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奔驰被救援消防车剐蹭,为何判奔驰全责?杭州交警回应
02-18 19:56:43 来源:杭州日报微信公号

杭州日报微信公号2月18日消息,上周五,杭州滨兴北苑突发火灾,一辆停在小区道路上的奔驰车挡住了消防车进入火场的道路。因情况紧急,消防车与其发生刮擦后进入了火场。之后,奔驰车主却拉着消防队员要求赔偿损失,也引起了大家热议。

事后,交警判定奔驰车主全责。为何作出这样的认定?今日,交警作出了回应。

记者实测:小区车道一旦停上车

消防车基本转不了弯

事后第二天,记者来到事发地一探究竟。滨兴北苑位于滨河路和长河路路口,小区面积不大,属于回迁安置房。

车开进小区,左右两个方向均可通行,而车辆通行的主干道,就是一条双向两车道。记者粗略测量了下,两车道约五米多宽,如果没有车停靠,消防车进出绰绰有余,完全没有问题。

但偏偏问题就出在这个“有没有车”停靠上。当小区车辆占据了其中一个车道,虽然直道时消防车仍可通行,但在转弯处就显得捉襟见肘。按规定,消防车道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4米,转弯半径应符合有关要求,一般来说普通消防车的转弯半径大于或等于9米。

直接的例子,就是昨天撞车的7幢转角口。那辆奔驰车早已开走,换了另一辆轿车,稍稍往前挪动了一点点位置停靠。按这个停放位置,留出空间约三米左右,消防车同样无法转弯。

小区居民陈师傅住在7幢附近。昨天火灾时,他看到三辆消防车开进小区,堵在了那个转角口。“是的,直道消防车开进来没问题,但转弯就堵牢了(堵住了),倒车也是不可能的,三辆消防车怎么倒车?”

陈师傅个人认为,出这种事,奔驰车也是受害者,物业应该有很大责任。“小区平时晚上地面车位停的满满的,但转弯处就不该停车,物业哪怕在那里加装小的三角隔离墩,消防车开进来的时候拿掉就好了。”

另一个问题,是小区没有实现单循环通行。一排车占据了一车道,一旦双向车交汇,哪怕是轿车都难以避让,更别提救护车、消防车等应急车辆了。

消防行车路线

明明有地下车库,也没停满车

但车主都喜欢停路面上:为了方便

周六上午下起了大雪,周末加上天气,小区里车停的满满当当。站在当时的事故位置,眼前正前方百米开外,就是昨天火灾的10号楼。站在消防角度想,前面浓烟滚滚居民被困,眼前轿车挡道,确实在情况紧急之下,会做出撞车的选择。

小区停车如果紧张的话,车主停在转弯口等位置,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许多老小区的通病,能够理解。

但问了许多居民才知道,小区其实是有地下车库的。

都停在地面上,难道因为车库都停满了?

“车库也没停满啊,当初就造好了,但很多人不停。因为直接停在单元门口方便。”居民们这样回答。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问题,滨兴北苑并不是孤例。类似的情况在许多小区都有发生。过去,媒体曾报道过不少小区通道被堵,导致消防花了更多时间铺设水管救援的例子。2016年,江干景芳六区某幢居民楼起火,因消防通道两侧停满了私家车,消防车进不去,只能外围铺设水带,耽误了救援时间。

再说回滨兴北苑,《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对于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灭火救援的行为,将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责令改正,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但是,该条例对像滨兴北苑这样层高六楼的多层建筑,没有明确规定。

物业:有考虑对小区停车进行整改

但未给出具体时间

面对一些小区业主对于物业管理的问题,滨兴北苑的物业工作人员回复说,小区居民将车停在地面上,一方面是习惯,一方面也是小区建造时间早,地下车库车位不足的原因。目前,地下车库大概只能容纳七八十辆轿车,僧多粥少。而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物业管理方式知情的。

但地下车库车位少,似乎并不能完全解释小区行车通道的问题。工作人员说,在昨天的事情发生前,物业就在考虑对小区停车进行整改,内容包括划定停车位,实行单循环道路,以及细化停车管理等内容。另外,昨天那位奔驰车主,后来也没有到物业来反映相关问题。

不过,工作人员并未能给出具体的整改时间,估计在今年内实施,理由是“需要上级审批等流程”。

交警:奔驰车主全责

为何作出全责认定,依据在这里

在仔细调查事件前因后果后,交警做出事故认定:奔驰车主全责。

做出全责认定的依据是什么?对此,记者采访了滨江交警大队直属中队民警卜建飞。

交警的执法凭据是什么?

卜警官告诉记者,根据《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七条》,车辆在道路以外通行时发生的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到报案的,参照本法有关规定办理。

该事件中,事发位置处于小区道路内,符合本条规定,交警有权进行执法。

认定奔驰全责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六条》,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而在此事件中,奔驰车停放位置属于小车非停放区域,且在小区主通道上,又是道路拐弯处。

“我们了解到,消防车当时正执行紧急任务,情况危急,而奔驰车所处的位置严重影响了消防车进场”,卜警官表示。考虑到当时的实际情况综合奔驰车所停放位置,交警最终判定奔驰车主负事故全部责任。

卜警官告诉记者,当时在与交警的交涉中,奔驰车主开始一直以“小区没有停车位”为由,坚称自己停在此处是无奈之举。但经调查发现,小区内设有地下停车场,且当时车位充足。最后,在交警作出全责判决后,车主也接受了这一处理结果。

而此次事故所造成的各项损失,将由保险公司进行赔付。

原标题:杭州交警最新回应!消防车为救火撞上奔驰,最后这样定责!依据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