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杀妻骗保案”受害者代理律师:案件引渡回国审理难度大
12-15 12:19:1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12月14日晚,新京报记者赴泰国见到了“杀妻骗保案”中受害者家属的代理律师方文川,他称,目前涉案男子张凡(化名)已认罪,想要将张凡引渡回国受审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他希望涉事保险公司能主动提供保险原件、照片复印件和签名等资料,在泰国庭审中可有效证明张凡是为骗保有预谋地谋杀妻子。

张洁家属的泰国代理律师方文川接受新京报采访。

“蓄意谋杀罪”与“谋杀罪”区别极大

 新京报此前报道,12月10日,一条题为“男子买3000余万保险后普吉岛杀妻”的消息引发关注。10月29日,张英(化名)同丈夫张凡携女儿一同去普吉岛旅游,随后被发现死亡,张英家人认为是女儿的丈夫为了巨额保单杀了人。

12月14日,新京报记者在泰国见到了张英家属聘请的泰国代理律师方文川。12月16日,方文川律师将前往普吉岛与警方和检方协商案情。目前,方律师从普吉岛卡马拉警局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是张凡已经认罪,“不过随着案子被送审法院,张凡也有可能拒绝认罪,他有权利这么做。”

方文川说,11月2日,张凡被卡马拉警方逮捕,根据泰国法律,第一阶段调查共有84天,2019年1月25日是检方向法院提起公诉的最后日期。

方文川认为,在此案中,目前证据已足以向警方证明张凡谋杀了妻子。根据泰国法律,若张凡是蓄意谋杀妻子张英,警方会根据泰国刑法第289条蓄意谋杀罪起诉张凡,如果证据不足,张凡则会被以刑法288条谋杀罪起诉。泰国刑法288条款刑期为10年到死刑,但方文川表示,少有法官用该法律判处罪犯死刑,多为15至20年或无期徒刑,相较之下289条刑罚更重。

证明蓄意谋杀需保单原件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受害人张英生前被投保十数份保单,保险金额达三千多万。

张英家属聘请的泰国代理律师方文川介绍,要想泰国警方以刑法289条起诉张凡,需从张凡来泰国前的所作所为找到线索,给警方提供证据支持张凡是蓄意谋杀:“例如此前张凡给妻子张英买了人身保险,涉嫌伪造张英的签名,只要张英去世,他就是这些保险的全额受益人,上述这些证据可以证明,张凡是蓄意谋杀妻子来骗取保险金。”

但截至目前,暂无一家保险公司联络家属。方文川称,他希望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帮助,提供保险原件、照片复印件和签名等资料,这些文件在泰国庭审中将会很有帮助,可以有效证明张凡是为骗保有预谋地杀害妻子。

方文川已经请求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尤其是保险公司与他联系,提供有关张凡购买保险的资料来帮助调查。

引渡回国受审可能性较小

此外,依据中国刑法第十条,中国公民在国外犯罪,可在国内继续起诉,待泰国案件审理结束后,他会收集所有的相关文件和证据,提供给中国警方以供在国内起诉。

对于张英家属想将张凡引渡回国受审的诉求,方文川称,根据他的经验,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根据泰国刑法第四条,在泰国的领域上犯罪的人都必须受泰国的法律惩罚。“但若中泰两国在刑事案件调查方面有合作,中国政府尝试提出引渡要求,还是有一定几率成功的。”

原标题:“杀妻骗保案”受害者代理律师:案件引渡回国审理难度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