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做公号、开专栏的名记者,晋升部级
09-07 17:52:55 来源:长安街知事

最新消息:王慧敏任人民日报社编委委员、海外版编辑部总编辑。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他此前曾驻站长达17年,并创下人民日报多个第一,比如是社史上第一个开设个人专栏的记者。

王慧敏在采访

王慧敏祖籍河南洛阳,1965年12月生于甘肃,先后毕业于兰州大学新闻系、武汉大学新闻系,1994年被分配到人民日报,4年后便破格评为主任编辑。

2002年10月起,王慧敏离开位于北京的总部,开始长达17年的驻站生涯。其中,前7年在新疆,后10年在浙江。2018年7月,他回到北京,任经济社会部主任,直至此次履新。

在新疆,为了帮助民工讨5000余元工资和交通费,他在风雪中跋涉了2000多公里,发表追踪报道9篇,不仅解决了该问题,还促使当地开展大检查;在浙江,他去过次数最多的村庄,是淳安此前的贫困村——下姜,住过的天数加起来超过两个月。该村是五任省委书记基层联系点,更是“穷脏差”蜕变为“绿富美”的典型。

王慧敏在南沙群岛采访

在人民日报,王慧敏拥有不少第一,比如第一次记者的名字被写进编者按,比如第一次把一篇工程报道写成一整版;再比如,他还是社史上第一个开设个人专栏的记者。

2016年2月,已是正局级的他又以笔名“劳罕”开了微信公众号,至今已发布了156篇原创文章。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文章的阅读量多为2万左右,由此可见关注者众。

除此之外,工作之余,王慧敏还创作了一批文学和学术著作,比如长篇小说《各奔前程》,中短篇小说集《没有尾巴的故事》,史学论著《雍正自白》等。

最近,他又以笔名“劳罕“出版了一部报告文学——《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原标题:做公号、开专栏的名记者,晋升部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