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丰收节|蜜柚解锁财富密码
09-25 15:13: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去年这个时候,对于铜梁区平摊镇建亨农业负责人刘之轶来说不同寻常,因为他的柚子基地开始第一次开门迎客。

QQ图片20190925151628.jpg

“每天基本上都有1000多人过来采摘游玩”,看着一波一波的游客,刘之轶高兴得合不拢嘴,“粗略估算,去年能有近千万的毛利。”

如今,刘之轶不但发了“柚”财,还被区里评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而这些成就,还得从一场农业产业结构的变革说起。

结构优化

产业与效益水涨船高

金秋时节,平摊镇高坪村的一个小山坡上,成片的柚子悬挂枝头。“等到11月份,柚子水分更充足,到那时,我们还会挣到更多的钱。”望着漫山遍野的柚子,在基地务工的村民廖淑群笑嘻嘻地说。

廖淑群是土生土长的高坪村人,常年待在农村。“现在把土地交给公司,光流转费、务工费,在家门口我一年就能挣回2万元,不但人轻松些,相比以前还赚得更多。”廖淑群告诉记者。

很难想像,几年前因这里的土地效益不高,村民还过着紧巴巴的日子。

据介绍,平摊镇多浅丘,土壤肥沃,光热适度,过去,家家户户都以种水稻为生。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民种水稻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扣除化肥农药,人力开支,一亩地仅能收入几百元。

“既要保障口粮安全,又要盘活产业要效益。”铜梁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曾同专家一起到田间进行土地取样,反复试验做调查,走村入户为村民拉账单,召开院坝会等,在兼顾产业与效益、粮食与安全的原则下,因地制宜将农业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并决定将平摊镇高坪村、四方村等4个村的上万亩农田用来发展以蜜柚为主导的特色经果林。

收益联结

公司与村民同发“柚”财

2014年在铜梁区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刘之轶从高坪等4个村流转来上万亩土地,发展蜜柚产业。 

QQ图片20190925151744.jpg

 

看着来基地采摘蜜柚的游客日渐增多,高坪村的村民耿友全在内的200多名村民坐不住了。

“我们都愿意把家里余下的土地拿出来,交给公司栽种柚子树。”村民们拦下正在蜜柚基地转悠的刘之轶,想要与他商量土地流转的事。

今年71岁的胡贤义是高坪村5组的农民,他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种过水稻、蔬菜,但挣到的钱不多,日子过得清贫。

现在不一样了。自从2014年,村里来了一家叫“建亨”的公司,一口气把周边村子的万多亩稻田从农民手中流转过来,搞起了蜜柚规模化种植。

老胡摇身一变,成了蜜柚基地里的一名管护工人。尽管还和土地打交道,但老胡能拿到2000多元月薪,流转出去的5亩水田,一年还能得3000多元。

蜜柚在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创业增收的同时,也迎回更多返乡农民回家发“柚”财。

喻祥中过去一直在外务工,去年蜜柚成熟后,他到基地帮工,赚了7000元,思索再三后,他选择留在家乡,到基地务工。如今,喻祥中当上了小组长,成了村民争相学习的典型榜样。

特色产业

将建成5万亩蜜柚基地

然而喻祥中与其他村民不同的是,他和刘之轶又签订了一份协议,内容是明年从刘之轶那里承包来3000株柚子树,自己种。

按照协议,柚子树交给老喻独自管护后,公司定时对他进行种植管护、虫害防治等业务技能培训,到了柚子成熟季节,只需要向公司交还每株果树80斤的产量,达标后就能获得15元/株的工钱,产量超出部分,公司则另外按5元/斤进行奖励。

现在,村民不单靠流转、务工管理挣到钱,还能像喻祥中一样成为独立的“管家”挣更多的钱。

靠着蜜柚,村民富了,村集体也有了收入。村里在完善好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后,也新建起图书馆、篮球场,增添了健身设施。村民感叹,村里的柚产业兴旺了,环境卫生好了,看书读报的多了,文娱活动也更丰富。

另外,在蜜柚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下,铜梁区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5万亩蜜柚基地,进一步增强柚产业的增收带动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