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听了那么多腐败分子的忏悔,我们发现一个“重大秘密”……
08-11 15:10: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

我们发现,有些东西靠不住!

家庭出身靠不住。

“我是贫苦家庭出身。”

“我是农民的儿子。”

“我的父母是老党员。”

很多落马干部的忏悔书,都是这样开头的。

可惜,出身并没有赋予他们天生拒腐防变的基因。

“我出生在困难时期,吃过草根树皮,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还饿晕过。”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总工会原主席苏利冕体会过贫穷的滋味,从工作第一天起,他就下定决心,要干好事业、创造财富,让子孙后代过上好日子。

四十多年后,当地群众给苏利冕起了个外号:“拉菲苏”。因为他穿衣讲名牌、吃喝讲排场,尤其对拉菲红酒情有独钟,家中藏酒数百瓶,自称“一口就能尝出年份”。小时候挨的饿,没能让他终身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腐败可不挑出身,家庭决定不了一辈子的三观。

学历学问靠不住。

知识能改变命运,但不一定能改变品性。

国家行政学院原党委委员、常务副院长何家成,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刚,吉林省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宋继新……这些落马老虎,都是学者、专家、技术型的。

要说学问最高、问题很发指的,有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

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保领域领军人物,价值观十分扭曲。把别人给他送钱当作对他的尊重,几千几万、几十万上百万来者不拒。十五年来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视为“自留地”,把科研项目当成“唐僧肉”,把环保科技系统的政治生态搞得乌烟瘴气。

从考上大学起,孟伟的誓言就是“一定要出人头地”。读书改变命运,倒成了一些人追求升迁、追逐财富的阶梯。

职务高低靠不住。

官越大,越能管住自己吗?

没有这条自然规律。

且看本周上审判席的几位:

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6313万余元;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王尔智,通过他人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72余万元;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直接或者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20万余元……

“老虎”吃起肉来,那是相当凶猛的。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

而且有些干部,官位越是升高,节操越是下掉。因为权力大了,来巴结的各路人马也多了。他给一点灯红酒绿,我送一点声色犬马,带刀不露锋芒,举枪不露凶狠。防线稍微松懈一点,看这干部还能往哪里跑。

工作性质靠不住。

所谓“清水衙门”,就没得捞么?

北京市海淀区图书馆原馆长赖双平告诉我们,书里也有“黄金屋”。图书馆一个项目,他就能一次收40万元好处费,还是现金。

花圈,人生的句号。但在四川省剑阁县殡仪馆原馆长杜继平那里,花圈是套钱的法宝。他和花圈店老板结成同盟,一个市场价30元的花圈能卖到100多。还有墓地的鲜花绿植、运送遗体的费用,他都能从中拔几撮毛。

任何一个岗位,都不必然与腐败绝缘。

往事辉煌靠不住。

很多人并不是一开始就走歪。能从普通岗位走上领导位置,大多都有两把刷子,兢兢业业玩命干出过辉煌的成绩。

杭州市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原副院长孙志龙,从业20多年来,勤勤恳恳,在同事以及当地老百姓中口碑不错,擅长腹腔镜等外科大手术,被誉为“外科一把刀”。

后来,在与医药代表交往的过程中,孙志龙看到医药代表学历不高,收入却很高,他内心就不平衡了,196次非法收受药品回扣,共计1600多万元,成为当地有史以来查办犯罪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纪委监委给他的故事起名叫做:“外科一把刀,贪腐一毒瘤”。

能耐再大,缺了官德也白瞎。一个工作全勤的腐败分子,人民群众受用不起。

这也靠不住,那也靠不住,到底什么靠得住?

外靠监督和制度,制约权力,堵塞漏洞;内靠初心和使命,增强免疫,渡化心魔。

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党规党纪、选人用人制度、干部考核制度等都在不断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更加健全。

可另一方面,制度永远不是万能的。

从政为官,需要各种能力,但有一个能力最最要命,你有想过么?

那就是坚守底线的能力。

几杯美酒,就醉倒了。几句恭维,就膨胀了。商人老板送点温暖,就感动了。仕途稍有“不顺”,就怨念了。

说到底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支配行为的三观出了问题。

定力,好干部要的是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增强定力,要靠加固理想信念。多用理论武装自己,多用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心胸开阔一些,志存高远一些,不要眼里只有酒色财气,人生还有信仰和远方。

对了,看了那么多干部的堕落,别忘把自己摆进去。

你凝视着深渊,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欲知下周大事,且听下回分解。(子不歇)

原标题:听了那么多腐败分子的忏悔,我们发现一个“重大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