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我们必须为维护自由贸易而战
09-25 11:14:43 来源:参考消息网

u=299379205,3032202645&fm=26&gp=0.jpg

参考消息网消息,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23日发布世界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皮娜洛皮·戈德伯格的文章《自由贸易遭到攻击,但我们必须为维护它而战》称,对贸易经济学家来说,这是繁忙的一年。美国和中国互相加征关税,英国正在决定如何在脱欧后调整与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安排。还有更广泛的证据表明,自由贸易遭到了强烈抵制。

调查显示,在富国(尤其是美国),公众对自由贸易的态度日趋强硬。在感谢自由贸易给消费者带来好处的同时,美国人也越来越多地指责自由贸易降低了工资,破坏了就业。签署的贸易协议减少了,其在世界经济空前融合期间持续了数十年的上升趋势终结了。

文章称,贸易政策的变化以及推动这些变化的公众态度确实很重要。人们一直以为,随着运输成本下降和技术进步消除障碍,贸易势必会增加。但研究表明,政策变化和国际合作起到关键作用。全球化是一个选择,因此,如果富国决定加以逆转,它是可以逆转的——至少是部分逆转。

文章指出,有大量证据表明自由贸易的有利影响。它通过降低价格和增加产品种类给消费者带来了好处,同时提高了国内生产总值。在低收入国家,它还帮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然而,研究也表明,公众对自由贸易带来的其他影响感到不安:大家并没有均等受惠,存在输家。

贸易对富国内部地区不平等的影响已经成为中心议题。也许最著名的例子是中国21世纪初加入世界贸易体系对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激增,被迫与之展开竞争的制造行业就业人数总体不多,但高度集中在某些地区。当这些行业收缩时,对当地工人收入和就业的影响不仅很大,而且持久。从长远来看,我们可能希望这些行业的失业工人很快就能进入日益壮大的新行业。实际上,这一步似乎至少需要10年时间。

文章指出,围绕自由贸易在其他一些国家的影响展开的研究也发出了类似警示。地区因素似乎是关键。由于当地经济的很大部分都受到影响,所以受影响的工人很难找到其他就业机会;而且人们很少会因此搬迁到比较繁荣的地区。

这构成了一个重要挑战。如何一方面尽享全球化的好处,另一方面保护可能落在后面的人?事实上,这归根结底可能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我们不设法缓解自由贸易可能带来的不平等和混乱,也许就难以维系民众对自由贸易的支持。

文章称,所有这一切意味着贸易政策应该与国内政策齐头并进。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还存在一些没有答案的重大问题。传统的福利国家往往把重点放在通过提高收入来帮助大家。我们需要更多了解如何有效地将这些福利与其他类型的干预手段结合起来,比如对工人进行再培训,帮助他们搬迁,或者实施“以地方为本的”政策,通过帮扶地方经济来明确认识到贸易影响的地理集中情况。

潜在收获是平衡全球化的影响,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继续支持能够(如果管理得当的话)带来巨大而普遍好处的政策。

原标题: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我们必须为维护自由贸易而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