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协调、合作、稳定”是中美关系的底色
07-01 07:10: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消息,这几天,“习特会”的相关消息无疑是全球最热门话题。6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此次元首会晤可谓举世瞩目。很多国家明确提出,不愿看到中美经贸摩擦升级或中美关系失控。美总统6月18日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也表示,相信全世界都希望看到美中达成协议。

在经贸问题上,中美通过会晤达成积极共识。两国元首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此前,美国一度乱挥关税大棒,恶意打压中方企业,妄想“贸易战一打即胜”,通过极限施压迫使中国接受城下之盟。但事实已证明,美方的错误政策不仅造成本国严重损失,美国多个产业部门不满和忧虑情绪持续发酵,更让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发展蒙上阴影。中国始终坚持: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中方底线明确,对美反制及时有力,既有效维护自身利益和多边主义,也促美进行政策调整。

经贸问题只是中美关系的一部分。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发展任重道远。此次元首会晤中,双方进行深入沟通后,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再次发挥重要引领作用,有助于将美方拉回到国与国相处的正常轨道上。中美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不应该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而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美两国各具特色,历史、文化、社会制度、民众诉求等不尽相同,双方存在分歧在所难免,但不可任由矛盾扩大甚至故意采取对抗态度。只有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精神,两国才能够扩大合作、管控分歧。

元首会晤为中美关系止损提供机会。美总统对华释放善意,强调对中国没有敌意,希望两国关系越来越好,欢迎中国留学生来美国留学。尽管如此,考虑到一系列复杂因素,仍需对中美关系的未来有理性预期。之前在中美经贸磋商的过程中,美方曾多次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人为制造障碍。当双方经贸团队恢复交流后,须尊重对方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挑战“底线”,不逾越“红线”,不能以牺牲一方的发展权为代价,更不能损害一国的主权。

美方还应牢记,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美要以客观理性的眼光看待中国发展,与中国相向而行,共同稳固中美关系大局。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四十不惑”,且行且珍惜。(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原标题:“协调、合作、稳定”是中美关系的底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