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仓鼠的嘴巴是黑洞吧,怎么这么能吃?
05-21 17:24:42 来源:狂丸科学

仓鼠,可怜无助弱小但能吃的代名词,它们不是在吃,就是在去吃的路上,又或者一边吃一边上路,被称为活体食物吸尘器。

仓鼠因为非常能吃,并且在用餐时的两只小爪子还会非常精致的捏住食物,再配上专注的双眼,这让观看它们进食的人类找到了乐趣。

不仅经常有搞笑视频被传到网上,而且还有专门的吃播频道,在网红界也算是出道已久的一类的主播。

它们的「食量」看起来真的非常大,胡吃海塞的样子让人看了就很有食欲。

不过,仓鼠这么能吃还真不是因为它们是天生大胃王。正常来说仓鼠的进食频率是每隔两小时吃一小顿,受限于体型仓鼠真正需要进到胃里的食物量其实并不多

虽然看起来无时无刻都在吃的样子,但大多数情况下,它们只是受储藏食物的天性所驱使,所以才不断的往嘴巴里藏东西,而并非真的在咀嚼和进食

仓鼠储藏食物的行为特征与它们在野外生活时的习惯一脉相承,由于体型较小且生存能力较弱,所以在选择食物时范围较广,落叶、种子、水果、蔬菜都在它们的菜单上。

为了能够保证足够的食物供给,仓鼠们会在夜间出来觅食,并尽可能的将寻觅到的食物都带回到地下洞穴,这样白天的时候就不必再冒险出去找食物了。

此时,仓鼠的嘴巴就充当了装载工具,负责在运输过程中保存食物。据观察,仓鼠的嘴巴可以装得下相当于其自身体重21%左右的食物,可以说是十分惊人了。

不过,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与其他大多数哺乳类动物的嘴部构造不同,仓鼠有一种名为颊囊的打包工具。它们分布在脸颊两侧内部,与嘴巴直接相连,相当于两个内置的购物袋。

仓鼠的颊囊具有「弹性」,可以扩张到肩胛骨甚至背部的位置,如果全部装满的话,仓鼠的头部可以达到到原本2-3倍的大小。

在X光的照射下,能够清楚的看到仓鼠的两个颊囊的装载量还是非常大的,几乎已经扩展到了接近身体中部。

在装食物的过程中,仓鼠会通过两只前爪与舌头来帮助调节食物的方向,以使其能够顺利进入颊囊,并最大限度的利用好颊囊内的空间。

(图片来源自Science Insider)

并且仓鼠的颊囊是不会分泌口水的,这让储藏在里面的食物可以尽量保持干燥。这样当仓鼠回到洞穴,将打包的食物再掏出来的时候,就不会粘上过多的水分,导致容易腐烂。

所以从外表看,你根本不会想到仓鼠究竟能往里面塞多少东西,毕竟你以为它只有一张嘴,但人家可是用接近半个身体的空间来装食物了。

比如说这个让很多人吓到的仓鼠吞玉米的片段,在不了解颊囊构造之前,这带来的震撼几乎与吞剑术有的一比了。

而且,大部分时候人类看到仓鼠闷头塞东西,其实人家都是在打包,所以别再说仓鼠是吃货了。不过食物都塞进嘴里了,还能忍住不往下咽,这种生物也是够「狠」。

其实仓鼠的颊囊除了能装食物以外,还有一些其他功能,例如一些雌性仓鼠会用它藏孩子。

对于刚生完孩子的仓鼠妈妈们来说,她们总是处于有刁民想偷孩子的紧张状态,所以嘴巴里的颊囊就成了一个临时的托儿所,就像袋鼠的袋子。

并且,当仓鼠妈妈们需要从一个地点往另一个地点搬运幼崽时,颊囊的存在也十分重要,这意味着她们可以一次搬运不止一只幼崽。

虽然这听起来很方便,但具体实施起来其实比较有风险,尤其是对宠物仓鼠来说,小仓鼠被放进妈妈嘴里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因为小仓鼠有可能会因此窒息,也有可能会因为母亲的精神压力过大而受到其他伤害,甚至小仓鼠会因为各种因素被母亲吃掉。

总之,人类若是将其当做宠物,对其生活的照顾自然要更为精致、细心一些,另外不得不说,看着这些小家伙不断往嘴巴里里塞食物,还是蛮有幸福感的。

原标题:仓鼠的嘴巴是黑洞吧,怎么这么能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