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阅兵那一天② | 铜梁龙惊艳亮相天安门,8分06秒背后是无数次凌晨苦练
09-24 11:2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5c5421771658857676c1db09fc3ef1f.jpg

时间:1999年10月1日

见证者:廖庆华,51岁,铜梁人。铜梁龙舞者,现为关溅中学的校长。

△廖庆华与学校舞龙队队员们。

1999年10月1日,走过半个世纪光辉历程的新中国,迎来了她50周年的庆典。

直播的镜头里,伴随着播音员慷慨激昂的解说,铜梁舞龙方阵进入画面:9条巨龙在舞龙队员手中跳跃奔腾,与国同庆。

电视上虽然呈现的时间为2分钟,但舞龙方阵实际上需要在长安街上完成500米的游行表演,时间为8分06秒。

在演出现场,把控这个时间的任务,交给了入场时位于最中间、且最靠前的第五组龙珠队员廖庆华。

“8分06秒,分秒不差!”这是廖庆华带着浩浩荡荡的舞龙方阵完成表演后听到的第一句话。

8分06秒,也成为了他一辈子无法忘记的数字。

与龙结缘

帮助指导学生而学舞龙

9月1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来到了位于铜梁区少云镇的关溅中学。

在学校操场上,几个学生正练习着舞龙。伴随着龙珠的队员引舞,后面的队员们也“随珠而动”。

在铜梁,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舞龙队,新鲜血液的不断输入,让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放异彩。

“‘龙珠’的速度可以稍微慢一点,你是掌握整个队伍节奏快慢的位置。”

孩子们学习舞龙的时间不长,难免有些失误,在旁的一位身着运动服的老师,正不断指导着这些孩子,帮助大家提高技艺。

这位老师,便是廖庆华。

△廖庆华与学校舞龙队队员们。

今年51岁的廖庆华,是关溅中学的校长。作为一个铜梁人,他从小就很喜欢看舞龙。

“小时候过春节,乡里面有舞龙表演,我们常常很早就出门去看舞龙。”

 “最初接触舞龙,是抱着指导孩子的心态去学的。”

1990年,从事思政教育工作的廖庆华在铜梁县平滩职业高级中学(现平滩中学)担任团委书记,负责学校文体活动、宣传工作。两年后,学校选拔了一支由12名学生组成的舞龙队,扎制了小号的铜梁龙,并请来文化馆的老师教学。

廖庆华发现这些12到15岁的队员在接受舞龙学习上存在困难:舞龙既有动作,还要配合音乐,但队员们常常会顾此失彼。

为了搞清楚哪里出了问题,廖庆华决定跟着队员们一起学舞龙。

“舞龙的配乐以川剧打击乐为主,在外行看来无非是敲锣打鼓,但它其实包含着舞龙动作变换的提示。”

廖庆华在学习中发现,要让舞龙舞得流畅,步子、身段、表情到位,就需要踩准配乐的鼓点。队员们对于川剧打击乐并不熟悉,很难听出里面的变奏,这便导致大家不能让手中的铜梁龙“闻声起舞”。

通过不断加强队员们的“乐感”训练,平滩职高里的舞龙开始在校园里频繁亮相。后来,这条龙也“飞”出了校园,代表平滩镇参加全县的比赛,从1993年连续五年取得第一名。

8R0A0442.00_04_15_12(3403941)-20190924125624_副本1.jpg

△廖庆华舞龙以来获得证书。

舞龙再登国庆庆典

他成为其中一员

学校舞龙队斩获五连冠期间,廖庆华凭借在舞龙技法上的高水准,在1996年入选四川省代表队,参加当年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担任舞龙的二号位(龙头队员之后的第一个队员)。

与大家在街头看见的民俗舞龙不同,农运会上是竞技舞龙。为此队员们从配乐到动作都进行了精心编排,反复练习,最终在比赛中夺得冠军。

在那之后,廖庆华成为了学校里的舞龙老师。

但廖庆华怎么都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手持龙珠,带着铜梁龙在长安街舞龙。

说起20年前去北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群众游行,廖庆华依旧记忆犹新。

1999年3月,庆典筹备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铜梁龙舞入选成为群众游行队伍的一个方阵,将走上长安街进行表演。

在全国农运会上斩获竞技舞龙项目冠军的队伍,成了舞龙方阵的最佳选择。当时县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找到廖庆华,告知了他入选的喜讯。

“当时全家人都特别高兴。”

廖庆华说,1984年的国庆庆典活动上,铜梁舞龙首亮相。如今,自己成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群众游行舞龙方阵筹备组最初的25名舞龙队员之一,这份兴奋的心情可想而知。

本次国庆舞龙表演的总导演,是当时铜梁龙舞大师黄廷炎。

“筹备之初的工作,主要就是商讨表演动作,协助导演选拔队员。”根据方案,他们将组建一个超500人的队伍,参加在北京的一系列国庆庆祝活动。

队伍分成13个组,其中9组以每组25人的规模组成舞龙方阵,他们将携9条铜梁龙舞代表品种“大蠕龙”走过天安门,每一条龙长50米。

在这些队员当中,很多都是初学者,为此筹备组决定让大家先进行一个月的军训,一方面互相了解,另一方面加强团队精神。

“从那时起,我都是每天早上5点起床,骑1个小时自行车到训练的场地。”

廖庆华说,军训结束后,他成为了其他小组的舞龙老师,帮助初学者尽快掌握舞龙技艺。

8R0A0442.00_03_55_18(3403937)-20190924125615_副本.jpg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廖庆华在天安门前舞动龙珠。

九条巨龙联合排演

一个时间成为“永恒记忆”

培训一直持续到5月上旬,各组成员已经具备了舞龙的基础技巧。随后,舞龙方阵成员开始展开“九龙合练”,编排演出阵型。

国庆庆典的群众游行的区域为长安街天安门广场路段,长500米,宽20米。

根据初步设计,导演组决定让9组队员采用并排方式进场,两组之间距离不超过1.8米,位于最中间第5组队员排位向前突出一段,起到带领整个方阵的作用。

为此,这一组最前面挥舞龙珠的队员,成为了整个方阵行进、动作、节奏的“调节表”,直接关系到长安街上行进的500米,能不能分秒不差的按照规定时间完成。

这个关键小组的关键位置,就交给了廖庆华。

5月中旬,舞龙方阵开始在长度、宽度相似的铜梁白龙大道上进场训练。期间,国庆群众游行庆典的总导演也多次来到铜梁,为训练给出了一个总体的框架,其中就包括演出的规定时间为8分06秒,前后误差不超过3秒。

舞龙方阵的行进主要分三个阶段,其中经过天安门城楼的第二阶段最为重要。这一阶段,并排的9条龙将变阵为两排,前排4条,后排5条。

“有两个动作是专门为本次庆典设计的。”

廖庆华说,第一个动作是完成变阵后,在经过天安门城楼大约100米的距离,大家将做出“单侧舞龙”的动作。

这一动作要求队员将杆子向右侧放平,所有人滑步行进,通过有节奏的上下摆动杆子25次,让巨龙表现出蜿蜒起伏的动作。

单侧舞龙结束后,紧接着就是第二个动作:跳龙。它要求队员有节奏的将龙身压低,每个人依次跃过龙身,巨龙则表现为翻腾向前的动作,体现出中国的崛起与腾飞。

演出脚本初步编排完成后,舞龙方阵的排练也进入到一个新阶段。除了动作练习,每天还会专门抽出两个小时用来提高大家的配合度,让9条龙在表演时动作协调一致。

与8分06秒“较劲”

表演方式终定稿

伴随着炎热的天气,高强度训练一直持续到9月上旬,不少队员的手脚都磨出了水泡,脚上也长起了鸡眼,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期间,大家配合锣鼓伴奏声,进行了多次全流程彩排,实时对表演方式进行调整。

“主要就是把握好8分06秒的时间。”廖庆华说,在彩排当中,他们的表演基本上都超时,第一次足足超了3分钟。

经过分析,导演组从三个方面开始对表演方式展开调整:将耗时较多的大幅度动作放小;让龙珠队员在往返跑时少跑一步;删除八字跑、跃龙珠等动作。

几轮调整后再次彩排,舞龙方阵在8分20秒完成了整个流程。

时间还是超出了14秒,表演还需要再次调整。

导演组在想办法的同时,包括廖庆华在内的9组龙珠队员,也聚在一起进行研究。大家认为,龙珠队员与龙头队员之间的距离可以减至2.5米以内,大家在挥舞龙珠时幅度不要超过180度,从而让后方舞龙队员的动作幅度变小,达到压缩表演时间的目的。

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之下,黄廷炎导演前前后后对方案进行了58次修改调整,最终完成了表演的设计,时长正好为8分06秒。

9月10日,搭载着整个铜梁舞龙团队的火车专列驶入北京,舞龙方阵进入到现场彩排阶段。

“那段时间,每隔三天就会彩排一次,都是在凌晨1到4点之间进行。”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时长控制平稳,在锣鼓伴奏之下,舞龙方阵顺利完成了变阵、动作转换等流程,六次群众游行彩排全部都在8分06秒正负3秒内完成。

8R0A0442.00_06_17_08(3403952)-20190924125650_副本1.jpg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廖庆华在天安门前舞动龙珠。

庆典前夜完成集结

“铜梁龙,开始表演!”

9月30日深夜,受阅部队与群众游行队伍开始陆续进场集结,为庆典做准备。

舞龙方阵的位置在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旁,身着戏服的廖庆华在前半夜小憩了一会儿。凌晨4点,便开始化妆。

凌晨5点,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大家纷纷起身,等候庆典开始。

“当时受阅部队就在我们对面,中间就隔着长安街。”廖庆华说,对面的战士们一直唱着军歌,让群众游行队伍热血沸腾。

庆典在10点整正式开始。

群众游行总指挥部随即发出通知,告诉各个方阵准备就位。

按照庆典安排,群众游行队伍将紧随受阅部队向天安门广场进发,舞龙方阵处在“改革·辉煌”主题之中。

这个时候,廖庆华第一次感到有点紧张,他手中紧紧握着龙珠的杆子,脑海中不断重复着表演的套路动作。

随着阅兵分列式的开始,受阅部队开始浩浩荡荡朝着天安门广场行进,群众游行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37分钟后,群众游行正式开始。舞龙方阵的队员们开始集结列位,排队做好进场准备。

在廖庆华的前面,是三辆乘载着锣鼓队员的花车。而中间的那一辆花车,还另有玄机。

“黄廷炎老师就坐在那辆车的后面,他会通过举旗的方式,来告诉我方阵行进时间的快慢。”

廖庆华说,身着指挥服的黄廷炎导演手中拿着三种指挥旗,其中绿旗代表方阵行进正常,红旗代表方阵行进需要加快,黄旗代表方阵行进已超时。

热闹的欢呼声不断从天安门广场传来,廖庆华的紧张也渐渐转变为激动。就在这时,群众游行总指挥部的工作人员来到了他的身旁:“铜梁龙,入场!”

廖庆华精神饱满地带领着队员们开始走上长安街,按照设计方案进行站位。

“铜梁龙,开始表演!”

当指令再次发来时,花车上的锣鼓队员演奏起了欢快的锣鼓声。廖庆华将龙珠的杆子高高举起,开始跟着音乐进入属于他们的表演时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廖庆华在天安门前舞动龙珠。

广场前欢声震天

他们做到了“分秒不差”

“当时我其他的什么都没想,就专心干好三件事——听锣鼓伴奏、记套路动作、看指挥旗。”

廖庆华说相信这9条巨龙一定会为祖国、为全国人民献上完美的一场龙舞表演。

随着锣鼓声发生变化,最重要的第二阶段到来。进入天安门广场的这100米区间后,9条巨龙迅速完成变阵,形成4前5后的队列进行表演。

“三台重鼓,九条巨龙,重庆铜梁县的舞龙队伍翻江倒海,呼啸而来,在国庆35周年的庆典上,我们看到过他们矫健的身影。今天,他们又以9条各长50米的巨龙,代表着古老的华夏九州,来向共和国的50岁生日贺喜!龙的国度,龙的传人,龙的精神,东方巨龙穿越历史风云,向着新世纪勇猛腾飞!”

在中央电视台的现场直播中,舞龙方阵就伴随着这段解说词出现在了千家万户的电视屏幕上。

来到天安门城楼前,队员们一边发出震天的呐喊声,一边开始进行“单侧舞龙”的动作:9条闪耀金色光芒的巨龙犹如在云海之中穿梭,向着前方飞驰,配合着大家的吼声,就如同巨龙发出的怒吼,响彻天际。

2分钟后,第二阶段表演结束,廖庆华这时看了一眼前方花车,发现黄廷炎导演举的是绿旗,心中顿时安稳了许多。

走到游行区间的终点,舞龙方阵的表演任务完成了。为了给其他游行方阵腾出空间,舞龙方阵跟随引导车,一直走到了位于菜市口的休息区。 

一路上,廖庆华最关心的是用时到底有多久。到达休息区后,队员们等来的是舞龙方阵导演组的掌声。黄廷炎导演一把将廖庆华抱住,告诉他表演非常成功,刚好用时8分06秒! 听到这个消息,队员们高兴地跳了起来,发出了阵阵欢呼。 

游行活动结束后的几天,舞龙队员们在圆明园、颐和园等景区进行了一系列表演,引起众多国内外游客的关注,也让铜梁龙舞惊艳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