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袁隆平的重庆往事:防空洞里写作业 差点去当飞行员
09-07 17:57: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411.png

“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去田里看一看”

“不从事杂交水稻,我的生活就没有意义了。”

“年轻人应该有理想,为实现理想去奋斗”

……

9月7日,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公历生日

这位至今奋战在科研一线的耄耋老人说——

过去是“80后”,现在变“90后”了

自己的生活目标就像攻关超级稻一样

希望能健康、快乐、超百岁

乐观、执着,为自己的理想目标奋斗终身。

timg (1).jpg

虽然袁隆平并不是重庆人,但是他在重庆生活、学习,和重庆有着非常亲密的联系。

小学 在南岸防空洞写作业

袁隆平于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在年少的时候,袁隆平一家辗转于祖国各地,北平、天津、江西、湖北等地都有他们的身影。而重庆,则是袁隆平少年时代停留时间最长的一个地方。

1939年,袁隆平一家乘船逆流而上,经过多日的劳累,总算来到了重庆。

到重庆后不久,袁隆平就和弟弟袁隆德一同开始在龙门浩中心小学上学。袁隆平在重庆的这段时期,重庆正在经受侵华日军的大轰炸。一旦防空警报响起,袁隆平全家人就不得不赶快躲入防空洞中。

袁隆平在2012年龙门浩小学百年校庆时,曾写过一封贺信,信里提到:“回想当年在龙门浩小学就学的情景,那时日本侵略者在中国肆虐,远在后方的重庆也未能幸免。中国人民在灾难中痛苦挣扎,让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在警报声中上课,我们甚至躲在南岸防空洞完成作业。”

中学 辗转重庆三所中学

在重庆的几年时间立,袁隆平先后在重庆龙门浩中心小学、重庆复兴初级中学、重庆赣江中学、重庆博学中学读书。

后来,因为父亲工作的变动,袁隆平和家人离开了重庆。

大学 两次差点中断学业

1949年,他又考入了位于北碚夏坝的相辉学院农学系,这是复旦大学迁回上海后,重庆复旦大学校友创办,该校在新中国成立后,并入新成立的西南农学院——现西南大学前身者之一。1953年8月,袁隆平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农作物专业本科毕业。

641.png

△袁隆平的大学毕业证书。图片来源:万象历史

在北碚读大学时,宿舍前面是嘉陵江,袁隆平和同学经常下到江里游泳。有时到江对岸城区办事或看电影,别人都花3分钱买票坐木船过河,袁隆平和几位游泳高手把上衣和外裤脱了顶在头上,游过嘉陵江。袁隆平认为,这样不仅节省了钱,更重要是锻炼了身体,愉悦了身心。

在袁隆平记忆里,嘉陵江水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而关于游泳,袁隆平还有一段轶事。

据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专家潘洵教授介绍,袁隆平曾在读高中一年级的1947年暑假,就获得过汉口赛区男子百米自由泳第一名和湖北省男子百米自由泳第二名。1952年,贺龙元帅主持西南地区运动会,袁隆平拿了川东游泳比赛第一名,代表川东区到成都参赛。

没想到的是,成都小吃又多又好吃,袁隆平一时贪吃,把肚子吃坏了,影响了比赛的发挥。只得了个第四名。而前三名都被吸收进了国家队,他则被淘汰掉了。

就这样,国家少了一个专业运动员,多了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农业学家。

这样的“幸运”还不止一次。

据潘洵介绍,当时由于朝鲜战争爆发,不少爱国青年都踊跃报名参军,保家卫国,袁隆平也报名招考。

当时,空军从西南农学院800多名学生中选拔飞行员,只有8个人合格。袁隆平被选上了,让他参加空军预备班,并参加了庆祝八一建军节晚会,原本第二天就要去空校正式受训。但后来国家考虑在校大学生参加国家经济建设更重要,所有通过的大学生都退回,继续留校学习。袁隆平因而得以继续求学。

untitled.png

青年袁隆平

不是学霸的大科学家

在一般人的眼中,科学家肯定从小就是聪明过人,读书时都是学霸,可袁隆平的档案似乎并没有印证这一“定理”。

2016年4月,在西南大学110周年校庆大会期间,西南大学于网上公布了袁隆平的学籍卡和大学成绩单。从学籍卡上看,袁隆平1950年入读西南农学院(之后的西南农业大学,后与西南师范大学合并为西南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1953年毕业。

袁隆平大学4年八个学期的平均成绩为(百分制):76.5、70.8、74.9、71.3、72.1、76.4、73.8、75.5。

作为“农学”专业的学生,他几门重要的专业课成绩分别是:

植物学(一上)     65 (一下)75

农场实习(一上)   67 (一下)75

作物栽培学(二下) 75

新遗传学(二上)   63 (二下)63

遗传育种学(三上) 72

从平均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来看,袁隆平很难被称为“学霸”。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比如西南大学教授、国际著名蚕学专家向仲怀就表示,成绩并不代表实际能力。也有的专家认为,这和袁隆平对当时占国内遗传学教学和研究主流乃至垄断地位的米丘林学说的质疑有关。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卢晓东就持这个观点。

上游新闻综合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万向历史、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