月30日21时左右,黄政豪家人就已经向救援队求助,之后多支救援队通过发布微信平台寻人消息,集结志愿者在周边村落、公园以及黄政豪学校、家里附近的出租屋寻找孩子下落。“这几天我们蛙人、汽船都用上了,几乎是地毯式搜寻,但是都没找到人。”陈庆伟说。

5天里,还有很多热心的温州市民也加入了寻人的队伍。“整个温州都在寻找孩子的下落。”。

“孩子的父亲已经好几天没合眼了,我们家属还接到了很多骗子的电话,说只要给5万块钱就把孩子送回来。”黄政豪的伯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几天乐清警方也向他们了解了家里的情况,了解他们夫妻的情况,还到家里去过,据他了解,黄良义夫妇两人的感情一直比较和睦,具体的也不是很清楚,他也长期在外做生意。

父亲年初外出做生意 母亲带娃租房居住 

就在温州全城接力寻找孩子的时候。12月5日凌晨,乐清警方发布消息称,12月4日22时48分,黄政豪被找到,警方确认其人身安全和基本健康。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黄良义是城东街道牛鼻洞村人,这几年一直在虹桥镇开店做生意,因此一家人也就搬到了虹桥镇居住。今年年初,黄良义开始到上海做水产生意,为了孩子上学方便,陈女士便带着黄政豪和其姑姑一起租住在虹桥镇振兴小区10幢一楼。

周围邻居表示,当时是夫妻两人一起来看房子的,但此后就很少见夫妻回来,都是陈女士带着孩子生活。

黄政豪的姑姑表示,黄政豪对周边的地形都很熟悉,不知道为什么会失联。

近日来,还有爆料称是黄政豪的舅舅将其藏了起来。但据了解,黄政豪的两个舅舅均在北京工作。事情发生后,其小舅舅还从北京赶到乐清市向警方澄清,而其大舅仍在上海工作。

12月5日一早,黄政豪和母亲居住的出租屋前便聚集了很多市民。但据周围邻居称,凌晨两点多时,黄良义一家人就连夜搬走了,屋子里只剩下房东留下的家具,还欠了7000元的房租未付清。

黄政豪的伯伯对上游新闻记者说:“我们是今天凌晨4点多从派出所接走孩子的,现在孩子的父亲身心俱疲,孩子也受到了惊吓,两人已经去睡觉了。孩子平安找到,我们就放心了。”

另据乐清警方透露,怀疑孩子失踪的这几天一直在陈女士的电瓶车里生活。陈女士提起找到监控盲区,并在四轮电瓶车里给孩子准备了吃的,后来孩子表示身体不舒服,陈女士才把他转移到云岭村老家。

此外,警方还在云岭村老家的屋子里找到了零食袋、方便面盒等物品。目前,这辆红色四轮电瓶车已经被警方拖走,黄良义老家的院子也暂时被封锁。

男孩母亲已被警方控制 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就在大家为孩子的平安松了一口气时,12月5日15时,乐清警方发布警情续报称,孩子失踪竟是孩子母亲陈女士因试探黄良义是否关心孩子导演的一出“闹剧”。

警情续报称:经温州、乐清两级公安机关查明,男孩母亲陈某(33岁、城东街道云岭村人)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其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12月5日,陈某因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虛假信息罪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根据调查,11月30日晚18时许,陈某与已经放学回家途中的儿子黄某取得联系后,在虹桥镇沙河路附近碰面,陈某嘱咐黄某按照她的安排呆在其事先准备好的四轮电瓶车内,不要下车回家,并把车钥匙和事先准备好的食物交给黄某。在安排好黄某后,陈某于当晚19时13分,到虹桥派出所虚假报警求助。警方接报后,调集了大量警力,开展查找工作。陈某还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发布求助信息,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也积极参与网络转发及查找。期间,陈某将藏匿黄某的四轮电瓶车转移停放地点,最后将其儿子黄某转移至城东街道云岭村,直至黄某被警方找回。

鉴于陈某蓄意藏匿其儿子黄某,并到公安机关虚假报警,且在各方查找期间,继续假装配合搜寻,其行为已严重透支了社会诚信和良知,消耗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已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虛假信息罪,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当天下午,上游新闻记者辗转联系到陈女士出租屋的邻居,据她猜测,因黄良义外出做生意后,很少回家,平时都是陈女子一人带孩子外出,也有邻居向陈女士询问孩子父亲的情况,由此引起了陈女士的担忧。

12月5日18时,针对陈女士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乐清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陈某已被乐清市公安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刑事拘留。 乐清市检察院已指派侦监部检察官赴市公安局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取证。对于案件进展情况,乐清市检察院将进行持续跟踪。

上游新闻记者从多名律师处了解到,根据法律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