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大兴机场首个商业载客航班起飞
09-25 17:12:02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下午4时22分,登机口A01,航班号CZ3001,南航大兴首航航班平稳起飞,飞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南航大兴首航航班平稳起飞

下午2时45分,旅客们开始登机,这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后首架起飞的航班,由A380执飞,首航机长为张弢。张弢是南航飞行总队A380机型飞行师、机长教员,是该机型技术等级最高的飞行员,主管南航集团A380机型的技术和训练。张弢生于1969年6月,已担任机长25年,累计安全飞行19000小时,执飞过737、320、330、380等机型,参与过拉萨、迪庆机场试飞、武汉机场新跑道试飞以及拉萨机场RNPAR验证飞行,具有非常丰富的飞行经验。

在登机口,乘务员给旅客送上一面面鲜红的手持小国旗。记者在客舱内看到,行李架上已贴满大兴首航的庆祝贴画。

下午四点刚过,客舱里响起机长广播:“这里是大兴机场第一个商业载客航班。我已安全飞行19000多小时,但这次是我最难忘的旅行!大兴新机场饱含了一代民航人的热情和梦想,祝愿大兴机场和南航发展得越来越美好!”

10月27日,民航将迎来2019年冬春换季。按计划,南航从换季首日起,将首批13条航线、28个航班率先转场至大兴机场运行,达每周176班次、平均每日25班,通达长春、西宁、银川、义乌、揭阳等13个航点,占南航北京航班比例超过10%。今年冬春换季后,南航投入大兴机场的运力以空客A320及波音738系列为主,由北京、汕头、吉林、黑龙江、湖南等公司执行。

考虑到旅客出行的便捷性,南航在北京大兴机场的起降时刻已全部优化至08:40-21:50时段内。2020年夏秋航季,南航将大规模转场,占南航北京航班比例50%;2020年冬春航季、2021年夏秋航季分别转场20%。经过4次民航换季,预计到2021年3月,南航往返北京航班将全部转场至大兴机场运行。

南航在大兴机场设有30台自助值机设备,旅客可通过南航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自助值机设备等多种渠道办理登机牌,国内、国际普通柜台将100%实现行李自助托运,旅客到达机场后只需要托运行李,实现了自助式乘机。乘坐大兴机场线抵达的旅客,从B2层到B1层的值机柜台、行李托运和安检区,步行只需要2分钟。今年冬春航季,大兴机场将实现“一证通关”,届时南航旅客只需刷身份证或护照,不再需要纸质登机牌或电子二维码即可通过查验,实现无纸化出行。

此外,南航在大兴机场有78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所有托运行李传送带均与地面高度保持一致,旅客无需费力搬运即可将行李放在传送带上。同时,南航在大兴机场采用RFID(无线射频)行李条,实现行李全流程跟踪,旅客通过南航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南航官网等途径就可像查询快递一样实时查询托运行李的行踪。此外,南航还有望首批在大兴机场推出航班行李直挂服务,购买南航联程机票在大兴机场中转的旅客,未来将无需提取行李,可直接换乘下一个航班,实现高效、便捷的中转服务体验。电子行李牌推出后,旅客还能在家直接办理托运。

随后,东航一架A350-900飞机也将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东航旗下中国联合航空则派出一架B737-800飞机执行KN5631航班,从北京大兴首航延安,由总飞行师、五星机长蔡轶峰担任机长,执行双机长运行、三人机组执飞的配置,乘务组特别选派公司客舱部副总经理蔡莉带队,由金翼品牌乘务组组长刘璇菲担任乘务长。完成了“从百年南苑到元年大兴”的历史跨越,开辟了发展新空间。

与大兴机场的开航运营同步,东航全球首发的智慧出行集成服务系统也正式面向旅客。该系统综合运用“5G+AI”最新科技,立足航空出行全流程,围绕“一张脸走遍机场”、“一张网智能体验”、“一颗芯行李管控”三个维度构筑立体化的智慧出行服务,重新定义航空服务智能化、场景化、便捷化新标准。

根据安排,25日当晚,东航旗下中国联合航空作为首家整建制入驻大兴运营的航企,将从南苑机场全部转场至大兴,从9月26日至10月26日航班换季前,独家在大兴机场运营,服务广大旅客。后续,东航也将以最快速度完成转场,到2020年3月份除京沪航线以外的大部分在京航班将转场大兴,并逐步开通大兴至巴黎、莫斯科等国际航线;到2021年3月,东航在京的80%航线将在大兴机场运营。未来东航将在大兴机场投入180-200架飞机,建成“四进四出”航班波,实现国内省会城市及千万级以上机场全覆盖。

记者还了解到,国航一架航班号为CA9597的波音747-8客机下午也将从大兴机场腾空而起,飞往四川成都。首航之后,国航将在2019年冬春航季(2019年10月27日至2020年3月28日)执飞大兴至曼谷的国际航线,以及大兴至深圳、重庆、昆明等10条国内航线,国航旗下的北京航空将于2020年3月进驻;预计至2025年,在大兴机场投放约40至50架飞机。

原标题:大兴机场首个商业载客航班起飞!北京双枢纽时代开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