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有反弹趋势,组织者主要来自广西凌云县
01-15 14:29:25 来源:澎湃新闻

325.jpg

发布会现场。

澎湃新闻消息,公安部1月15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澎湃新闻从会上获悉,近期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活动有反弹趋势,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介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幕后组织者主要来自广西凌云县。公安部已经要求凌云举全县之力,动员各部门和全社会力量推进各项打击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工作,力争迅速改变此类案件多发的严峻局面。

陈士渠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一些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团伙打着党中央、国务院旗号,伪造公文、证件、印章,以民族资产解冻、政府扶贫、慈善活动等名义,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引诱大量不明真相的群众加入所谓的各类“基金会”和“项目”和APP,巧立名目骗取钱财,严重侵害群众财产权益,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稳定。

陈士渠总结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有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假冒党中央、国务院和各部委领导,伪造各类图片,用PS的技术伪造一些领导照片,甚至伪造公文证件印章,严重损害党委政府形象。

二是诈骗手法多,参与门槛低,所谓的预期收益巨大,极具诱惑性。这些犯罪团伙欺骗城,交几元、几十元、几百元,最多可能交一二千元,就能获得数万元、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的回报,以此吸引受害人参与。

三是犯罪团伙通过建立微信群的形式发布消息、吸收人员,裂变式发展下线,参与人员多,蔓延速度快。

四是诈骗的对象比较特定,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这些群体平时上网少,受害人容易被犯罪分子“洗脑”,犯罪分子拿一些假的文件,做一些PS的图片,就信以为真,还到处拉别人加入骗局。

五是社会危害大,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稳定。这些犯罪团伙虽然骗每一个人的钱数不多,但是骗的人多,动辄几万几十万,骗的赃款总量就很多,对社会治安稳定是一个严重的威胁。

陈士渠介绍,目前,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幕后组织者主要来自广西凌云县。遵照中央领导的指示,广西凌云县委、县政府已经组织全县开展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行动,公安部要求凌云举全县之力,动员各部门和全社会力量推进各项打击和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工作,力争迅速改变此类案件多发的严峻局面。截至目前,广西凌云公安机关已抓获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嫌疑人45名,扣押用赃款购买的车辆21台,银行卡59张、POS机27部;查获赃款购买房产7处,这些骗子把钱骗到以后就买车买房,大肆挥霍;缴获赃款414.6万元。广西凌云的打击整治工作还在抓紧开展中,力度还会不断加大。

陈士渠表示,下一步,全国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密切关注犯罪形势,主动研判分析,在强化案件侦查、重拳出击的同时,深入开展犯罪重点地区的综合整治和源头治理工作,严惩幕后组织者、操纵者,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要认真甄别网络上和微信群里的各类所谓基金会、项目、APP等,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避免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和被犯罪分子利用成为诈骗工具。

原标题: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有反弹趋势,组织者主要来自广西凌云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