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一座馆赴一座城,“高冷”的博物馆“热”起来更要“活”起来
05-13 14:17: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博物馆”曾经一直是高大上的代名词,如今,随着文化旅游的兴起,“高冷范”博物馆也越来越亲民。比如今年五一期间,三峡博物馆就再次成为来渝旅游的热门打卡地之一。记者了解到,仅今年1-4月,部分旅游平台的“博物馆”为关键字搜索及预订旅游产品的人次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5%。随着文博类综艺节目的带热,“跟着博物馆去旅行”、“为一座馆,赴一座城”正在成为更多游客青睐的旅游方式。

15.jpg

据悉,今年五一期间,三峡博物馆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早上9点不到,博物馆门前就排起了等待参观的长队,除了感受巴山渝水悠久的文化历史,假期里推出的各种精品展,更增加了吸引力。

另外,作为一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紫禁城,故宫博物院可以说是国内博物馆“网红”的先驱,并且不断推陈出新,结合互联网创意,打造创新玩法。今年年初,故宫博物院推出的“紫禁城里过大年”和“元宵夜游狂欢”活动,更是让故宫再次成为国内话题度最高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记者了解到,除了故宫以外,全国各地其他博物馆也纷纷走上创新之路,推出精品展,并结合互联网和新媒体进行传播,让更多游客成为其受众。例如,上海博物馆于去年末到今年3月,推出的董其昌书画艺术大展,广东省博物馆和湖南省博物馆等推出的古埃及特展也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

12.jpg

那么,如今博物馆为何具有吸引力?又是哪些人去最喜欢去博物馆参观?“这两年,国内各地的博物馆都在尝试新的‘玩法‘,让博物馆有温度,让历史活起来,以吸引更多游客,特别是年轻游客关注,显然收到了效果。”驴妈妈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告诉记者,从驴妈妈平台数据来看,喜欢博物馆游的主要有三类:一是亲子家庭游客,不少父母愿意带着孩子赴博物馆寓教于游,占比接近4成;值得注意的是,和往年相比,今年18-30岁的年轻游客占比增幅超过28%,显示了越来越多年轻游客成为博物馆游出游主力。

她还提到,博物馆参观的趋势还表现在自由行产品的搜索和预订上,博物馆正成为自由行游客的打卡地标。李秋研称,由于目前国内许多博物馆都采用的是预约免费参观形式,越来越多自由行游客以博物馆为关键字搜索相关的旅游产品,仅博物馆附近的酒店搜索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就超过150%。这些游客在选择预订的产品时,包含博物馆行程的自由行产品也备受欢迎。她举例称,今年3月,一条“赏樱花、游汉街、品小吃、游磨山,看湖北省博物馆国家宝藏栏目推荐馆藏”的3日游产品,涵盖了赏花、美食、文博游三大主题,成为春季该平台搜索和预订爆款产品之一。

13.JPEG

李秋妍谈到,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殿堂,相较起其他景点,博物馆拥有独特的历史厚重文化属性。

从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转变的过程中,博物馆也是游客能最快了解一个城市历史文化和人文脉络的地方之一。加上近几年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蓬勃发展,博物馆旅游在年轻游客中人气居高不下。她认为,这也是在提醒旅游服务企业,应该针对不断变化的游客需求,不断推出适合市场的、具有深度和内涵的旅游产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图片来源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