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两次被捕 都在暴力示威背景下
09-03 20:52:4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9月3日凌晨被警方拘捕的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方仲贤3日下午获释,上演了一出“二进宫”又被无罪释放的戏码。

暴力示威者9月2日晚包围旺角警署,至深夜防暴警察驱散人群,其后在荔枝角道基荣小学外制伏及拘捕11人,其中一人便是方仲贤。

浸会大学学生会随后在Facebook表示,方仲贤在当晚完成中文大学的罢课集会后,前往旺角进食晚餐时被警员截查,更以涉嫌盗窃罪拘捕。

学生会表示,方仲贤早前拾获他人遗失的银包,已经联络物主,双方以电邮确认准备交还银包,岂料却被警方拘捕。

浸大学生会会长二进宫:2次被捕都在示威背景下

香港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方仲贤被警方拘捕。图源:“东网”

在3日下午香港警方举行的记者会上,旺角警区指挥官总警司韦能治指出,在逮捕了方仲贤之后给了他机会解释,但他未能给出合理解释,因此按照法例将他带回警署进一步调查。晚些时候,警方进行了调查并联络到了方提到的物主,所以将他无条件释放。

方仲贤的母亲在方被捕后质问,为何他“好受警方特别关注”?内地网友质疑,方仲贤真的是去进食晚餐加交还失物吗?他为何偏偏选择了当时正有集会及示威活动的旺角地区?

其实方仲贤被警方逮捕不是第一次。作为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他在近三个月以来的香港骚乱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旦鼓励学生参与示威游行,自己也参与其中。

不到一个月前,方仲贤曾在8月6日因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被警方拘捕。当晚,几名警察在深水埗遇见方仲贤,发现其行踪可疑,便上去盘问,在警察亮明身份后,方仲贤随即撒腿就跑,被警方追捕。随后,警方在其身上搜到10支长约18厘米的镭射笔(也称“观星笔”),以涉嫌藏有攻击性武器罪拘捕了方仲贤。

被拘捕后,方仲贤以身体不适为理由,前往医院接受治疗。在搜查其住处之后,警方释放了方仲贤。警方保留检控权利,案件继续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俗称“O记”)人员跟进调查。

浸大学生会会长二进宫:2次被捕都在示威背景下

浸大学生会会长二进宫:2次被捕都在示威背景下

被拘捕后方仲贤情绪激动并与警员争论,声称自己购买激光笔只为观星之用,又报称不适跌坐在地上,最终由救护车送院检查。来源:港媒

方仲贤称,他购买镭射笔是为了“观星”。然而所谓的“观星笔”是香港暴力示威者经常使用的挑衅警察的工具。在示威现场,部分示威者常常使用镭射笔照射警署以及警察宿舍,以刺激警察,逼迫警察使用催泪弹等武力驱逐,而示威者更能反咬一口指责警察“滥用武力”。香港警方指出,镭射笔照射甚至可以致盲。

浸大学生会会长二进宫:2次被捕都在示威背景下

警察检获的“激光枪”。来源:港媒

内地网友对于这样一个政治立场鲜明、煽动学生罢课的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所谓“观星”的说辞显然不买账。一个网友说道,“这时候一买买十个这玩意,说是观星用,你信吗?”

更好笑的是,在9月2日中文大学举行的罢课示威活动中,一个学生代表将“唇亡齿寒”这个简单的成语说了三次都没说对:“齿亡……唇寒齿亡……齿寒……”。事后有网友发现,该名“唇亡齿寒”说三次都不对的学生代表,疑似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方仲贤。

原标题:浸会大学学生会会长两次被捕 都在暴力示威背景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