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年帮助上万人 水果店老板做公益“上瘾”
09-08 14:3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_副本.png

△梅明(左一)

梅明—谐音“没名”,咋一听,这个名字显得很低调。可在大渡口区,梅明这个名字却很响亮。

自2010年做公益以来,梅明从当初的单打独斗到现在成立了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围绕“助学、敬老、助残、救灾”开展活动,在重庆、云南、贵州、四川等地区举行了600余场活动,帮助各类困难人群上万人次。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响应梅明的号召,加入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更多的人带去关爱和帮助。

缘起

2010年,从水果店老板变身为志愿者

9月8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梅明的办公室。

办公室里,狭小空间里摆着五张办公桌和各类物品,显得略微有些拥挤。2014年“重庆好人”、2015年最美志愿者、2016年重庆杰出人才贡献奖……一个三层书柜里整齐摆放的各类奖状和证书,是梅明这些年在公益路上“开花结果”最有力的证明。

为何会走上公益这条路?梅明回忆,还得从多年前那一次偶然的志愿服务之行说起。

今年49岁的梅明原本是个生意人,在菜园坝水果批发市场经营水果,而且还小有规模。

2010年的一天,梅明从网上偶然得知重庆山城义工志愿服务队正在招募志愿者,怀着回报社会的初衷,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不久,梅明被安排到去沙坪坝一所福利院看望慰问老人。得知老人们平时喜欢吃水果,他便私人出钱购买送去了2000斤水果。

“看到老人捧着水果,双手不停颤抖,舍不得吃的样子,一下就触动到了我。”梅明说,当时,自己就冒出并坚定了一个想法——必须为这些老人做些什么。

志愿服务之门打开后,梅明陆续成立“重庆爱心志愿者车队”和“梅明爱心联盟”等公益团队,先后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

彭水、秀山、奉节……不长时间里,梅明和志愿者们的脚印遍布了各个区县,他们将收集到的爱心物资及时送到有需要的人手中。在这期间,梅明先后累计捐出七八十万元,将自身积蓄都用于了公益慈善事业。

2_副本.png

缘聚

2014年,从单打独斗到成立服务组织

8月19日,天晴温高。大渡口区敬老院内,一场“‘夏荷’志愿行动·青春暖夕阳”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来自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的社工和志愿者为老人们送来了节目表演、营养品等,让他们在炎炎夏日里感受到了丝丝清凉。

梅明的公益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其中也有波折。因为在公益事业上投入了太多的金钱和精力,水果生意开始逐渐走下坡路,2012年,梅明索性直接关掉了打拼多年的水果公司。

梅明称,单打独斗的那段时间他常感到举步维艰。有一次,梅明策划春节到一些敬老院去慰问老人,因为经费紧张,他只有在自己的QQ空间里发布信息,打算出售自己的爱车。最终,车并没有卖出去,一个朋友及时出手相助才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投身公益后,作为一个丈夫、父亲,梅明的表现却“不及格”。除了家人时有抱怨,他还要面对旁人的非议。对此,梅明一笑而过:“懂的人自然懂,只要那些困难人群有需要,我就会咬牙坚持下去。”

俗话说,阳光总在风雨后。转机出现在2014年,在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大渡口区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关注帮扶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等,赶往灾区救助受灾群众……此后,梅明及团队的公益路便越走越宽。

缘续

2016年,从志愿者到社会工作的蜕变

在与梅明聊天的短短50分钟内,他接了7个电话,联系安排优抚安置人员个案服务对象探访、沟通到区人民医院探访生病的特困人员尹爷爷……

作为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的民办非营利性公益组织,2016年,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新推出了“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力求实现专业与爱心的完美结合。

“通过‘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服务更多有需要的人群。”梅明称,目前梅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社会工作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已达到了近10个。其中,部分项目还获得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重庆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近来,大渡口区已招募注册志愿者8.6万余人,登记服务项目5900余个,服务时长300余万小时,名列全市前列。

在全区志愿服务迅猛发展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梅明社工志愿服务总队,仅大渡口区就有注册志愿者12691人。

近10年来,梅明及其团队围绕助残、助学、敬老、社区服务、应急救灾等方面开展服务,在重庆、云南、贵州、四川等地举办了600余场公益、慈善活动,帮助了各类困难人群上万人次。

“荣誉是对过去的肯定,让有需要的人群感受到温暖才是根本所在。做公益会让人‘上瘾’,这条路上我将一往无前……”这是梅明日记里的一段话,他以此激励自己,希望在未来的公益路上能走得越来越笃定、从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通讯员 罗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