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季度增速创下近30年来最低 如何正确解读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
07-17 07:58:0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就当下的周期而言,中国经济保持在6%左右的增速其实是最舒适的区间,既可以实现长远目标,又有空间做些结构性的改革。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的主要数据,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中国经济告别高增长

对于中国经济二季度6.2%的增速,部分专家对其给出的解读是:这个数字创下近30年来最低的季度数据,有的干脆说这是30年来“最差”的数据。

6.2%的季度增速,的确是1990年以来最低的季度数据,但将“最低”直接与“最差”等同起来,足以说明这些人对中国经济的“误读”之深。

抛开所谓的经济学原理,就常识而论,1990年的经济增速怎么可以和2019年的经济增速相提并论?199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如何,而现在的经济总量如何?1990年中国经济所处的阶段如何,而现在中国经济所处的阶段又如何?

把不同时期、不同周期、不同阶段、不同规模、不同结构和不同含金量的经济数据直接对比,已经不只是误读的问题。

经济发展其实和一个人长身体的道理一样。一个人在七八岁的时候每年长几厘米很正常,但一个人在三四十岁的时候每年如果还长几厘米,那是很吓人的。三四十岁虽然从外形看没有“增长”,但其内心的成长以及变化,显然不是七八岁的时候可以比较的。

这和中国经济是一个道理。中国经济在经历4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告别高增长进入正常的增长阶段是必然的。进入正常增长阶段,表面上看增速不如以前,但经济的结构和内涵发生的变化,是过去高增长阶段不能相提并论的。

6%以上的增速也不低

过去两位数的增长,主要处于“长身体”阶段,现在6%以上的增长,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和质量上。

在我看来,现在6%以上的增速很好,这么说有两个原因:其一,和其他有过高速增长历史的国家比,比如日本、韩国等国家,在高速增长结束之后,经济增速基本都回到了3%左右甚至不增长,而中国仍然能够维持6%以上的增长,实属不易;

其二,从中国经济自身的动力看,中国经济在未来可以预期的周期内,增长动力十足。即使在全球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我们仍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在消费、城镇化以及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仍具有极大的红利,即所谓的“韧性”。比如消费,在出口受阻的情况下,二季度3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达到了7.2%、8.6%和9.8%,消费已经取代出口成为中国经济最主要的引擎;

其三,无论是上半年的6.3%,还是二季度的6.2%,放眼全球,中国仍然是表现最好的经济体。有人说,印度和越南的经济增速已经超过了中国。但是,当中国在它们这样的经济规模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增速是两位数。

说这些,并不是“溢美”,只是强调看待中国经济的数据应回到基本常识。毋庸讳言,当前中国经济的确存在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和困难。贸易摩擦对每个人的预期都会产生影响;房地产数据也开始出现了疲弱的迹象;经济领域结构性的长期性的问题解决,也需要时间。

但依我看,6.3%的增速并不值得担心,中国经济在未来一个周期,如果能够维持这样的速度,那也是很惊人的。相形之下,若因一些误读导致政策过于注重数据本身,忽略了其他更为重要的问题,才更堪忧。

比如,如何更好地推出振奋人心的改革举措提振预期,如何更大规模地减税,如何推出鼓励消费的长效机制,如何推动中国的创新等等。这些和眼下的数据关系不大,却是中国经济长治久安的关键。

说得更明晰些,相比中国的经济数据本身,我更担心的是由于对数据的不正确解读,导致对经济增速过度的追求,从而又回到刺激的老路,放弃对结构性改革的坚持。就当下的周期而言,中国经济保持在6%左右的增速其实是最舒适的区间,既可以实现长远目标,又有空间做些结构性的改革。

原标题:如何正确解读中国经济上半年成绩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