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二手平台还能买卖欠条?10万元欠条6折转让,靠谱吗?
08-11 08:51:37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现在不少年轻人热衷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买卖一些闲置物品,但是眼尖的网友就发现,借了别人的钱所打下的“欠条”也出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欠条居然也能买卖,到底靠不靠谱呢?

讨债艰难 欠条只好“打折”卖

  

在某些二手交易平台上输入“欠条”字样,各种“欠条”“借款转让”“债权转让”的条目多到令人目不暇接,产生欠款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不过记者发现,这些发布人都是遇到同一个难题,就是欠款一时无法收回。

广州的黄先生是做服装生意的,2015年1月至10月,他承接了一位广西客户服装加工的订单。当时,客户声称货款一时凑不齐,出于对老客户的信任,黄先生允许对方写下了十万元加工费的欠条。当时约定2016年年底前逐步还清。不料时间到了,黄先生不仅没有收回一分钱,连欠款人也突然“消失”了。

广州债权人黄先生:因为我跟他不在同一个地方,我这边不太方便去找他,并且我找人的成本比较高。

黄先生告诉记者,如果靠自己去追讨欠款,时间和经济成本都太高了,而且还不一定能追得回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可以把欠条发到网上进行买卖。于是仅以六折的价格,将欠条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转让。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江苏的余先生,之前他代人管理工程施工。对方拖欠了近十万元的工资迟迟不给,余先生只能将对方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债务人应当履行还款义务。

江苏债权人余先生:法院答复说,债务人现在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如果说可以给法院提供线索,我们可以再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然而寻找线索并不容易,法院强制执行更需要时间,余先生觉得,短时间内是无法解决欠款问题。无奈之下,他只能在二手交易平台上,以73000元的价格,将欠条挂了出去。

江苏债权人余先生:看到二手平台上有人转欠条,属于债权转让,在网上搜了一下,说也是可以转的。

代理收欠需30%佣金 欠条可当面代收

二手交易平台上这么多欠条等待被转出,然而,借条转让交易真的那么简单吗?又是谁来负责追讨欠款呢?

  

记者发现,在二手交易平台上,除了有欠条转让的信息,还有代理收欠的信息发布。其中一个收欠条的买家信息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对方号称依法清欠,而且不成功不收费。随后,记者拨通了这位负责人的电话。

某清欠公司负责人:这钱能要回来,收费是30%。比如,15万元的本,我要给你要回来,咱说十七万、十八万,你按照30%给我算就完了。

记者表示,当时欠条的约定是按照银行利息计算,但是,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可以按照银行利息收取,记者还能获得更高的利息收益。

某清欠公司负责人:这个钱咱想跟他要利息的话,正常是1万元一年别超过2400元,这就是年化,就是说这叫24,这是国家允许的。

为了表示自己的代理收欠是完全合理合法的,这位负责人还向记者发来了一份非诉讼委托代理合同。这份合同上约定,乙方将代理甲方向债务方追索欠款,代为向相关法院申请执行,代为签署相关法律文件,协助甲方领取标的物及款项。

某清欠公司负责人:你把委托书给我一下,委托书一写,咱们把合同一签,这个事咱们就可以操作了。

记者看到,合同上还对甲乙双方的责任义务进行了约定,委托方要如实陈述债务事实的经过,提供债务方一切可用的信息及相关证据。而在催收过程中的一切经济及法律责任均由乙方自身承担,甲方只做合法协助。也就是说,他们并不会经手这笔账款,也不会提前垫付。

某清欠公司负责人:我们去做这个案子的时候,你本人需要在场配合的,我也不可能去给你做犯法的事。你的钱咱们去找他要,第一咱们不涉及到高利息,第二我这是正常民间借贷,就这么简单的事。

律师:债权转让虽合法 买卖欠条需谨慎

网上打折出售欠条到底是否合法?又暗藏哪些风险?

地平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于涛:债权是可以转让的,通知的手续相对简单,比如发书面的通知,通过特快专递的形式发书面通知,打电话或者是微信、电子邮件、短信的形式。

而根据合同法的规定,欠条,也就是其所代表的债权,只要从合同性质上允许转让,不违法违规,且合同中没有约定不允许转让,就是可以转让的。

律师告诉记者,涉及欠款的不论是协议、欠条,都属于合同范畴。不过,虽然债权转让是合法的,但专家也提示,通过二手交易网站的形式转让债权,对于买方来说,存在着很大的潜在风险。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徳欢:债务人的偿还能力,还有他的配合程度,这个信息是不对称的。如果原债权人对债务人负有同等的金钱债务,债务人可以主张抵销。当出让的欠条记载的信息不完整,就增加了受让人追账的难度。

而另一方面,卖欠条的人又有没有风险呢?专家告诉记者,清欠公司负责人给记者看的合同,其实并不是一份债权转让合同,而是一份委托代理协议。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付徳欢:你无法考证受托人的真实合法身份,往往是一些社会的不明身份的人员,就是受托人在受托期间进行的行为的法律后果是由委托人来承担的。

近期,当记者再次登录该网站发现,欠条转让信息大部分已经被平台删除,而且平台上搜索“欠条”“借款”“债权转让”等字样,均显示涉及违规信息,无法打开。

记者为此咨询平台客服,得到的答复是:欠条涉及的债务不属于平台类目,无法转卖。尽管如此,截至记者发稿时,一批新的欠条转让信息又陆续登上了平台的页面。

原标题:二手平台还能买卖欠条?10万元欠条6折转让,靠谱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