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汉时期的“三室一厅”长什么样?
05-14 16:31:44 来源:​猛犸新闻

猛犸新闻消息,5月13日,在郑州西区城市建设中新发现了160多座墓葬。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地负责人高赞领介绍,截至目前考古发掘完的墓葬有160座左右,墓葬大多是两汉(东汉和西汉)时期的墓葬,西汉末到东汉初的墓葬120座左右,东汉墓葬20左右。

在这次考古发掘中出土的器物有几百件,有青铜器、铁器、陶器等等,其中各式各样造型充满生活气息的陶器比较丰富多彩,有陶仓、猪圈、陶灶。

尤其是一件用陶制作的两层猪圈,我们古人猪圈和厕所是在一起的,沿着楼梯上到二楼入厕,排泄物排到一楼,然后在一楼养猪,这完全是按照当时的形态缩小烧制。这些生活陶器都是古人生前使用,死后就缩小比例烧制成随葬品埋葬。

在墓葬的发掘中还发现了几座规模很大颇有点如今“三室一厅”规模的墓葬,这几座“三室一厅”的墓葬不仅体现了墓主的经济实力,还体现了当时的社会阶层。

在郑州地区发现两汉相交时期密集的墓葬群,而且出土的文物数量众多,形式又多样,这在郑州地区还是比较少见的,为研究郑州地区两汉时期的社会状态、人民生活、手工艺制作以及文化的延续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原标题:郑州考古发现两汉时期的“三室一厅”|小麦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