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熬夜一时爽?你多的可不仅仅是黑眼圈...
09-24 17:24:19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今日,一条话题冲上了热搜

#当代年轻人熬夜症状#

网友们纷纷表示

自己经常熬夜



我们都知道早睡早起身体好,可还有一句话是“懂得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实际上,随着生活多元化与节奏多元化,“夜猫子”越来越多,熬夜成了不少人的生活常态。

然而熬夜给自己带来的

仅仅是黑眼圈?

远远不止!

↓↓↓

Part.1

熬夜打乱生物钟 

我们都知道,熬夜打乱的是生物钟,实际上,它破坏的是人体自然循环的健康系统。20世纪中叶,生物学家根据生物体存在周期性循环节律活动的事实,创造了“生物钟”一词。 

正如植物的开花结果,动物的洄游迁徙,古代人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代人早出晚归。事实上,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我们身体的一些规律:早上记忆力较好,午饭后容易犯困,下午体温较高等等,这些就是生物钟对人体调节的外在表现。更重要的是,生物钟作为一种内在的调控机制控制着我们身体规律地运行着,人体内生物钟最初发现于长期在地下工作的矿工,不见天日的他们依然按时吃饭、睡觉与常人无异。 

所有生命都受到日夜这种自然节律的影响。许多学者的研究指出,按照人的心理、智力和体力活动的生物节律,来安排一天、一周、一月、一年的作息制度,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学习成绩,减轻疲劳,预防疾病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反之,假如突然不按体内的生物钟的节律安排作息,人就会在身体上感到疲劳、在精神上感到不舒适,这是由于生物钟基因及其下游基因以24小时为周期呈现节律性地波动表达,并由此导致各个脏器活动以及多种激素分泌的节律性波动。 

Part.2

影响皮肤质量

熬夜使得皮肤变得干燥,容易产生皱纹,色斑,暗疮等问题 。 

在我们的睡眠中会分泌各种荷尔蒙,例如成长荷尔蒙,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皮质醇,退黑激素等,其中在睡眠的黄金时间:晚上10点至翌日的深夜2点之间主要分泌的荷尔蒙种类是成长荷尔蒙。  

成长荷尔蒙能够修复受损的细胞,促进新细胞的生成。在成长荷尔蒙所发挥的绝大作用中有一小部分起着维护肌肤质量的美容作用,因此如果我们常常熬夜,也就常常对成长荷尔蒙大量分泌的时间段产生影响,经过一段时间,表现在外观上便是肌肤质量下降,出现色斑,暗疮等肌肤问题。因此不熬夜,早睡,其实也就相当于在晚上无声无息的睡眠中,敷了一张天然面膜。  

Part.3

影响免疫能力

熬夜使得体质变差,容易生病,容易变胖 。 


同样是原因1中提到的成长荷尔蒙,因为有修复受损细胞,并且促进新细胞生成的功能,也被称为“重返年轻的荷尔蒙”,如果长期熬夜,成长荷尔蒙分泌不足也影响免疫能力的下降,导致体质变差,容易生病。  

同时在睡眠中,成长荷尔蒙和皮质醇有着燃烧脂肪的功效。如果长期熬夜,这两种荷尔蒙的分泌量减少,也会导致不必要的脂肪在人体内堆积,久而久之便会引起肥胖的问题。

Part.4

导致记忆力低下,同时使情绪变得悲观


在人体的睡眠中有2种相互关联、相互交替的不同睡眠模式:一种称为REM睡眠,又称为异相睡眠或者快波睡眠,另一种称为NO-REM睡眠,又称为慢波睡眠,其中REM睡眠又被称为身体的睡眠(NO-REM睡眠被称为大脑的睡眠)。 

在REM睡眠中,我们进行记忆的固定、删除、整理以及日间各种信息的整理,如果常常熬夜,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减少REM睡眠的时间,因此在REM睡眠中进行的对于记忆的各种整理工作便会减少,时间一长,就逐渐演变为记忆力下降的问题。同时也会附带引起各种情绪上的问题。  


所以,夜猫子们,无论夜生活有多么多姿多彩,熬夜也依然是我们生命无法承受之重。所谓工作学习诚可贵,可身体健康价更高,熬夜有风险,作死需谨慎,我们还是为二十年后的自己攒攒本钱,早睡早起吧! 

原标题:熬夜一时爽?你多的可不仅仅是黑眼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