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18届大学毕业生月收入4624元 近四成工作与专业不对口
06-11 06:59:1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6月毕业季,欢声笑语庆祝顺利通过答辩之后,让众多毕业生抓耳挠腮的就业问题转眼摆在眼前。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9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同2018年相比,增加了14万人。

“今年就业形势可能会相对严峻。” 6月10日,在麦可思研究院“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就业蓝皮书)发布暨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经济形势、国际关系等不确定因素将对就业形势施加影响。

但在就业蓝皮书主编王伯庆看来,现在社会不应该过多担心就业问题。“我国近年来就业率已经在90%以上,主要的问题不在于能不能就业,而在于就业质量上。”他向澎湃新闻表示。

近四成毕业生找的工作与专业不对口

通过对2018届30余万大学毕业生(包括15.2万本科生以及15.1万高职高专生样本)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麦可思发布的就业蓝皮书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为91.5%。

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1.0%)持续缓慢下降,较2014届(92.6%)下降1.6个百分点;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为92.0%,较2014届(91.5%)上升0.5个百分点。

王伯庆认为,目前不需要过分担心就业率问题,而是要关心就业质量,比如毕业生是否能在自己喜欢、感兴趣的岗位上工作,是否能在自己喜欢的地区工作,是否对自己的薪资水平满意等。

蓝皮书指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7%,其中,本科、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分别为68%、65%。

在就业地区上,数据显示,2018届本科毕业生在一线城市的就业满意度(71%)略高于“新一线”城市(68%),但从近三届数据来看差值在缩小。北京是“北上广深”中本科生就业满意度最高的城市;“新一线”城市中,在杭州、宁波、天津就业的毕业生满意度较高,不输于一线城市。

薪资方面,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月收入(4624元)比2017届(4317元)增长了307元,比2016届(3988元)增长了636元。

在对口专业工作上,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6%。其中,本科和高职高专院校2018届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分别为71%、62%。

2018届大学毕业生选择与专业无关工作的主要原因是“专业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本科:38%,高职高专:32%),其次是“迫于现实先就业再择业”(本科:21%,高职高专:26%)。

另外,2015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1%,比2015届半年后(66%)低5个百分点,与2014届三年后(61%)持平。其中,2015届本科生毕业三年后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5%,比半年后(69%)低4个百分点;2015届高职高专生毕业三年后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56%,比半年后(62%)低6个百分点。

针对近四成毕业生工作与专业不对口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认为,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我国高等教育和工作实践存在脱节。

“我们的高等教育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系统,对工作实践的需求反应比较迟钝。”周光礼举例说道,蓝皮书中所列的“红牌”专业存在“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情况,这已经说明这些专业可能与社会需求不符合,但高校仍在源源不断培养“红牌”专业的人才。

他认为,应该打通高等教育和社会需求,让后者影响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并影响教学内容。

高职高专与本科薪资收入仍有较大差距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海峥则注意到另一个问题,对市场反应更快的高职高专就业率在增长,而本科就业率在降低,这或许反映了当前就业结构对技能需求发生变化。

蓝皮书显示,2018届本科生就业率有所下降,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近两届就业率高于同届本科。

李海峥认为,在这一趋势下,我国的教育是否应适当转向职业和实践性教育,改变我国当前高等教育过度强调研究性质教育的倾向,这些问题都可进一步思考。

此外,他指出,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对高职高专人才需求更大,但是反映在薪资方面,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收入却不尽人意。

蓝皮书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月收入为4624元。其中,2018届本科毕业生的月收入(5135元)比2017届(4774元)增长了361元, 201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月收入(4112元)比2017届(3860元)增长了252元

2015届大学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为6723元(本科:7441元,高职高专:6005元),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726元(本科:4042元,高职高专:3409元),三年来月收入增长了2997元,涨幅为80%。其中,本科增长了3399元,涨幅为84%;高职高专增长了2596元,涨幅为76%。

相对而言,高职高专毕业生的月收入更低,增长幅度也较低。

“如果真正的市场和就业发生了变化,二者相对工资应该减少,而现在是增加了,所以这值得思考。”他表示,中国在未来发展教育上,要更多考虑高职高专,重视职业教育。

原标题:834万高校毕业生迎“就业季”,专家:就业不难,难在质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