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科学快车”驶进北碚区状元小学 为1900余位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
09-25 15:57: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一辆大巴车内能藏有什么样的科学秘密?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科院成立70周年,使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能够走进校园和服务科学教育工作,9月25日,“科学快车”来到北碚区,在北碚区状元小学、北碚区朝阳小学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蔡家校区)开展为期两天的科普活动。

untitled3_副本.png

1900余名同学体验“科学快车”

今(25日)天上午,在北碚区状元小学内,一辆红色的大巴车停在了教学楼下,车身上写着四个字“科学快车”,并且巴士两侧还播放着:黑洞、FAST(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等最新科研的图片、文字或视频。

在学校的组织下,状元小学1-6年级一共1900余名同学依次进入“科学快车”,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在车厢内利用VR眼镜,体验神奇的科技世界。“我在VR眼镜里看到了地球,蓝色的天空,还有浩瀚无边的深海……真是太有趣了!”一位同学看完后兴奋地说道。

untitled4_副本.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除了该巴士本身,现场还设有户外可移动展区。在机器人移动课堂上,展现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科技创新成果。另外,球幕充气影院采用360度球幕播放科普视频,让学生直观体验科学探索,领略科技魅力。

“看了这些有趣的科技项目后,我觉得如今祖国的科学研究真的发展非常快,我很自豪也很骄傲。”六年级5班的夏可涵说道。

来自六年级四班的高李欣蕊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一直以来她对天文、地理都非常感兴趣,通过学习了科普知识后,更加坚定了她的理想和信念,“我长大了想当一名地理勘测家!”

untitled5_副本.png

未来北碚将打造“西部科技谷”

据悉,“科学快车”是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承办的公益科普项目,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进行科普推广。除了状元小学,还将驶入北碚区朝阳小学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蔡家校区),提供给学生们观看和体验。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高级工程师李建春说,科学快车已经到了甘肃、湖北、四川等地方,通过科学快车、互动、球幕影院等方式,把最新的科学知识和科研成果向学生们展示,特别受学生欢迎,也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北碚区科技局党组书记王冬妮介绍,此次“科学快车”进北碚,是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为落实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院地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在北碚区打造“西部科技谷”项目的一部分。“西部科技谷”通过搭建一中心(创新智慧中心)、两基地(应用转化基地和创新服务基地),汇集中国科学院优势科技资源和人才力量,为北碚区科创赋能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目前,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与北碚区人民政府就“西部科技谷”项目已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双方正按计划有序推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治国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