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浙江警方通报高速隧道车辆起火致5死:死因均为吸入废气窒息
08-28 11:44:02 来源:上游新闻

据浙江省公安厅消息,8月27日晚,G15沈海高速台州境内猫狸岭隧道路段发生一起货车起火事故。事故共有36人送医,截止目前,该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14人在ICU治疗(含民警与辅警各1人),以上人员均为吸入废气窒息伤亡。目前,事故车驾驶人已被控制,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假如隧道内突然遇到火情,该怎么办?

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杨博轩表示,汽车在隧道中失火时,前几十秒时间是灭火的最佳时机,司机千万要保持冷静,打开双闪,然后以最快速度打开车门,让车内人员离开;如果打不开,也要想方设法通过逃生窗出来。

杨博轩提醒大家,千万不要盲目打开引擎盖查看,因为隧道里有风力传动系统,打开引擎盖后会,只会让火势燃更加猛烈。

逃生时,也有讲究,消防部门提醒:

1、开车掉头,错!弃车逃生,对!在隧道火灾事故中,很多私家车主选择调转车头,逆向驶出隧道。消防部门提示,这种自救方法并不可取,逆向驶出隧道很可能造成混乱,引发事故。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加速驶离隧道。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员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隧道里有明显的逃生标志,司机可根据逃生箭头的指示,往安全地带撤离,越是危急时刻,越是不能慌张。最佳的逃生路线是沿着隧道内侧跑,哪怕是浓烟弥漫,也能看到内侧墙壁上的防火门,这些门都没有上锁,只要推开门,就能进入安全通道或逆向的隧道。

2、一般来说,隧道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防火门,门上方有“安全通道”的标志,这些门里藏着可以逃生的通道。据了解,隧道中间的通道被称为“中导洞”,两头都可以走到地面上,但洞口有绿化带遮挡,平时不容易发现。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弃车逃生时,不要把门关死,最好把钥匙留在车内。如果救援人员需要把车挪走,可以立即启动车辆,既方便救火,又可以保护这些车辆免遭火灾损失。

3、如开车遇到前方隧道内发生火灾应及时撤离车辆,在车身后放置警示标志,然后朝着火势、烟雾流相反的方向逃离。

4、若被困在车厢内,可迅速果断地用车内消防锤、高跟鞋等一类的尖利物体敲碎车窗,逃离着火体。

5、逃生时,用手巾或衣物(用水沾湿更好)捂住口鼻,借以滤烟防毒,最好弯下腰走,因为着火时,扩散在隧道里的烟雾和毒气最初是不平均分布的,顶部较浓,下部较稀,而且温度分布也是上高下低;不要高声喊叫,否则会吸入较多的烟雾和有毒气体。

6、若火灾发生在地铁隧道内,要牢记往上风口跑,就是逆着风跑。由于隧道内形成了一个天然“卧”着的通风烟囱,里面本来就有空气流动,再加上火灾后地铁会启动紧急程序,在出事列车一端迅速喷出气流,而另一端则猛吸烟雾,出现强烈空气对流,毒烟雾将涌向下风口。

7、按照“公路隧道设计规范和公路隧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行人横通道250米,车辆横通道750米进行设置,最大极限是行人横通道500米,车辆横通道1000米进行设置。长隧道一般两个隧洞之间都设有相连的通道,当其中一条隧道失火时,人们可以按照指示通过2条隧道间的联络横通道(车行通道和人行横通道),逃到另外一条隧道去并注意对面隧道车辆靠墙脱离隧道。

8、切记!不要停车观望,安全逃生是第一!

综合自:@浙江公安、浙江24小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