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菲律宾驻渝总领事睿克山:促进菲律宾成为重庆重要的商业投资伙伴
09-25 11:4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菲律宾驻渝总领事睿克山

9月16日,中国(重庆)——菲律宾经贸交流论坛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重庆和菲律宾两地分别进行了经贸交流合作推介,签署9项经贸合作协议,签约金额46亿美元,涉及摩托车、专业商用车、汽车及零部件、钢板生产、新零售、国际冷链物流等。

菲律宾驻渝总领事睿克山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专访时说,将继续充当菲律宾与重庆之间的桥梁,促进与重庆的更大经济合作。

“不仅仅是将菲律宾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或原材料产品来源地,还要成为重庆重要的商业和投资伙伴。”

untitled1_副本.png

△睿克山(右二)在菲律宾美食节上和嘉宾交流

论坛开辟双方经济合作新途径

据了解,中国是菲律宾2018年最大的贸易伙伴。

“菲中两国牢固和深厚的友谊,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合作开辟了许多领域。”睿克山说。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菲律宾正积极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而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枢纽。

睿克山介绍,重庆与菲律宾的经贸、文化、人文交流日趋频繁。目前,菲律宾已有3家企业在重庆投资,涉及地产、商业、金融等领域,比如大家熟知的SM百货,就是其中之一。

“菲律宾与中国的贸易由来已久,但常常被提及的都是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睿克山说,重庆在菲律宾的知名度还远远不够,因此,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也一直致力于传播重庆,包括独特的城市特点以及挖掘在经济增长、智能技术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潜力。

“本次论坛召开是非常及时的,我相信这将为我们双方经济合作开辟新途径,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睿克山说,此次经贸交流论坛的召开拉开了双方经贸合作的序幕,将进一步促进双方经济合作,论坛期间签署的经济和贸易有关的合作协议就是有力的证明。

据了解,论坛上,双方还举行了企业一对一投资贸易对接会,加强沟通交流,探讨扩大在机电、汽摩、建筑、港口等领域经贸与产业合作,推动双方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untitled2_副本.png

△菲律宾杜马盖地岛潜水

发挥桥梁作用促进更大经济合作

菲律宾驻重庆总领事馆成立于2008年12月29日,“今年我们在渝庆祝了总领事馆成立10周年,菲律宾的独立日,包括展示文化表演和菲律宾美食等。”睿克山说,十年来,菲律宾与中国,特别是重庆的人文交流有了很大的飞跃。

如在旅游领域,截至2019年8月31日,领事馆已签发了8.3万多张签证,这些签证大多是发给赴菲休闲旅游的游客,2018年的签证数量为73817个,签证数量成上升趋势。

在教育方面,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到菲律宾求学,有完成研究生课程,也有完成英语课程。

“我们将继续发挥好菲律宾与重庆之间的桥梁作用,希望促进与重庆更大的经济合作,不仅仅是将菲律宾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或原材料产品来源地,还要成为重庆重要的商业和投资伙伴。”

睿克山说,基于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菲律宾成为了重庆潜在的投资伙伴。而菲律宾拥有受过高等教育、以客户为导向的劳动力队伍,以及便利的税收政策,也欢迎重庆企业到菲律宾投资。

在友好合作方面,睿克山指出,除马尼拉外,菲律宾达沃市等城市也与重庆有着巨大的合作前景,甚至达成友好城市协议以及在贸易和物流领域的合作。

在出口方面,菲律宾将继续出口未加工的农产品、水果和坚果。而随着新的国际陆海贸易走廊的建立,农产品的运输可能会更加方便快捷,从而使这些产品的出口量大幅增加。

据了解,目前,从重庆出发的铁海联运班列已通达菲律宾马尼拉、宿务、达沃等6个港口,搭建起双方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

睿克山还特别提到,2018年,菲律宾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集成电路和半导体。

“重庆制造业正蓬勃发展,希望菲律宾的集成电路、半导体,甚至绝缘电线电缆等产品能出口到重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