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笑吧,就像从未受过伤一样!重庆女摄影师镜头里烧烫伤孩子的童年
08-11 10:27: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何雨霜端起相机,调整好光圈和快门。镜头下的他们,脸上、身上布满一条条狰狞的暗红色疤痕。在摄影师眼里,这却是一份独特的印记,她把焦点对准稚嫩小脸上浮现出的天真笑容,按下快门。

从2018年起,重庆摄影师何雨霜已坚持为数十位烧烫伤严重的特殊儿童免费拍照,记录下他们的快乐,也记录下他们的疤痕。

第一眼看到他们,是害怕的

何雨霜是一个6岁男孩的母亲,也是一位儿童摄影师。在2017年底的一个儿童摄影分享会上,台下坐着一位西南医院烧伤科的医生,默默凝视着何雨霜展示的照片。

分享会结束后,他找到何雨霜问道:您可以给一群特殊的孩子拍照么?得知拍摄对象是一群烧烫伤严重的孩子时,何雨霜犹豫了。她以前拍摄的都是健康、阳光的小朋友,而医生手机里的孩子们,眼神黯淡,身上的疤痕触目惊心,她甚至有点不太敢久看。疾病,是她的软肋,曾在医院长期治疗的痛苦经历让她内心并不太想接受这个任务,“说实话,最初我是害怕的。”

医生讲了关于这群特殊病人的故事。他们很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去外地打工,独自在家或是老人看守不当,意外被烫、烧伤。医生希望通过专业摄影师的拍摄,引起社会关注,对于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也会有帮助。

有一句话让何雨霜印象深刻。“即使他们表面的伤疤看似愈合了,但在成年之前都要一直接受治疗,才能缓解身体在生长过程中带来的疼痛。更难面对的是那些害怕和拒绝的眼光。或许通过摄影师的记录能让他们被理解、被接纳。”

何雨霜应诺下来。

一边笑着回答,一边转身哭了

2018年6月,何雨霜收进行第一次正式拍摄。在车里颠簸了8个多小时,来到四川筠连,那是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一个义诊现场。

眼前一群大面积烧烫伤的孩子,满眼都是触目惊心的伤痕。有的没有头发,取而代之的是头皮上裂痕般的褶皱;有的胸部腹部全是疤痕,像树藤一样缠绕于身体……何雨霜心里一紧,震惊,更多的是心疼。在宾馆房间,趁医生对孩子们进行健康评估的间隙,她准备为孩子们拍摄肖像,但并没有立即拿起相机。

要取得孩子们的信任,必须先跟他们亲近。于是,何雨霜拿出糖果,并主动蹲下和他们聊天。“你们都喜欢看什么动画片,玩什么游戏呀?”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告诉她什么角色最厉害,什么玩具最好玩。一个小女孩还教何雨霜一种类似“石头剪刀布”的游戏,一旦赢了,就仰头哈哈大笑。 

有个八九岁的男孩说他很喜欢恐龙。“那恐龙是什么样的呢?”何雨霜故意问。男孩子来了兴致,模仿出恐龙的动作,然后自己也被逗笑了。何雨霜立即抓住这个瞬间拍了出来。

没有摄影灯,没有任何外景,给她的拍照时间只有30分钟。何云霜利用窗边自然光,努力捕捉这群孩子的笑颜。在何雨霜看来,身体的疤痕是可怕的,但是他们的笑容纯净、无邪,像是暴雨没有摧毁的青葱森林,台风后洒满月光的海面……

一个男孩子指着身上大面积的伤疤跟何雨霜说,姐姐你看你看,我身上有奔腾的骏马。“是啊是啊,真好看!”她一边笑着回答,一边背过头去,悄悄擦泪水。

孩子们不止有美好的想象力,面对磨难甚至远比成年人坚强。

这群孩子教会成年人如何治愈

今年1月,何雨霜第一次来到医院,在这里面拍摄氛围又不一样。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女孩特别敏感,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就哭,一抱到摄影灯前,也哭。妈妈不太会说普通话,沟通不便。于是,何雨霜放下相机,只是在一旁陪她玩耍。到了吃饭时,看到小女孩子自己拿勺子吃,何雨霜给她鼓励:“哇,好棒啊!”孩子虽小,但却能看懂,慢慢放松下来。这时,何雨霜才又拿起相机。

她在拍摄时,会尽量离远一点,把自己隐藏起来,比如躲在帘子后面,或倚靠在角落,只是安静地观察、等待,记录某一个有意义的瞬间。

手指没有了,只有残缺的指关节,但依然夹着蜡笔,画出了一棵金灿灿的向日葵;虽然身体残疾了,但爱美是小女孩的天性,用彩色笔当作指甲油,把整个指甲盖都涂满,伸出手开心笑了;脸上已被烧得看不出本来的样子,前额头发也没了,但他非常爱笑,用手搭在额前问:“我像不像孙悟空?”

如果遇到孩子明确说“我不想拍”,或者哪怕只是从表情和肢体语言上感觉到抗拒,何雨霜就会停止拍摄,她尊重孩子的意愿。

很多人并不知道,何雨霜还是一名肿瘤患者。三年前她得了甲状腺肿瘤,“确诊那天,我觉得天都塌了。”虽然这种病的治愈率极高,但她当时仍恐慌不已,不停地哭,“当时儿子才3岁,我要是不能陪他长大,看他结婚生子,该有多遗憾啊!”

一想到儿子可能会失去妈妈,她陷入了极端害怕和焦虑。手术之后,肿瘤有所转移,她需要做一种特殊的化疗,和正常人隔离开来。一个多月何雨霜没能和儿子见面,那段时间儿子整个人都呆呆的,也不说话,后来他的性格越发敏感,那是何雨霜第一次深刻感受到孩子缺少父母陪伴会有多大影响。病愈后她改变了教育方式,把儿子当成大孩子一样交流。

在拍摄受伤的孩子时,何雨霜会很心疼,他们和自己的小孩没有区别,却要经受更多苦难。他们不能多吃,没有毛孔,不能出汗,不能上体育课,不能运动。

有的疤痕需要打进填充剂,把皮肤撑大,伤口还会流脓,很痛。然而在医院里,她镜头下的孩子,大多是笑着的。再痛、再难也终究要学习回归正常生活。

每次拍摄后以及修图时,何雨霜都会产生轻微的压抑,会发呆两天,自我疗愈。但她发现类似的状况一次比一次好。这些孩子在伤痛中长大,也教会了她更加坚强、勇敢地面对人生每一处困境。

镜头下,他们和他们都一样

7月底,重庆一些烧烫伤孩子家庭组织集体活动,何雨霜把儿子也带去了。儿子起初有些不安,在大巴车上,还不太敢跟他们一起坐。后来DIY蛋糕时,一个小姐姐邀请他一起共同制作一个蛋糕。两人边做边聊,很快熟络起来,两个孩子发现彼此都喜欢奥特曼,一下子多了很多共同话题,临走时难分难舍。

在大渡口区一小区游泳池,孩子们脱掉衣服换上泳衣泳裤,身上的疤痕更是暴露无遗。但他们很快就抛却了拘谨,欢呼着跳进泳池。在四溅的水花中,何雨霜抓拍孩子们的表情动作。有的怕水惊慌,有的兴奋扑腾。她发现,他们和普通孩子并没有区别,就像花圃里的花朵,只是颜色不一样而已。

她认为自己拍摄的照片,并不是要把这些孩子刻画得可怜,而是想表达他们都是可以正常长大的,希望人们不要用怪异的眼光去看待。人们眼睛里的害怕、不安会对孩子们造成负面影响。

她准备下半年选两个受伤孩子的家庭跟踪拍摄3年,用镜头记录他们的伤口变化和心理变化。

何雨霜发现很多孩子都会唱那首《我们都一样》,“再累也无所谓,黑夜过后的光芒有多美。分享你我的力量,就能把对方的路照亮……”

新闻链接> 

父母应该如何拍孩子?何雨霜这样建议

不要摆拍!不要摆拍!何雨霜认为,很多父母在拍摄时,习惯性让孩子看镜头,对着镜头笑。然而,她更主张真实、自然地记录孩子的成长。她说,做父母的知道孩子在各个阶段的不同特点,那么需要做的,就是用相机留下这样的特点。

甚至不需要过多讲究构图、追求光影,只需要真实记录每一个瞬间。比如她的儿子,一家人坐在沙发看电视时,喜欢把脚伸到自己的脸上。你觉得这是讨厌吗,其实是有趣,于是掏出手机对着脚拍一张,记录下儿子喜欢把脚伸到妈妈面前的这个顽皮的时期。这样的时光也会转瞬即逝。还有一天早上,儿子没起床,清晨的光线打在床边,旁边还放着孩子喜爱的绘本,这个瞬间也很美好。她就立刻拍出一张只有一只脚和一本绘本在阳光下的照片。

何雨霜认为儿童摄影的最大意义是在陪伴中观察、记录。喜欢拍照的父母还可以把拍照作为亲子时间,安排家庭旅行日,可以准备一些衣服和简单道具,但不能为了拍而拍。

她一直主张,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摄影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