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明代文物“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追回,曾于3年前被盗
09-06 08:38:39 来源:新京报

9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山西介休警方获悉,“11·13洪山源神庙二龙戏珠壁心文物被盗案”正式告破,被盗3年的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追回。嫌疑人冀某福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查中。 

被盗的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警方供图

民警介绍,2016年11月13日7时,介休警方接到辖区群众郭某报案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洪山镇源神庙门外东侧八字影壁中央的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盗。据了解,源神庙始建于明万历16年,被盗壁心为二龙戏珠图案,琉璃制,圆形,颜色以黄、绿为主,直径约80厘米左右,属于明代末期清代早中期作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事发后,该案被山西省公安厅定为省督目标案件,市、县两级联合专案组民警以案发现场为中心进行了走访,并向全国范围发出协查通报,公开征集破案线索,先后前往太原、吕梁、长治、临汾、晋城和运城等地进行调查,串并侦查。

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撬。警方供图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介休警方配合阳泉公安控制了一名介休籍盗窃地下文物的嫌疑人冀某龙。之后民警发现,该名嫌疑人可能就是3年前盗走二龙戏珠的人。

“嫌疑人冀某龙拒不承认,我们根据线索研判,发现了他另一名同伙冀某福”,介休公安局刑侦大队长雷松林说,此时冀某龙因盗窃罪在山西阳泉一监服刑,冀某福在案发后一直外出务工不回家。专案组民警随即兵分两路,一路前往阳泉一监提审冀某龙,另一路民警前往冀某福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抓捕。

8月22日,民警在山西介休某煤矿工地将冀某福控制。经审讯,冀某福承认自己盗窃文物,并交代了藏匿文物的具体地点。

“两人交代说,盗窃文物后风声很紧,不敢贸然出手,就把二龙戏珠偷偷埋在了介休市义安镇北辛武村一处地下,欲以后再挖出来转卖。”雷松林说,警方在两名嫌疑人的带领下,将被盗文物追回。目前,犯罪嫌疑人冀某福已被介休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的侦查中。 

原标题:明代文物“二龙戏珠琉璃壁心”被追回,曾于3年前被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