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 台湾早晚“零邦交”
09-17 07:24:11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侠客岛微信公号消息,还记得今年“两会”时,有记者问“王国委!今年拿掉台湾几个‘邦交国’”的小插曲吗?

这不,事情有后续了。

台湾“中央社”16日下午发布消息称,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16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关系,与中国大陆建交。

随后,台外事部门召开记者会证实这一消息,并称台当局与所罗门群岛“断交”。

意外吗?人在台北的岛叔看来,一点都不意外。蔡英文上台3年多来,这是第六个与台当局说拜拜的国家。

目前台湾所谓“友邦”数量降至16个。台湾老百姓是不是很愤怒呢?台北一个朋友的表态很有代表性。

他对岛叔直言,民进党当局这么作下去,会继续失去现有的“邦交国”,直至可能沦落到“零邦交”的境地。因为蔡英文是最好的助攻员。

这话就有点意思了。

侠客岛: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 台湾早晚零邦交

所罗门群岛位置

完了,晚了

台外事部门负责人16日晚18点30分临时举行记者会,宣布台湾与所罗门群岛自即日起“断交”。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在“感到遗憾”并“强力谴责”之余,还要求所罗门群岛“驻台”人员立即撤离。

看似主动,其实被动。看似很硬气,其实很生气。所罗门群岛打算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从今年年初就已传出,早就不是“新”闻。

近期更是信息量密集,多有迹可循。11日,索加瓦雷被曝在接受采访时称“与台湾的关系对我们毫无用处”;13日,他召集会议,听取跨党派小组有关邦交的评估报告。

对此台当局使出浑身解数,软硬兼施,力图挽回。台外事部门一方面“恐吓”称,“若为利益外交转向,非民主国家乐见”,另一方面又“收买”称,“希望持续借能嘉惠‘友邦’人民的合作方式巩固‘邦谊’”。为表诚意,又是请所国外长访台,又是拿出对所罗门群岛的“新援助计划”。

可惜为时已晚。

所罗门群岛《岛屿太阳报》16日在社交媒体爆料说,“所政府正准备驱逐台湾驻所罗门‘大使’廖文哲”,并称“廖文哲干预所罗门群岛的内政”。接着就是实锤,正式“断交”一闷棍。

侠客岛: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 台湾早晚零邦交

《岛屿太阳报》截图,报道说此前有当地议员收到信息,显示“如果他们转而支持台湾,每一个人将会额外获得100万美元”。

继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与萨尔瓦多之后,所罗门群岛也离台而去。如今台湾的“邦交国”,掰着手指头加脚指头就能数过来,还绰绰有余。

其实不用费劲,台媒早就替我们一一数过了。他们是:

欧洲的梵蒂冈、亚太地区的基里巴斯、马绍尔群岛、瑙鲁、帕劳、图瓦鲁,非洲的斯威士兰,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伯利兹、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及格瑞那丁。

如岛友所言,考你世界地理冷门知识的掌握程度。不会的话还是看下图吧。

侠客岛: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 台湾早晚零邦交

台湾的16个“邦交国”(来源:中央社制图)

见怪不怪

尽管意料之中,岛叔还是觉得有两个时间点需要注意。

一是《澳大利亚人报》爆料称,所国跨党派小组建议政府在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切断与台湾的关系,邀请中国在所国首都霍尼亚拉建立外交使团,以配合庆祝活动。

二是所内阁希望在总理索加瓦雷21日前往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前做出决定。

说明啥?大陆的影响力早就今非昔比,一中原则更是在国际上深入人心。可以预见的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句话将很快出现在中所两国建交的联合公报里。

民意是最好的证明。有消息说,所罗门群岛执政党民主进步执政联盟16日召开特别核心会议,针对是否与大陆建交进行投票,与会的33人中有27人支持与大陆建交,6人弃权,0人支持与台湾“维持邦交”。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顺应国际共识,又机会多多,何乐而不为?

侠客岛: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 台湾早晚零邦交

所罗门国会(来源:中央社)

有趣的,这份投票是在台湾找外援,美国拉偏架的情势下做出的。去年美国国会和行政当局多次发声,警告与台湾断交的那些国家可能失去华盛顿的援助,甚至受到美方制裁。

岛内媒体透露,这次台当局也没少请美方出面说项。结果呢,该来的还是会来。在一中原则成为国际共识的大气候下,谁逆势而动都没有用。

对此,岛内民众也早就有免疫力了。为何?见怪不怪了。

岛叔的岛内朋友哀叹说,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台湾早晚会沦落到“零邦交”的境地。因为蔡英文是最好的助攻员。逻辑很简单,两岸关系不好,挟洋自重、暗“独”动作不断,自然强化大陆统一决心和国际一中格局。

“还会发展”

不出所料,这次台当局又造舆论,拿“金援”说事。把正常合作说成利诱以便甩锅,这是岛内某些政客和媒体的特长。用金援拉拢“邦交”,这本是当年财大气粗的台当局的特长。

台当局真正想遮掩的事实,是多米诺骨牌效用。

所罗门群岛是南太平洋的一个岛国,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南太是台当局维系“邦交”的重地,地处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要冲。

侠客岛: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 台湾早晚零邦交

所罗门群岛有超过990个岛,陆地面积2.84万平方公里,人口64万,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上图为其旅游宣传图

台当局紧张,一是怕“邦交”继续流失,“外交”成绩清零无法交代,二是怕“新南向政策”没有了立足点,变成彻底的难向政策。

问题是,马英九在台上八年,两岸为何相安无事?如今这个局面,既是国际大气候决定的,也是两岸小气候导致的。两岸关系陷入冰点,蔡英文当局要反躬自省。

如果不思改善之道,否定“九二共识”,一再拿大陆因素作为对外关系失利的借口,恐怕后续还会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类似局面。

吴钊燮表态要负政治责任。此公绿的很,但岛叔持中讲一句,要他负全责确实不公。大家心知肚明,症结在什么地方。

针对所罗门群岛可能与台“断交”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在9月1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顺应一个中国这一时代潮流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目前我们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

一增一减,是最好的诠释。“还会发展”四字,引人畅想。

近日,台当局与海地的“邦交”也被传有变。国际民航组织将于9月24日在蒙特利尔召开第40届大会,台当局再度被拒门外。

中国国民党“大选”参选人韩国瑜近日表示,民进党上台,台湾一切都非常差,希望民众擦亮眼睛,2020年重新检视民进党。

如同台媒所言,唯有先处理好两岸互信,才能打开台湾的“国际空间”。倘若蔡当局还执迷不悟,更多的“外交危机”将随之而来。

从世卫大会到国际民航组织,从圣普到所罗门,这么多的金针就是度不了那些中“独”甚深的人?

捉急。

侠客岛: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 台湾早晚零邦交

所罗门群岛发布的旅游宣传图

原标题:【解局】“只要民进党还在台上,台湾早晚‘零邦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