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跑得快、长得帅的斑马,为什么没有成为人类的坐骑?
06-04 07:46:00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据考古记载,早在约6000年前,人类就已经把马驯化为坐骑。中国人骑马,欧洲人骑马,而在非洲岂不是可以骑斑马?

印度人与欧洲人的共同祖先印欧人很早就掌握了骑术。

他们把当地的马驯化成坐骑,食用马奶,扩大了活动范围,认知水平也得到提升。这让印欧人形成了一支曾经称霸天下的游牧民族。

而非洲文明中,地域广袤,却没能利用动物驯化来实现通行需要。

在苍茫的非洲草原上,飞速移动的陆地猛兽中,斑马的条纹引人瞩目。黑白相间的条纹在阳光照射下,反射光线各异,于是有模糊体型轮廓的效果。这其实是适应环境的保护色,也只有非洲才特有斑马。

在威胁丛生中,它们随时上演一番速度与激情的角逐和争斗。集迅猛、庞大、美观等众多优点于一身,要是当做人类的坐骑也必定十分出色。

可为什么人类没有把它给驯化了?

其实人类并不是没有动过驯化斑马的心思。非洲文明没能把野生动物驯化,欧洲人也尝试了,不过他们发现,即使骑术精湛,斑马依然是个难题。

早在15世纪,欧洲殖民者陆续来到非洲大陆,就对丰富的野生动物产生了兴趣。当时他们主要的交通工具是马,于是也把坐骑一同运送到了非洲。

原本打算沿袭故土的传统,用马当坐骑代步,但在异国他乡却遇到了新的阻碍。非洲气候炎热干燥,欧洲马去了之后纷纷出现了不适应的症状。

而且,非洲本土不仅猛禽野兽多,稀奇古怪的蚊虫也不少。一种名叫采采蝇的昆虫就困扰着初入非洲的人们,而直到现在也没有彻底解决。

采采蝇以脊椎动物的血液为食,借此也悄然传播着可怕的锥虫病。人或牲畜要是惨遭采采蝇的“毒手”,就容易引发昏睡病,甚至直接致死。

当时被送到气候恶劣的非洲,欧洲马可谓受尽折磨。没多久,昔日威猛的战马难逃采采蝇的袭击,都病怏怏地倒下了。

采采蝇

这时殖民者注意到,当地的斑马非常适应非洲的生活。就连采采蝇的致命叮咬导致的疾病都能免疫。

如此强悍的身体素质与卓越的奔跑性能正是当时人们迫切需要的。在非洲草原经历磨练的斑马显然比原本家马更具优势。

于是他们自信满满地打算驯化非洲斑马成为新一代的坐骑。

虽然驯化行动一直有在进行,但人们驯化斑马的热情达到顶峰,还因一位英国探险家的野蛮行径而起。

弗里德里希·赛卢斯是一位来自英国的探险家和猎人。1871年,他随殖民者的热潮,来到好望角,并在非洲生活了下来。

而他的主要目的,其实是要猎杀非洲大象。

他和其他欧洲人一样,也带来了自己的马。但还没接近象群,马就已经在采采蝇传播的疾病中死去。

于是塞卢斯徒步前行开展狩猎行动。赛卢斯被认为是当地的“野人”,把猎杀行为强加影响当地土著。

他把自己在非洲生活9年的生活事迹写成书,出版了《猎人的徘徊》。其中也包括了他自认为勇敢的狩猎经历。

这本书在英国非常畅销,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赛卢斯的生活击中许多人跃跃欲试的好奇靶心,也改变了殖民者对非洲的态度。

人们一改“入乡随俗”的友好态度,放弃适应土著人民的习俗,转而以自己的方式改造这片大陆。

在这以后,白人殖民者更多地来到非洲南部,并对当地生物进行展开大规模的试验。

他们养殖凶猛的非洲水牛,甚至把桀骜的花豹当作看门狗。他们尝试以养殖欧洲家畜的方式对待野生动物。

固有的生活经验告诉他们,这些野生动物也是可以接受人的支配与操控的。

人们不仅在非洲当地训练斑马,还特意运送回欧洲使用。一时间,在非洲与欧洲两地,兴起了一股训练斑马的热潮。

欧洲一些马戏团,开始把斑马拉上舞台,展示人为指定的表演。打着非洲猛兽、黑白条纹的噱头,斑马表演吸引了许多观众。

其中最为出名的,当属一位银行家的壮举。


沃尔特·罗斯柴尔德是英国的一位政治家和银行家,同时,他也是一位古怪的动物学家。罗斯柴尔德成为当时为驯化斑马而努力的重要一员。

一天,在公众的注目下,他驾驶着一辆由4匹斑马牵引的马车,来到白金汉宫门前。

白金汉宫是英国君主的主要寝宫和办公处,自然聚焦无数。罗斯柴尔德与他的斑马马车可谓吸睛十足,在全国引起了极大关注。

驾驶着斑马车的罗斯柴尔德

罗斯柴尔德此举的炫耀意图十分明显。微笑的神情像是在诉说:“看,我这可是把来自非洲的猛兽——斑马训练成了我的坐骑!”

霎时间,桀骜不驯的斑马在人们眼中成了乖巧的坐骑与演员。似乎成功驯化斑马的成果就近在眼前了。

然而,一派喜悦的希冀中,人类却落入自娱自乐的盲目欢愉中。

毕竟驯服与驯化是不同的。人们可以暂时驯服斑马把人运输至某地,驯服它们在马戏团表演马戏。

但在囚禁、惩戒之外,斑马群体原本的野性并没有改变。人们对于斑马本身的驯化是彻底失败的。

 罗斯柴尔德驾驶的四匹斑马其实还是处于发育期的幼小斑马。本身力量不足,自然无法抵抗人类鞭打、施虐的压迫,于是只能顺应人意。

但力量不足的缺点也使马车的行驶效率大大降低。

罗斯柴尔德的展示中,炫耀成分显著大于实用成分,根本不能称之为驯化成功。这也相当于蒙蔽了公众知悉完整真相的双眼。

斑马本身的脾性与性格,也不太适合驯化。

在非洲草原上驰骋拼搏,斑马自然有其特别的生存优势。日常随时以命相拼,自然把斑马选择成凶残的本性和强悍的力量。

斑马一双后蹄的踢力巨大,就连草原之王狮子也闻风丧胆。

曾经就有许多斑马杀死狮子的案例。如果遭遇体型具有劣势的狮子从背后偷袭,斑马立即使出一记后蹄猛踢还击。不知好歹的狮子往往被踢到头部,直接死亡,或者踢到下颚骨折,最后活活饿死。

而发情期的雄性斑马更是难以控制的猛兽。这时的雄性斑马遇见了雌性斑马,就会不顾一切以顽强的冲力冲过去。

根据统计,斑马攻击人类的次数比老虎等猫科动物还多。

经过漫长的演化,桀骜不驯的野性成了它们在其中顽强生存的支撑点。而人类的干涉试验只有区区几十年,把斑马带到了它们并不适应的温带地区,这就想改变它们赖以生存的强势?未免痴心妄想。

被驯养的斑马被缰绳套牢后,颈脖通常难以被拉动转向。它们执拗的用非洲猛兽的倔强力气与之对抗。

这时甚至会发出喧嚣的吵闹声轰鸣人们的双耳。

但在那以后,人们仍然对驯化斑马不死心。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津巴布韦国家公园还曾尝试训练斑马作为畜力使用。同时他们也想亲自试验,人类驯化斑马是否真的不可行。

最终,实际结果还是不留情面地打了他们的脸。于是驯化项目也因违背人道而被搁置了。

津巴布韦国家公园

人类祖先千辛万苦才攀登上这么一个高级的生态位,则萌生掌控其他生物的控制欲。于是驯化行动随之而来。

但即使像猫、狗之类的动物也经过了数千上万年才成功驯化。

对于一些本性难移的动物而言,长时间的辛苦驯化或许并不值得。

于是有了这样一个笑话:人们发现斑马不能驯化之后,为了泄愤,就把它的纹理画在地上踩。

原标题:跑得快、长得帅的斑马,为什么没有成为人类的坐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