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贸易摩擦下,这把椅子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
09-08 14:40:43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浙江安吉,国内最大的椅子之乡,在外销的各类办公椅、功能椅、沙发等椅子类坐具中,超过三分之一销往美国。

在美国不断对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后,安吉椅子的众多生产企业直接受到了影响。面对巨大的压力这些企业怎么应对?央视《焦点访谈》记者走进了安吉几家生产椅子的企业。

浙江湖州大康集团的掌门人毛如佳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企业压力越来越大,中美贸易摩擦我们的关税从10%又加了15%。我们也必须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的利润从哪里来?

这是一个现实而又迫切的问题。毛如佳是这样为我们揭晓答案的:

第一,要从高效的管理水平,高效的技术水平来。

第二,美国客户同意和我们分担关税。

第三,是因为我们的产品短期内无可替代。

毛如佳说:“我们不可能在美国一棵树上吊死,有很多的路可以走,像俄罗斯、印度,还有国内市场。”

毛如佳带领公司再一次转型升级,从单一的产品制造商转变为家具系列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为客户提供空间规划、产品设产品制造、安装售后的一条龙服务,大力开拓国内市场。今年一到七月份,大康的国内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一亿两千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

安吉的“沙发王”曹勇则告诉记者,他公司的沙发年销售收入8.88亿元,而美国是目前最大的市场, 2018年美国市场占到中源外销额的51%。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经过谈判,中源公司和美国的核心客户达成了协议,加征的25%关税,由双方均摊。

曹勇的三点感受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在马拉松比赛中,起跑有多快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看谁能坚持到最后。我认为中美贸易摩擦教会了我们中国企业,应该从中美贸易摩擦中去反思。”

“我认为面对贸易战我们要有自信,而且还要有战略的定力,要有产业供应链的自信。中国是联合国公认的,全球唯一工业门类最齐全的国家;第二我认为要有民族自信,对中国人的勤奋、智慧要有自信;第三我认为是发展环境的自信,比如我们政府这几年推的优化营商环境,还有我们的市场,我们的管理。”

“为了减缓美国市场的冲击,我们拓展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现在中源的业务已经遍及北美、南美、欧洲、亚洲、澳大利亚、中东和非洲。”

跟美国人谈判的勇气, 正是来自于曹勇的底气。中国是美国市场的主要供应商,美国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度比较高。

安吉恒昌椅业公司经理王喜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的这个时候,是他最发愁的时候也是公司最困难的时期,而今年的繁忙景象有点意想不到。

“最新一批订单主要来自欧洲和俄罗斯。往年的这个时候是公司生产的淡季,但今年却非常繁忙,公司的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已经很久没休过周末了。”

王喜永说,我们还主动出击,找到国内做跨境电商的大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开发欧洲市场。目前,欧洲市场份额上升到50%左右, 美国市场下降到不足2%。

澎湃新闻注意到,记者从安吉的一些外贸企业走下来,突出的一个感受就是“稳”。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安吉虽然出口的增速有下降,但出口总额依然强劲增长。

而这把椅子的故事更是告诉我们三点:

第一,困难面前,企业在坚持,工人在坚持。

第二,办法总比困难多。企业或创新求变,提高产品附加值;或开拓市场,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或抱团取暖,组团打拼新市场。

第三,企业体现出的韧性,也让我们想起了安吉随处可见的竹子所体现的精神。

事实上,正如美国商务部前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所说的,中美经贸关系脱钩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解决中美经贸问题需要更多理性。在这两天举行的2019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参会的多国嘉宾表示,中美两国应开展富有成效的对话,共同携手为世界经济注入发展动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表示,有关国家应该避免犯下高代价的政策错误,这不仅会影响资本市场的稳定,也会损害世界经济的长期增长。

参会嘉宾纷纷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背景下,双方决定继续谈,符合国际社会期待。

在专题研讨会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特地发来一段视频寄语中美关系。这位见证了中美关系四十年风风雨雨老朋友说:以合作方式解决问题是中美两国对世界和平与进步的共同责任。

原标题:贸易摩擦下,这把椅子的故事告诉了我们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