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抱婴儿指挥交通的女交巡警、反诈中心的“功夫熊猫” 成为“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
09-24 17:1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3日,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发布公告,对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名单予以公示。其中,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口大队肖伟和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探长康飞成功入选!

23日,上游新闻·重庆记者对两位民警分别进行了采访,他们均表示,将再接再厉,不辜负这份殊荣。

肖伟:常常有过路司机向我问好

肖伟,女,汉族,1974年出生,重庆巴南区人,中共党员,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两路口大队民警。从警24年来,荣立过三等功1次、嘉奖6次,2019年5月获评第83期“重庆好人”。

今年4月11日早上8点过,早高峰时段,渝中区两路口环道飞来寺路口,一位外地男驾驶员抱着一婴儿哭着找到正在执勤的肖伟,称自己妻子突发疾病需要送医,15天大的婴儿没人照看,希望民警能帮帮他。面对群众的求助和信任,肖伟没有犹豫,毅然地一把接过婴儿。她一手抱着婴儿,一手指挥交通,成为马路上一道奇特而又暖心的风景。

1.jpg

这一抱,群众信赖没有辜负:妻子得到及时急救,婴儿也得到很好的照顾。

这一抱,肩上重责没有推脱:车流如织的早高峰中,交通秩序依然井然有序。

这一抱,也让肖伟“火”了。她“抱婴儿指挥交通”的新闻及背后暖心故事,陆续登上全国各大媒体,相关新闻累计总阅读量1230万、评论2000余条、网民点赞28.8万……

一次偶然的求助,一次无心的善举,使她成为网友口中最美女警,这看起来是种偶然,实则是她用千百次温情执法汇成的必然,她用责任和担当撑起群众的嘱托和信任。

一直以来,在人民警察这个岗位上,肖伟并没有多少传统印象中的“轰烈”之举,她的行为举动,人民群众更愿意解读为“温暖”。肖伟温情执法的故事数不胜数,在10年的交巡警岗位上,面对走失老人儿童,她是“看护人”;遇到情绪激动的驾驶员,她是“调解员”;碰上情感纠纷的年轻女生,她是“知心姐姐”;见到怀抱重病孩子的母亲,她是“救护员”……她一次次看似普通的小行动,一直向人们传递着爱和温暖的力量。

2.jpg

9月24日下午,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肖伟时,她正在参加一项公益活动。她说,如今自己的工作还是老样子,每周至少有一天会在渝中区两路口环道飞来寺路口执勤。不过由于媒体的报道,也让她成了“名人”,当她执勤的时候,不时会有司机摇下车窗,向她打招呼问好。而她在办公接待群众时,也经常被人认出:“你就是那个抱着孩子的女警察。”

3.jpg

此次入选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也让肖伟感到自豪,不过她还是表示,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她所有的荣誉都是从人民群众那里来的,她将继续认真工作、服务百姓、努力前行,担当起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用实际动回报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真正让我高兴的是,在人民群众受困时,得到了他们的信赖,同时我能撑起这份信任。”肖伟说,这种群众对人民警察的信赖感,比任何荣誉都来得重要。

康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是我的责任

29日,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到康飞时,他因办案在外地出差,从今年7月中旬至今,一直在办案。什么时候回来?康飞笑称,至少要11月了。

不少人对康飞的印象,都是“反诈斗士”,不过康飞却喜欢大家给他的另一个称呼:反诈中心的“功夫熊猫”。得知自己获评“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康飞笑称,美不美不重要,自己还是要把反诈的“功夫”练好,再接再厉,不辜负这份殊荣。

4.jpg

康飞今年38岁,但是当警察的梦想却是在33年前就种下了:他五岁时,当刑警的爸爸因公牺牲。怀揣着这颗种子,康飞自警校毕业后就来到爸爸生前所在的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工作。

2015年,康飞开始分管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侦查工作。面对高位运行、手段翻新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他勤于钻研,不断探索,与骗局进。带领战友们一道“围剿”各类诈骗犯罪,在与一个个犯罪“黑洞”的斗智斗勇中,成了一名防骗专家。

在侦办“3.20虚假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案”中,为了找到案件侦办关键点,康飞和民警一趟一趟地跑银行,跑第三方支付公司,查了27万余条大宗商品市场交易明细数据、上千万条交易流水记录,梳理查证了91条涉及24个省市的线索……近一个月时间下来,他和同事们都成了“金融通”。最终,作为国内首个成功侦破此类案件的他,被公安部特聘为专案教官,多次被指派赴外省开展实战指导、培训,并多次得到公安部点名表扬!“1.1系列伪基站诈骗案”、“4.21淘宝代运营诈骗案”、“8.19系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等一大批公安局部、重庆市公安局挂牌督办的大要案件,都在他和同事们坚持不懈地分析、深挖、追查下侦破。

接打着一个又一个的电话,盯着系统上的数据图一看就是几个小时;错过饭点,泡好方便面却任其变冷也顾不上吃一口……这样的状态对康飞来说,是一种常态。

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日益严峻的犯罪形势,2015年底,康飞受命筹建重庆市反诈骗中心。除了以康飞所在支队民警为实作主体,反诈骗中心另外还入驻了多家金融、通讯部门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从运行机制的建设到各个部门力量的整合,到业务系统的支撑,工作量非常之大。飞上海,去广东,到北京,考察、汇报、办专案……他说走就走当“空中飞人”,一年行程几万公里。

5.jpg

2018年10月25日下午13时许,重庆大渡口一家科技互联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公司的备付金账户被人莫名转走巨额资金。当天晚上23时许,在查找原因未果后,该公司报了警。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经多方协调,成功操作止付。当日23时40分许,在犯罪人员转账的一级银行卡里,民警及时冻结了999万余元!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康飞“功夫熊猫”的实力可见一斑。康飞几乎没有别的爱好,很多时间都“沉溺”网络,貌似一个“网瘾孩子”。他却表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他们以网络开展诈骗,我们就到网络中去抓他们。”

康飞的工作可谓“拥抱大数据”,而工作也回馈给他一组又一组漂亮的数据:重庆市反诈骗中心于2016年1月18日试运行,8月15日正式运行,建立了“两个机制一个规范”,实现了与9大商业银行、基础营运商、银联公司以及38家第三方支付公司、12家虚拟营运商之间的高效联动;与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协同处置警情数2.8万余起,成功止付电信诈骗案件数1.68万余起,处置账号59.8万余个,止付金额4.6亿余元,返还被骗资金6200余万元。2018年,重庆市对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的打击成效位列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重庆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通信网络诈骗案件1.1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00余人,为重庆市人民群众挽回了巨额损失。

外形胖萌的康飞,说起反诈就“口若悬河”,宣传是他的另一个战场:他是市公安局“平安课堂”的特聘教官,在“反诈校园行”活动中,组织反诈民警陆续走进了65所重庆高校。活动中,参与在线互动总人数达20余万人次,在线学习课程总浏览量达340余万次,逐步提高了大学生识别诈骗、防范被骗的意识和能力,取得了切实的效果。和通管部门建立机制、定期推送电信诈骗提醒短信上亿条。积极筹建反诈中心公众微信服务号,扩大社会宣传面,社会反响极好。

6.jpg

采访的最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在眼前,虽然身在外地,有没有什么话想说的?康飞仍旧是嘿嘿一笑,表示,自己的工作就是查案办案,保卫人民的钱袋子,所以,用自己的工作成绩来说话,是给祖国最好的献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