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笑表情是什么时候被玩儿坏的?
05-08 18:0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消息,71年前的5月8日,世界精神卫生组织将红十字会创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定为“世界微笑日”。

这也是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


人们庆祝微笑这一行为,用愉悦的表情促进人际与社会的和谐。 

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微笑”好像开始被玩坏了? 

当你在微笑日的这一天打开表情库,发现“微笑”表情你早已无法直视了——

作为领导、老师和长辈的爱用表情第一名,每当它出现聊天界面时,你的内心总有一阵阵寒意掠过:


 想想背后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笑容往往都是从眼睛开始,整个面部都有相应的弧度变化。

而这个表情仔细一看: 

嘴角疯狂上扬,但是眼睛却是向下的方向,透着一丝丝鄙夷,用网友的话说,就是皮笑肉不笑的感觉。

所以很多人说,它的官方定义是微笑,实际含义是冷冷的呵呵。

所以,当看到这样的朋友圈时,就问你怕不怕? 

网络时代,热点总是像潮水般来又走,人们最爱用的表情也换了一轮又一轮,现在讨论微笑表情也有点out了。 

前几天,《2019年00后用户社交行为数据报告》发布,除了一眼望过去都不认识的“扩列、养火”等“黑话”以外,00后现在爱用的表情包成了


人们发现,其实这个表情什么语气都可以加:

表示开心时,它咧开的大嘴代表着快乐加倍;


表示嘲讽时,它又比微笑表情多叠加了一层伤害技能。 

同理,还有捂嘴笑、相视一笑、微微笑、欢呼……出现在当下的社交网络,似乎都带有“反着来”的意义。



当这些笑容表情包被大家赋予丰富的含义时,会发现它们常常与一种情绪有关——假笑。

微笑日的这天,很多人反思说,好像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假笑似乎才是自己每天的常态。


生活中,乖巧的假笑堪称过年面对各路亲戚追问的必备神器: 


职场上,哪个小小白不是从熟练掌握“五件套”开始成长的呢? 


现在的年轻人,不善言辞又内心戏极多的情况下,表情包就成了沟通交流的保命神器: 

“哪怕打字也害怕自己语气不够好,说话一定要加表情或者语气词。” 

刚开始网上冲浪的年代,我们都用“呵呵” 表示快乐,而现在,00后的我们连哈哈都开始升级了。

对于当代青年来说,要看他重复用词的数量才能了解他真正的心情: 

比如,哈哈是微笑;

哈哈哈是有一点点好笑;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辛苦打了这么多字,可能是发自肺腑的真开心吧。

社交媒体上,“假笑男孩”Gavin、“假笑猫”被大家开发出无数表情包:


它们正是契合了许多年轻人当下的自嘲和戏谑的情绪——遇到苦闷,姿态上也要保持积极呢。


愤怒不好意思写在脸上,还要小心翼翼考虑到对方的情绪;当不能反驳时,那就用假笑来代替吧。

鲁迅先生早就在《立论》中写过这种现象: 

 久而久之,大家都觉得这样面子上的礼貌,似乎更让人舒服一些: 

“喜欢,比看臭脸强,我从不会给别人看臭脸。”


甚至在网络上假笑久了,在现实中聊天的时候也忍不住漾起微笑: 

“讨好症能重到什么程度?和客户或不熟的人微信,打字时都会情不自禁面带客气的假笑。 ”

“只要哈哈哈得够多,烦恼就追不上我。”


有研究发现,微笑可缓解生理紧张,减少大脑中的应激激素,增加欣快激素内啡肽和多巴胺。压力过大时,即使假装微笑,也会对减压产生积极影响。 

但这并不是终极的解决方案,真正好的笑容,一定是发自内心的,就像那句歌词唱的: 

你的心情现在好吗?

你的脸上还有微笑吗? 

人生自古就有许多愁和苦, 

请你多一些开心少一些烦恼。

原标题:微笑表情是什么时候被玩儿坏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