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天三虎,河北副省长李谦被查,三任衡水市委书记落马
08-28 13:19:13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4天3位副省部级官员落马。继24日河南副省长徐光、25日安徽高院原院长张坚之后,河北副省长李谦27日深夜也被查。

8月27日晚22时45分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河北省政府官网显示,李谦系排名第五的副省长,主要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工作,分管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海洋局)、省生态环境厅、省国资委、省地矿局、省煤田地质局、省林业和草原局等机构。同时协助分管应急管理厅。

目前河北省政府官网领导之窗栏目已不见李谦简历,连同他近期的公开活动的新闻也一并消失不见。

两天前曾亮相

李谦今年59岁,石家庄本地人,也是资深本土派官员,仕途集中在石家庄、保定、衡水。

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被查的前两天。据《河北日报》报道,8月25日河北省政府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省政府党组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帮助”。河北新闻联播画面显示,李谦当时在场。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实际上近日,李谦亮相如常。8月18日至19日,曾到保定市下辖定州市(县级市)调研检查。8月15日,李谦又到石家庄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查工作。当天河北省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李谦出席会议并讲话。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十九大以来,李谦是河北继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杰辉、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之后第三名落马高官。

翻阅李谦的简历可发现,这是一位有着知青经历的副省长。16岁那年,他以知青身份到石家庄下辖的晋县(今晋州市)万庄村下乡插队。

他仕途起步于深泽县委,从县委办公室的资料员、副组长、组长干起,28岁担任共青团深泽县委副书记。仅一年后即进入石家庄地委研究室。李谦升迁颇快,32岁即成为石家庄下辖的赵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成为一名处级官员。

此后历任石家庄市郊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新乐市(石家庄下辖县级市)委书记,石家庄市裕华区委书记等职。人生前40年的工作经历都是在石家庄度过。

41岁调任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跨入厅级官员行列,后来一路升到保定市委副书记、市长。此后调任衡水任市委书记,一届任期后57岁升至河北省政府副省长。距被查仅仅2年多的时间。

分管领域多人多查

河北国资系统是李谦分管的领域。去年5月河北省国资委系统曾召开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李谦曾表示,在省国资委系统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肃清周本顺、杨崇勇、张杰辉等恶劣影响,十分必要、意义重大。

“要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重点,围绕招投标、对外投资合作、采购供应、提拔干部、招人进人等开展专项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讽刺的是,警示教育不久,河北省国资系统多人被查,如去年9月,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常委、原副总经理李建民被查。

开滦(集团)是国有特大型煤炭能源企业,曾位居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企业第394位,是河北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

再如,去年12月,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梁静被查。

河北建投集团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先后投资建成大中型重点项目百余个,完成项目总投资2000多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保定市下辖县顺平县委原副书记、原县长王永建,保定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市纪委委员李木栓,衡水市枣强县委书记田理明,保定市政协主席万书君等人被查。李谦也曾在两地工作多年。

除此之外,环保也是李谦分管领域之一。之前有媒体报道称,李谦曾多次带队到地方暗访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他还曾到街头派发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的举报明白纸,鼓励大家举报环境污染。

三任衡水一把手落马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李谦是十八大以来,第三位被查的前衡水市委书记。此前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曾在衡水当过“一把手”,他曾于2015年3月初落马。紧接着当年3月底,景春华的继任者、衡水市原市委书记陈贵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而景春华、陈贵落马之时,李谦正主政衡水。就在此期间,衡水官场也发生震动,先后有多位厅局级官员被调查。

随着李谦的落马,河北的“老虎”数量达到8名。他们分别是梁滨、景春华、周本顺、张越、杨崇勇、张杰辉、艾文礼等人。

原标题:四天三虎,河北副省长李谦被查,三任衡水市委书记落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