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升级版国庆开放 可亲眼“见证”聂帅晚年生活
09-08 15:5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9月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获悉,经过半年的布展改造工程,崭新的聂帅陈列馆预计将于国庆节对外开放。

升级改造后的聂帅陈列馆与过去有何不同?都有哪些亮点?记者为你一一打探。

高科技新技术 让观众与历史对话

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造后的聂帅陈列馆依然以“聂荣臻同志永远和我们在一起”为展览主题,在主展线“立志报国”“开国元勋”“科技主帅”“新的长征”“永远都怀念”五个部分不变的前提下,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丰富了展陈内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展馆内新增了“家园”“地道战”“万里转战”“黄土岭战役”“互动时间轴——历史时刻”等数字化展项。例如,在“家园”展项中,就能通过虚拟漫游切身体会晋察冀革命根据地故事。

而在“科技主帅、 两弹一星、新家园”大展区,则利用多媒体投影技术、互动触摸墙技术,实现了静态与动态结合,让空间变得活跃,让故事显得更生动。

此次改造颇具特色的还有“办公室的灯光”展项,它结合现场灯光、纱幕、通电玻璃,通过二维动画的方式将聂荣臻元帅生活经历浓缩在一天的时间脉络里,让参观者亲眼“见证”聂帅晚年的工作与生活。

“各个展项还将增设触摸屏、电视灯箱、拼接屏、舞台剪影等设备,配合馆内聂荣臻工作、作战以及日常影像等资料,生动再现聂帅的生平,让观众亲身感受那段历史,与历史‘对话’。”该负责人说。

untitled2_副本.png

新创作雕塑亮相 完整展现聂帅一生

如果你曾去过聂帅陈列馆,一定会对两件优秀的雕塑作品记忆深刻,它们刻画了晋察冀时期聂荣臻和晚年的聂荣臻。在升级改造后的聂帅陈列馆中,将有两件艺术家新创作的雕塑作品亮相,分别展现少年聂荣臻和长征中的聂荣臻。

在“立志报国”展厅中,一面花岗岩墙上雕刻着“一封家书”,苍劲有力的文字表达了聂荣臻“以天下为己任”的救世情怀。一旁展示的,便是此次新创作的雕塑——《少年聂荣臻》。

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1919年1月,聂荣臻离开家乡,踏上了寻求救国真理的留洋之路,这件雕塑就再现了聂荣臻少年时期满怀报国激情、踌躇满志的情绪。

另一件雕塑出现在“开国元勋”展厅,组雕作品《长征中的聂荣臻》与馆藏艺术品《在叶挺独立团》、《浴血羊城》相补充,讲述万里转战的艰苦岁月。

该负责人表示,至此,陈列馆中的四组雕塑,展现了不同时期聂荣臻不同的形象,以及契合当时历史事件的不同情绪和不同造型,各具时代特色,让观众能够了解到一个更完整的聂帅。

untitled3_副本.png

三个月全国采访 口述史讲述聂帅背后的故事

在晋察冀革命根据地,聂荣臻与当地老百姓留下了哪些鱼水深情?白求恩为何要赠予聂荣臻羽绒被?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背后有哪些艰辛?在聂帅陈列馆中,都能找到答案,而这些故事都是陈列馆历时三个月到全国采访的口述史,这也成为了升级后陈列馆的一大亮点。

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更加真实的呈现聂荣臻的一生,在此次陈列馆改造升级中,增加了口述史纪录片的内容。三个月时间里,工作人员和摄制团队前往北京、河北城南庄、酒泉等地,找到文史工作者、当年的亲历者、百姓后代等,用口述的方式记录聂荣臻当年的故事。

在展现全面建设根据地的展柜中,有一床白求恩赠送的羽绒被。一旁的口述史微记录影片中,讲述人是河北白求恩纪念馆馆长和聂荣臻的后人。口述史介绍道,白求恩赠送给聂荣臻的羽绒被,是他们友谊的见证,不仅随聂荣臻南征北战,解放后聂荣臻又传给了女儿、女婿,故事不仅展现了聂帅令人钦佩的人格魅力,也展现了艰苦朴素的家风教育。

“许多历史亲历者年事已高,采取抢救性采访记录的方式,在陈列馆中设计‘口述史微记录’的展示方式,既可以直接地感受伟人的精神世界,还可以保存这段历史,也为中国近代史留下宝贵的财富。”该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