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物皆可泡酒?泡不对可能危及生命!
05-16 11:45:57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号

中新网微信公号消息,药酒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中药药酒已传承数千年,相信在很多人家里,都有大罐的小瓶的自制药酒,大家都是吃饭的时候倒上一杯,既解酒瘾又保健。但是就像不能随便服药一样,药酒也不能随便喝,而且泡制过程也是有讲究的。

然而,由于普通民众缺乏相关的中医药知识,经常滥用一些“秘方”自制药酒,临床药酒中毒病例屡屡发生。药酒应该怎么泡?是不是人人都能喝?北京友谊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毕研霞,今天就为我们科普一些药酒常识:

药酒的功用

药酒作为一种具有保健、治疗功效的中药传统制剂,其功效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好的药酒确实可以防病治病、强身健体。药酒按其所浸药物作用不同,可分为内服及外用两大类。外用药酒多由活血化瘀、消炎止痛的中药配制而成,主要用于运动系统损伤的治疗,如关节或肌腱扭伤,肌肉劳损或风湿神经痛等。

内服药酒又分为治疗和滋补两类,治疗类以治病为主,主要作用是祛风散寒、舒筋通络等;另一类是滋补类药酒又可分为补气、气血双补及补阳三大类。非中医专业人员根据自己的感觉是无法判断的,一旦服用不当,该补的没补,不该补的却补了,反而会伤身体。


药酒不是人人都能制

目前药酒有药厂配置的,也有自制的,既可内服,也可外擦,所以深受广大观众喜爱。酒剂有黄酒和白酒之分,随着提取工艺的进步,白酒逐渐成为制作酒剂的首选,《中国药典》规定,制作酒剂必须选择白酒,如是内服的酒剂,必须得用谷类酿造的白酒。一般制作酒剂的白酒都选择在50度以上,酒精度数高,不仅可保持药材的药性,而且也可保证药材的保质期。

药酒的泡制不能随意,药材的质量、酒的度数、泡制时间、以及药、酒两者的比例等都是有讲究的。饭店装药酒的罐子,常常可以看到大半罐的药材,酒却很少,这样配制的药酒其药物成分易过量,饮用时可能中毒。有些药酒的酒精度偏高,最高的竟达75度,这明显是配伍不当。泡制药酒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盲目泡制必然会留下很多安全隐患,人们如需自制药酒。应由正规医疗机构对疾病做出明确诊断,并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使用和购买药材,不可随意在街边采购中草药,也不能随便摘抄不了解的秘方自配药剂,服用那些以民间偏方炮制的药酒有极高的潜在危险,甚至可能致命。


药酒是药,并非人人能喝

药酒和某些中成药一样,主要是用来治疗某些疾病的,不同的药酒有着不同的功效和治疗范围,还有不同的禁忌证,所以不要等同于酒来喝。不同的药酒有不同的适用人群,绝不是人人都可以随意喝的,它并不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灵丹妙药。即使是滋补类的酒,也不能喝的过多,对于有治疗功效的药酒,有病时按量喝,没病就别乱喝。大家在不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的情况下,随意服用药酒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和毒副作用,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

我们既然已知道药酒是“药”不是“酒”,就应该按照中成药服用方法来饮用药酒。饮用药酒时要注意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机体情况来科学的选择药酒;根据自己的酒量和药酒的药量两个方面考虑药酒的剂量,不宜过量,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另外需要注意以下人群不宜服用药酒。如妇女的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儿童及少年;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溃疡、肺结核、心功能或肾功能不全及对乙醇过敏或不能饮酒者。另外,建议服用药物时最好不要饮酒。即便是适宜人群,也该在医生指导下注意疗程、饮用方式及剂量。

原标题:万物皆可泡酒?泡不对可能危及生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