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镜甲千年演变史:中国古代武将的护心镜管用吗?
05-08 19:07:12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护心镜这个词,而很多铠甲爱好者也能说出其源自唐代著名的明光铠或明镜铠。但大家能想到吗?其实护心镜还有明镜铠,跟那些中东地区的四镜甲、圆盘甲之类的铠甲,都归属于一个古老的铠甲家族——“镜甲”。今天我们从源头梳理,分析一下镜甲这种古老的铠甲,究竟是如何演变的,又经历了怎样的漫长历史。

身着四镜甲的印度武士

首先,究竟何为镜甲?

一提到镜甲,很多人立刻想到的是唐代著名且极具争议的明光铠或明镜甲。不过,镜甲(Mirror armour)从严格定义上来说,是一种主要用于躯干的局部防御、独立或半独立的金属铠甲,而非许多历史军事爱好者眼里的整个铠甲。

唐代壁画中的唐朝军队,实际上他们的铠甲,只有胸部位置上的两个圆形金属板能够被称得上是镜甲

而有关镜甲家族的第一位成员究竟诞生于何地何时,目前已经难以考证。目前已知最早的镜甲,是古希腊时代,名为卡留菲迪艾斯甲(kardiophylax)的小型铠甲。这种铠甲的结构极为简单,仅由一片青铜材质的圆盘,再由皮带固定身上。不过也正是因为其简单的造型,得到了当时大量并不富裕的士兵欢迎。后来,其更是在还热衷于模仿古希腊军事发展,但是各种技术都还不发达的早期罗马共和国大受欢迎,并演化出各种不同的造型。

佩戴卡留菲迪艾斯甲的古希腊士兵

当然,卡留菲迪艾斯甲的传播也并不只是在欧洲,伴随着亚历山大大帝东征,这种早期镜甲很快传播到了中东和中亚地区。此后,伴随着铁器时代的到来,镜甲的发展,出现了一个极大的转折点。大量铁质铠甲的装备,使得铠甲的成本大幅度降低。而且伴随着铁质铠甲质量的提升,最终让卡留菲迪艾斯甲这样的青铜镜甲,军事作用极大的降低。因此,其更多的只能用于在铁质铠甲外,进行辅助性的防御,甚至只是作为单纯的装饰。

北朝武士俑

而在南北朝时期,伴随着大量游牧民族进入到中原地区,镜甲这种铠甲类型,也因此传入中国。不过有关中国的这种早期镜甲,究竟是何等材质,由于目前还尚无实物出土,因此还存在着极大的争议。但从目前发现的大量陶俑和壁画来看,这种镜甲基本都是直接镶嵌在铠甲上。

唐代镜甲,虽然有关其具体结构还有所争议,但很大可能是用皮革镶嵌铜镜的半独立镜甲

之后,伴随着唐的衰落,这种带有镜甲款式的铠甲在中原地区走向衰落。得益于唐巨大的影响力,包括契丹人建立的辽、党项人建立的西夏,以及高丽、大理、回鹘等国家和地区,也依然有着类似唐代的铠甲。相对于实际的防御能力的追求,这种铠甲更加倾向于在打磨抛光,或者是装饰上添加一些宗教元素之后,用来驱邪避魔。

因此,这种铠甲得到一个更著名的称呼——“护心镜”。

清代乾隆铠甲上的护心镜

当然了,这并不是说护心镜没有防御能力。但从宋金时代开始,像唐朝那样在铠甲上镶嵌两到三片护心镜的装配方式,逐渐在实战铠甲中消失,转而在躯干前后,各配带一片圆形的护心镜。

虽然是“护心镜”,但在很多时候,护心镜也时常被装配在腹部等位置。因此,护心镜在战场上实战中的防御作用就更加具有不确定性。不过,这种铠甲在东亚大陆地区,一直到18、19世纪都还相当普遍。

镜甲的另一个支脉,就是西亚和印度地区的镜甲。不过西亚地区的镜甲,和古希腊时代古老的镜甲,并没有什么直接的继承关系。无论是奥斯曼著名的圆盘甲,还是波斯的四镜甲,都诞生于16世纪。从16世纪到17世纪,以奥斯曼和波斯地区为基础,向东欧,以及中亚和印度地区传播。一直到19世纪,在印度、阿富汗,以及中亚等一些地区,还有这种铠甲被使用的记录。

奥斯曼的圆盘甲

那么这种镜甲有什么特别之处呢?其实就在于相对于护心镜,圆盘甲和四镜甲都是更加实战形制的铠甲。主要为中东地区传统的链甲,加强其躯干的正面防御。在16世纪,伴随着火器在战场上愈加大规模的使用,以及锻造技术的发展,让当时中东地区的骑兵,有条件,也有必要开始越加追求更好的防御。尤其是在西方板甲的影响下,中东地区的工匠们吸收了大片铁甲锻造方式,从而诞生了这两种主要用于辅助防御的镜甲。

波斯—印度风格的四镜甲

而在印度莫卧儿王朝时期,印度地区的铠甲,也发展出一种独立的镜甲。这种镜甲有点类似于中国铠甲,将镜甲镶嵌在印度的布面甲——千钉甲的布面上。不过虽然造型和装配方式类似,但是印度千钉甲上的镜甲,相对于护心镜的面积更大,并且就像圆盘甲一样,是由多片所组合。也因此,这种千钉甲上的镜甲,被许多学者,认为是莫卧儿人模仿奥斯曼圆盘甲的产物。不过不管起源为何,可以肯定的是这种镜甲的防御能力还是要比宗教性质的护心镜更强。但受制于千钉甲本身就相对有限的发展,这种镜甲本身在印度也并不普遍。

带有镜甲的印度千钉甲

可以说,镜甲这一铠甲家族,见证了人类铠甲发展的历史。伴随着火器的发展,金属铠甲被淘汰之后,镜甲的历史也就此化作了历史中的尘埃。不过,镜甲这种起源于地中海城邦的铠甲,最终却在亚洲的腹地度过了它们的晚年,或许也算是历史跟我们开的一个小小的玩笑吧。

原标题:镜甲千年演变史:中国古代武将的护心镜管用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