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射雕英雄传》中“一顿饭钱”相当于多少钱?
09-27 21:08:04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消息,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里,郭靖初遇伪装身份的黄蓉,被她宰了一顿“大餐”:

店小二听得张大了口合不拢来,等他说完,道:“这八样菜价钱可不小哪,单是鸭掌和鸡舌羹,就得用几十只鸡鸭。”少年向郭靖一指道:“这位大爷做东,你道他吃不起吗?”店小二见郭靖身上一件黑貂甚是珍贵,心想就算你会不出钞,把这件黑貂皮剥下来抵数也尽够了,当下答应了,再问:“够用了吗?”少年道:“再配十二样下饭的菜,八样点心,也就差不多了。”一会结帐,共是一十九两七钱四分。郭靖摸出一锭黄金,命店小二到银铺兑了银子付帐。

这里的一顿饭钱是“十九两七钱四分”银子,相当于多少钱人民币,之前有不少作者写过,不过要么是用“金价”、要么用的是明清“银价”来换算,殊不知,这里还有不少常识并未考虑,并没有那么简单。

《射雕英雄传》设置的时代背景是成吉思汗称“汗”之后,也就是南宋开禧二年(1206年)之后,“开禧”是南宋宁宗的年号,对应的是金章宗泰和六年。

原书中提到,郭靖是在铁木真称“成吉思汗”后几天,因为要赐婚华筝公主,其母李萍考虑到郭、杨两家可能的指腹为婚,才让郭靖与六位师父一同南行,而他和黄蓉的相遇是在“张家口”,两人的这顿大餐,也是黄蓉引领到的“张家口最大的酒楼长庆楼”。

顺治元年,在张家口的大境口边墙下开二门,西为“大境门”,此门为通商孔道。

需要注意的是,在真实历史位面里,“张家口”这个城市此时还未出现,一直要到明宣德四年(1429年),指挥张文始筑城堡,方名“张家堡”,也称“下堡”。明嘉靖八年(1529年),守备张珍开筑“下堡”小北门,俗称为“张家口”。

恰恰由于长城边塞的明蒙贸易日益兴旺,才带来了“张家口”的繁荣,在此之前,此处并没有这么一座城市,甚至连名字都没有。

当然,这只是小节,毕竟武侠小说不是历史书,咱就是借着情节谈谈趣闻。

事件发生在“张家口”,也就是板上钉钉的金国境内,不在南宋境内,按理说,要讨论金朝的银价,但是很不幸,在这个时间点,金朝是不会允许你使用“十九两”银子付账的。

原因是,之前金朝境内的法定流通货币有两种:一为铜钱(主要为宋钱,南宋、北宋均可);一为交钞(纸币),像我们在电视剧常见的那种重量计量的金、银,是不能被作为货币的,而只是一种贵金属。

这个情况,恰恰在郭靖、黄蓉相遇之前几年发生了改变,金章宗承安二至五年(1197-1200年)为了解决大额纸币交钞信用崩溃的问题,改铸异形银币——承安宝货。

黑龙江阿城出土的一两半承安宝货

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发行“银质法定货币”,而且,承安宝货虽由银锭形状转化,却已不是“称量银货”而是“规范流通铸币”(类似于“银元”)。

承安宝货一至十两共分五等(中间三等为一两半、二两半、五两),法定一两兑铜钱二贯,在交钞泛滥贬值、铜钱严重匮乏情况下作为大额钱币行用,以解救金朝在面对南宋时的巨大“钱荒”。

这里还有一个小知识,就是“一贯”是铜钱的单位,按理说应该是铜钱1000枚,然而,在唐、五代、北宋、金、南宋持续“钱荒”的铜币体系下,有一个专有名词,名为“省陌”,也称为“短陌”或“短钱”,即市场交易中,官方认可“不足100钱”为“100钱”,“陌”字即通“百”字。

北宋的通行“省陌”为750文钱或770文钱为“一贯”,金朝则定官价为800文钱为“一贯”,也就是说,承安宝货实际兑换铜钱应为1600枚。

在行用承安宝货的短暂时期里,金朝是禁止“称量银货”在市面交易的,更禁止随意熔铸白银或损毁银币,所以,真实的历史位面,郭靖和黄蓉就算敢这么付钱,店家也是不敢收的。

所以,还是得看南宋的情况,而且,最好还是拿粮食作为中间计价的工具,否则不同时代的购买力也没法判断。

南宋白银,形状与金朝银铤一样

南宋的折银价相对稳定,南宋理宗绍定元年(1228年)前,银一两折钱多为三贯三百文。

南宋恭帝德祐元年(1275年),银一两一十四贯二百八十五文,银1两折钱七贯三百六十文。

再看米价:

南宋理宗嘉定十六年(1223年),和籴米石,每石计官会三贯七百五十文。

南宋恭帝德祐元年,麦每石三贯七百三十。

也就是说,南宋宁宗、理宗时代,银1两,折米1石左右(以纸币会子计价,实际上,白银比纸币吃香),也就是说,1两银子够买米1石,约143.23市斤,现在市场上大米价格4.8元/市斤=687.504元人民币,1克白银=18.43元。

南宋末年,银1两,折麦3.8297石,548.55市斤,现在市场上的小麦粉是3.7元/市斤,即2029.64元,1克白银=54.4142元。

具体到《射雕英雄传》的时代,也就是“一顿饭”的花费“一十九两七钱四分”=19.74两,687.504人民币=13571.32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人均6785.66元,黄蓉的这顿饭也是够狠的了。

最后,要说明的是,上述计算,只是消遣。

虽然已经尽量寻找时间贴近的对应物价数据,但是仍没有考虑上述几个时代粮食计量单位的“石”和重量计量单位的“石”的具体区别(因为太麻烦了),以及“大石”和“小石”的区别,只是简单计数。同时,没有计量铜币、纸币币值的具体不同,也没有去划分米价的具体地域。

不仅如此,南宋白银原则上仍为贵金属,其“计价”在不同的“纸币区”(你没看错,南宋的纸币为“分路”发行,不同的“路”要兑换)并不相同,更重要的是,古代的粮产量和白银开采量与今时今日有着天差地别,也就意味着两者并不是固定比例关系,所以,本质上,所有类似的“换算”,最大的价值就是“娱乐”。

原标题:《射雕英雄传》中“一顿饭钱”相当于多少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