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职场上最自欺欺人的四句话,你中了几条?
04-25 07:55:01 来源:南都周刊

老话说的好,人在职场漂,哪能不挨刀?其实,有时候作为职场人我们还没来得及挨刀,就先用自欺欺人这把刀“自宫”了。下面这四句最自欺欺人的话,看看你在工作中有中过标么?

“我缺乏相关经验,但我愿意努力学”

面试时:虽然我所学的专业不对口,但是我愿意学习;

转行跳槽时:虽然我缺乏相关工作经验,但是我愿意努力;

升职加薪时:虽然我能力还有待提高,但我愿意努力。

“愿意努力/学/争取”这类经典职场用语现在已经不好用了,原因很简单,职场不是学校,愿意花时间等你成长,职场也不是慈善机构,不介意白发钱给你却不期待回报。

马云在湖畔大学讲课时说过,“工资就是我买下了你的时间,买下了你的才华。奖金就是我买下的东西你比我想的还好,我得奖励你。但奖金不是福利,并不是每个人都有。”

所以,做一个负责结果的员工,而不是负责努力的员工。

真相是:愿意学习的不如已经学习的,愿意努力的不如着手努力的。

“我做好自己手头上的事,就不会陷入职场宫斗”

当时初入职场父母谆谆教诲“一定要和同事处好关系”,每一部职场秘籍里也耳提面命“搞好关系”,于是每天上下班主动和同事问安、打招呼,为了午饭时有话题聊看了那部要睡着的电影,不拒绝来自同事每一次的“请求帮助”……不求彼此真心诚意,但愿相安无事。结果,诋毁和谣言往往来自身边最亲近的那个人。

无语问苍天:难道人与人之间非要相互勾心斗角才行吗?就不能好的一起共事吗?确实不能!有限的资源、自私的基因和对名与利的向往,让职场宫斗不可避免。

真相是:职场“宫斗”是刚需,要么out要么in,留给我们的选择要么是修炼成钮祜禄甄嬛、要么成为早早就下线的白月光富察氏皇后。

“我做的一切老板终会看到”

老板说“周末加班”,你有求必应;微信工作群里,你的反馈不分昼夜,总是第一时间响应;明明是拼命拿下的单子,老板问起你也只会风轻云淡说一句“小意思”。从小就被教育要埋头苦干、“是金子总有一天会发光的”,所以,只管埋头低调做事的我们想着总有一天老板会“慧眼识英雄”。

可你想过么,老板是真的被你的努力打动觉得你是个可栽培的年轻人,还是只是觉得你是一个能干活的机器?况且,多少老板忙到根本神龙见首不见尾,哪有功夫侦查你的默默付出然后被打动?

《奇葩说》有一集辩题:职场上要不要做邀功精,辩手傅首尔给出了大快人心的答案:当然要啊!

因为邀功是求生欲强、后上进心的表现,毕竟在那么多员工里,你不邀功,老板哪里知道你是淡泊明志还是“心怀叵测”?

而且,一只邀功精对团队也是有助益的,不争不抢不吆喝的团队最容易成为温水煮青蛙的澡盆子。

最后,当你成为团队领导时,你不邀功如何为团队和下属争取利益呢?手下那么多兵,都是要养家糊口的呀。

所以,真相是:低调做事只会低人一等,有功可邀就千万别客气。

“大环境如此,我能怎么办”

读大学时,看到职场老油条们的油腻,发誓自己工作后绝不成为那样的人。工作两年后,自己也学会讲话留三分以防万一、看领导脸色说话;

工作后,跟着不懂体恤、只会甩锅的上司,发誓如果有一天自己带团队,一定不要成为那样的领导。升职后,也成为了下属们口中那位不近人情的“女魔头”;

嘲笑别人上班磨洋工、下班装加班,结果自己也是工作1小时、刷手机10分钟,到了下班打卡时间不敢理直气壮走人,而是先要看看办公室里上司是否还在。

“人人都如此、大环境就这样,能怎么办?”这样的话我们没少听,自己也没少说(有时对新人说、有时对自己说),从众、甩锅给“大环境”让我们更心安理得。但我们的身边也一定有像摩西奶奶这样不认命的人。

画家摩西奶奶出生于美国一家贫穷的农民之家,“大环境”为她指定的命运就是给别家农场打工赚钱养家、然后到了适婚的年龄找个农夫在农场度过余生。事实上,她的生活也是这样过的,生了10个孩子、双手被擦地板、挤牛奶、装蔬菜罐头等琐事所占有。但在她76岁时,开始拿起画笔画画、80岁在纽约举办个展,引起轰动,获奖无数。摩西奶奶登上过《时代》、《生活》杂志的封面,作品在MoMA展览,被大都会博物馆和白宫收藏,个人展览从美国展到巴黎、伦敦。她逝世之后,美国邮政特地为她发行邮票。

关于自己的人生、梦想这类话题,当我们想不清楚或者缺乏勇气时总会插科打诨假装不在乎,然后自己选择去走一条大多数人走的路,因为它是e简单的安全模式。可真相是:所谓的“大环境”只是我们害怕对自己太难而自愿随波逐流。

正如她在《人生只有一次,去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本书里说的:失去梦想的人也不要一次又一次地麻痹自己,认为自己早已和梦想失之交臂,梦想从未离你远去,你失去的只是找回梦想的勇气。

为什么人们愿意自欺欺人,明知它是一个借口、甚至谎言?

普渡大学教授卡德维尔(Cam Caldwell)做了一项长达数十年的研究,当自欺欺人的心理开始发挥作用时,通常会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拒绝承认令人不快的事实。上班又一次迟到,但没什么,人人都会迟到;

第二种,将影响最小化。虽然我迟到了,但我并没有耽误工作;

第三种,投射,虽然承认问题,但却会转嫁责任。我上班迟到都是因为公交司机没准点到害的。

这三种形式都属于自欺欺人,它会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好过。

就像:”我看得到职场天花板,但还是难以下定决心做出改变,因为守着‘工作还是稳定一些的好’要比突破舒适圈舒服的多“;”我遭遇不公升迁失败,可能还会继续留守岗位,因为我知道这世界本来就没有觉对公平可言,而我只是再次证明了这个结论罢了。“

自欺欺人有点像阿Q精神,懦弱又麻痹。

既然如此,我们如何拯救自己于自欺欺人中呢?

无外乎就是“承认”——依靠自己或专业人士的帮助——认清自己的现实情况并采取相关行动。“承认错误”是痛苦的,但也正如卡罗尔•塔夫里斯和艾略特•阿伦森合著的《错不在我》这本书里说的那样:“不管痛苦有多深,最终它都会告诉我们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都能让我们洞察并接受自我。”

但我们不必把“承认错误”搞得特别沉重和压抑,有时只需要让想法拐个弯儿,自欺欺人就能变成积极乐观。

就像有的人会说“每个人都是最棒的!有钱人不一定更幸福!嫁给有钱人等都不是真爱!”;而有的人会说“我家穷长得丑不算太聪明,但是我努力学习让生活不要变得太糟。”前者的本质在回避问题,把矛盾包装成美好一点的样子、甚至视而不见;而后者则是罗曼罗兰说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

原标题:职场上最自欺欺人的四句话,你中了几条? | 忙 Day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