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印度大选“烧钱”创纪录 比2016美国大选还多21亿美元
06-11 07:17:1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9日报道,印度此前举行的大选不仅是世界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选举,也是花销最大的一次选举。在这次大选中,政党、参选人和监察机构共花费约8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4.7亿元),创下新的世界最贵选举纪录。印度新德里媒体研究中心(Center for media studies,CMS)的最新调查显示,此次印度大选的花费几乎是2014年大选花费的两倍,比美国在2016年大选中花费的65亿美元还要多出21亿美元。

image.png

当地时间5月23日,现任总理莫迪赢得连任,庆祝选举结果。

送礼成为大选成本上涨原因之一

在2019年4月11日至5月19日的印度大选中,莫迪所在的印度人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莫迪也成功获得连任,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CNN称,在这次大选中,莫迪的个人魅力固然是人民党获胜的重要因素,但人民党的财力优势也非常明显。

据CMS估计,印度人民党在这次竞选中的支出超过45亿美元,约占选举总支出的55%。而由拉胡尔·甘地领导的主要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在此次选举总支出中的占比仅为15%-20%。作为老牌政党,印度国民大会党在此次大选中大败,仅获得543个下院议席中的52个。

此前《印度时报》报道称,此次大选上涨的支出主要用于社交媒体、差旅以及广告宣传等方面。社交媒体上的支出达到约500亿卢比(约7.2亿美元),是2014年大选的25亿卢比的20倍。

“送礼”也是大选成本上涨的原因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调查显示,超90%的联邦级政客表示他们的同僚迫于票数压力对外送礼。除了现金、酒水和其他一些个人物品外,搅拌机、电视机,甚至山羊都可能成为礼品。为了吸引投票,一些政客还向民众提供较为昂贵的食物。椅子、麦克风、安保、交通……每一项都需要相应的开销。

而一些坐落在喜马拉雅高海拔地区和印度西部丛林区的投票点也使投票委员会的组织工作面临巨大的开支。偏远的投票点还需要大象来驮运电子投票机或是渡船来运输人员和物料。

高额大选开销引发担忧

据印媒报道,印度大选的开销近年来一直在大幅增加。1984年印度大选的支出为8.1亿卢比,1989年为15.4亿卢比,2004年则突破百亿大关,达到111.3亿卢比。到莫迪首次当选总理的2014年,选举支出更是达到了3050亿卢比,被称为“史上最昂贵的选举”。

选举债券是选举中筹资的新工具,它完全掩盖了捐赠者的真实身份。2019年1月至5月,有价值479.4亿卢比的选举债券被出售。据BBC报道,莫迪政府去年就发起了一个选举债券,国内外商业团体、个人都可以私下向印度各政党捐钱。通过发行债券收到的资金,大部分流向了莫迪的印度人民党。

事实上,高额的大选开销已经引发担忧。印度《经济时报》7日报道称,国大党当天要求印度人民党公开他们的大选资金来源,同时呼吁政府就大选筹资和花费出台相关规定。国大党发言人称,人民党的大选花费相当于印度国防预算的10%、教育预算的30%、健康预算的43%,在大选中滥用资金非常不利于民主的发展。

在选举开支上,印度已有相关规定,但大选中的候选人总是超额花销。根据各州的规定,每名下议院候选人的开支应控制在500万-700万卢比,每名议会候选人的开支应控制在200万-280万卢比。在此次选举中,有8049名候选人参与下议院选举,3589名候选人参与议会选举。即使他们按照最大限额进行支出,所有的开支也无法达到实际开支。

CMS提供了选举资金的几种来源,如房地产、采矿、电信、运输业、教育机构、非政府组织等,但并未给出具体来源和具体金额。由于政党并不受信息权利法的限制,不需要披露其资金来源,因此政治融资尤其黑暗。

原标题:印度大选86亿美元花销创最贵选举纪录 比美国2016年大选还要多出21亿美元;社交媒体方面支出是2014年印度大选的20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